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秀棋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2-23
發表文章 : 71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08-10-21 14:08:23
FORM: Logged


林秀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秀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投資保單解約 停看聽 --閱讀人次 : 4030

【記者蔡靜紋】
金融市場一片低迷導致投資型保單出現虧損,有愈來愈多民眾對手上的保單信心動搖,心裡疑惑「保單要不要解約?」

尤其是看到保險公司每個月寄來的對帳單,投資型保單虧損一路擴大,多數人不免開始考慮到底要停損解約或暫時停止扣款,或是加碼長期抗戰?在你下決定前,不妨先「停、看、聽」。

舉凡是保單,大抵都不適合解約,提前解約都可能面臨虧損。解約雖可領回解約金,但中間必須扣掉相關附加費用、危險成本,相較於過去繳交的總保費並不划算。再者,日後若需要,想到重新投保,將因為年齡增加、健康狀況不同,導致費率提高,等於要付出更多的錢才能買到相同的保障。

至於投資型保單,雖然「保障」的成分較低,但也不要急著辦保單解約,免得賠了本金,還得付出一筆解約手續費。先冷靜想想自己的財務狀況,是不是確實有資金急用?解約後拿回的現金,能不能找到更好的理財工具?這些都是「停」的工夫。

如果保單帳戶價值的虧損幅度已超過你的容忍程度,甚至已損及你的財務狀況,便該暫停繼續投入新保費,以免損失擴大,但仍應隨時注意該張投資型保單的保單帳戶價值變化,以免因為帳戶價值過低,不足支付危險保費,屆時將導致保單停效,甚至失效,因此,必要時最好還是繳交最低保費以維持保單的效力。

再來是「看」,方法是檢視投資型保單連結的投資標的,分析連結市場或商品的未來性,如果未來看淡,應該儘早say goodbye ,汰弱留強以尋求翻身機會。

最後是「聽」的工夫。已經面臨保單虧損的保戶,不能有鴕鳥心態,對滿江紅的對帳單視而不見。

如果覺得沒時間自己蒐集資訊,可請當初投保的保險業務員或銀行理專提供建議,或請他們提供各方趨勢報告,自己再加以分析、研判。

至於連動債保單的保戶,也不要輕易解約。有別於銀行財富管理櫃檯銷售的連動債保單並非「百分之百保本」,壽險公司銷售的連動債保單是百分之百保本,且經壽險公會調查,壽險公司銷售的連動債保單都沒有踩到地雷。投資人持有連動債保單到期,最大的風險是匯率風險,但因匯率誰也猜不準,未來可能升、可能貶,投資人看到匯率貶值就貿然解約,肯定不划算。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馬祖國泰人壽服務處 林秀棋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