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建順 
初階會員 

陳建順

來自 : http://www.prulife.com.tw/page/
註冊 : 2009-04-25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09-05-02 20:25:04
FORM: Logged


陳建順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建順 陳建順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bart02161907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保德信、渣打 金融海嘯中的兩大贏家 --閱讀人次 : 6428

同樣身為全球型金融集團,保德信和渣打因紀律操作,不畏次貸風暴,被《霸榮週刊》評為「瓦礫堆中的美玉」,分析師也預估,兩者未來股價皆有四成的上漲空間。(商業週刊 第1088期)
金融海嘯後,還有禁得起考驗、前景可期的金融機構嗎?

最新一期《霸榮週刊》認為,金融業中仍不乏「瓦礫堆中的美玉」:美國保德信金融保險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 INC.)及英國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 Group)。前者是在全球退休服務市場所向披靡、每季每股賺兩美元的公司;渣打集團則是次貸風暴不沾鍋,在快速成長的亞、非、中東裡睥睨全場的英國巨獸。
《霸榮週刊》預測,兩者股價未來都有四成的上漲空間。
——保德信——
降低美國業務比重、布局全球市場 
股東權益報酬率上看一八%
保德信是以保險為主軸的金融集團,總資產為四千七百四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兆元),專門經營壽險和退休金規畫服務。根據今年《財星》五百大排名,保德信是全美第二大人壽保險公司,僅次於大都會人壽。
保德信股價過去一年(至今年九月十九日)股價跌幅僅九%,低於大都會的一三%和美國國際集團(AIG)的九四%,相對抗跌許多。根據《霸榮週刊》的分析,保德信能夠這麼抗跌,主要原因是財務健全以及策略正確。
《霸榮週刊》分析,首先,二○○七年底次貸風暴以來,保德信有效控制虧損。在這場信用危機中,保德信雖然並非毫髮無傷,但從二○○○年跨足投資銀行市場以來,保德信不像其他保險業者一樣,手中抱滿證券化資產。
根據七月公布的季報,保德信因為打銷壞帳,淨虧損為四億八千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保德信並對未來五年最壞的情況做了預估:公司的證券化資產可能面臨的虧損最多將不超過五億美元,遠低於AIG單單今年一年便將虧損六億一千三百萬美元。
其次,保德信大舉布局全球退休金規畫市場,降低美國市場比重,有助業績成長,並分散地區風險。
保德信開始經營國際市場已逾二十年,而大都會人壽等同類美國壽險公司只有五年,因此,保德信目前的美國保險業務收入占資產淨值比率,已從六年前的二一%下降至今年的一六%;國際市場業務淨值比則從一六%上升至三一%。
「我們積極從美國本土壽險公司,轉型為提供壽險及退休金規畫服務的全球型金融服務公司。」保德信集團執行長史傳菲(John Strangfeld)說,公司的業務組合已能讓獲利及股東權益持續成長。
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給保德信的目標股價是一百零八美元,這代表保德信股價約有四○%的上漲空間:「我們認為因為資金配置得當,及比同業快速的組織成長,保德信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在二○一○年之前,會達到一六%至一八%的報酬率。」
奧斯特懷司資本管理公司(OsterWeis)投資組合經理人葛雷夫(Nick Graves)也表示,「次貸風暴遲早會結束,市場遲早會回歸基本面,到時比的是誰能賺錢,屆時保德信股價勢必將會被推高。」
——渣打——
重心擺在新興市場、營收多元化 
今明年淨利將有兩位數成長
另外一塊瓦礫中的美玉,是英國渣打集團。八月公布的半年報中,渣打集團以超過三成的營收成長,遠超過因次貸導致營收衰退的豐控股和花旗集團。
渣打為何能夠逆勢成長?「渣打的遭遇比同業好很多,因為重心擺在高成長市場。」倫敦投資顧問機構Dresdner Kleinwort的分析師英凡(James Invine)指出。
《霸榮週刊》指出,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前,渣打的業務重心絕大部分擺在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三個前英國殖民地;但金融風暴之後七年內,渣打趁物美價廉的良機,投入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億元),在泰國、印尼、南韓、台灣、巴基斯坦和印度,大規模進行購併,其中渣打在印度購併英商建利銀(Grindlays)的所有分行,使渣打成為印度最大的外商銀行。
渣打在亞洲的攻城略地,九月初又傳出捷報,在才剛開放外商銀行進行整合業務的越南拔得頭籌。
另外,營收結構多元化,也讓渣打的成績單加分,渣打在亞洲的財富管理市場也扮演要角。去年九月,渣打買下美國運通銀行(American Express Bank)在亞洲和阿拉伯地區的財富管理業務。而今年上半年,企業金融業務營收成長三八%,獲利貢獻度從二○○三年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今年的三分之二。
美林分析師柯斯特羅(Manus Costello)非常看好渣打,他預估,渣打今年的淨利會成長一七•五%,明年會成長一二.三%。柯斯特羅給渣打的評等是「買進」,認為渣打未來一年的股價將上漲四○%。以最近的股價與今年的預估每股獲利來看,本益比約十倍,殖利率三%。
「美國的衰退對全球的影響,可能無法讓渣打全身而退,但是它所著重的市場(亞洲及中東),成長率還是比較高,讓渣打擁有比較好的短、中、長期成長機會。」對於渣打,柯斯特羅如此總結。
——保德信的紀律——
不隨市場流行的連動債起舞 
只專注壽險保障的本業
這兩家金融機構為何能在金融海嘯下倖存呢?究其根源,兩者都是堅持紀律、不隨市場起舞。保德信堅守保險、投資分流政策,不隨市場流行的連動債起舞;渣打則是提早發展新興市場通路的策略奏效。
成立超過一百三十年的美國保德信人壽,創辦人卓登(John Dryden),奠定「協助客戶獲得財務上的安全及心靈上的平和」為主旨的企業文化,強調經營「壽險」為本業。
但堅守文化的過程中,它一度難抵誘惑。一九八○年代,保德信購併一家投資經紀公司,專門設計結構商品,結果因商品過於複雜,讓超過十萬名投資人賠了很多錢,並導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進行調查,最後讓保德信付出超過二十億美元的代價。
當時的執行長溫特斯(Winters)說:「藉由降低公司的風險,將有助公司未來的發展。」
該公司從此專注在純壽險業務與年金險商品,絕少販售市面上所流行以理財為主的連結型商品。以台灣的變額壽險來說,在金管會尚未介入前,五成以上的市售投資型保單,都只要求保戶繳交最低壽險保額,然後利用遠超過保額的資金進行投資,這樣的設計,因為總投保金額高,保險公司雖可收取高額保費與佣金,客戶卻可能因投資失利深陷風險。但保德信卻堅持,保戶最低至少需買滿一百萬壽險保障,才能開始做基金投資,並因此被批評「商品太貴」。
「所以我們的壽險顧問總要解釋兩、三次,到底完整保障是怎樣規畫,讓客戶想清楚再投保,絕不一開始就急著賣保險。」保德信台灣區董事長金段宇說。而買了保險的客戶資料,還要經過業務主管以外的行政主管評估,如果客戶所得不高,卻購買價格很高的保險,行政主管會主動找客戶確認是否真有能力負擔,再決定賣出保單。
兩、三年前,台灣壽險業都在狂推保本、保息的連動債,保德信受到很大衝擊,客戶都抱怨保德信不賣連動債。「我們賣的是壽險專業,不是理財專業。如果客戶因此不買,我們也不勉強。」金段宇說。
為了貫徹這種保守、不追逐市場流行的文化,保德信集團的銷售人員,只任用零壽險經驗的業務人員,而且頭一年以接受培訓為主,由公司支薪,沒有業績壓力。「這就是為了確保增員進來的壽險顧問,都能接受我們的價值觀;不然養成壞習慣(指為了衝業績、不顧商品風險)後很難改。」金段宇解釋。
另外,保德信也不為擴大通路、業績,與保險代理人或銀行通路合作,所有商品的銷售都由壽險顧問面對面完成,以免因為通路誤解商品,造成客戶錯誤購買。
保德信至今維持單一股東,堅持保守,多數現金都放在低風險的固定收益,其他投資部位僅占整體資產的二%左右。

——渣打的堅持——

經營貸放業務,不涉足投資銀行 
虧損時停損速度也比同業快

至於渣打,該集團二○○○年時規模相對小,在已開發國家較難擴張,因此選擇切入新興市場的市場策略,目前九成以上獲利來自於亞洲、中東和非洲。也因為其未涉足投資銀行業務,行事風格保守,銀行經營以傳統的貸放業務為主,現金水位較同業高。
這樣的策略,讓它在金融海嘯中,沒有直接曝險的次貸部位,間接曝險的部位也很有限,整個資產抵押商品(ABS)的曝險部位不超過六十億美元,僅占銀行總資產二%左右。
此外,渣打停損的速度也比同業快。二○○七年下半年以來,多家結構投資(SIV,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公司發生流動性危機、甚至破產,包括花旗、豐等公司,均對旗下公司進行拯救的動作,不讓公司陷入破產,但渣打首開棄救先河。
二○○八年一月,渣打集團旗下管理結構商品的公司Whistlejacket,市值縮水五○%,資產評等被信評機構調降到垃圾等級;二月十一日被強制接管,當時渣打全力尋找資金,避免資產被賤賣;二月二十日,渣打立刻決定放棄籌資計畫,同時也把集團虧損鎖定在六億二千萬美元。
當時市場對渣打的行動引起很多負面猜疑:「是否意味著結構性投資的虧損過大,渣打無法承受?不然為何寧可面對信譽受損,仍放棄拯救公司?」當天新聞一出,主要券商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報告,都在考慮調降渣打目標價。
從今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今,渣打未再爆發虧損,渣打執行長洗博德(Peter Sands)認為,這是因為「渣打在對的市場、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
從保德信、渣打在金融海嘯倖存的經驗可知:堅持做對的事,遠比做賺錢的事更重要。
小檔案 _ 保德信 [ 隱藏 ]
成立:1875年
總資產:新台幣15.1兆元
市值:新台幣1.1兆元(計算至9月19日)
員工數:40,703人

小檔案 _ 渣打 [ 隱藏 ]
成立:前身標準銀行和Chartered銀行1969年合併為渣打集團
總資產:新台幣12.6兆元
市值:新台幣1.3兆元(計算至9月19日)
員工數:69,612人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陳建順 Rossi Chen 保德信國際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加成處 Prudential Life Insurance Company of Taiwan Inc.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5段161號5樓 5F, 161, Sec. 5, Nanjing E. Rd., Taiepi 105 , Taiwan 20901 連江縣南竿鄉福沃村6鄰90號 電話 Tel : 886-2-27695998 ext 238 傳真 Fax : 886-2-27696358 行動 Mobile : 886-911015726 Email : bart02161907@gmail.com http://www.prulife.com.tw/page/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