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9-08-28 23:18:56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七成肺癌患者診斷時即無法開刀 化學治療仍為要角 --閱讀人次 : 2855

七成肺癌患者診斷時即無法開刀 化學治療仍為要角

根據衛生署2009年最新公告,台灣十大癌症,肺癌仍居榜首。肺癌每年約奪走二千多條人命,平均每天就有19人命喪於此。不只吸煙者為主要的危險族群,即使是非吸煙者也都會因外在環境等其他因素而身陷癌症的威脅之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台灣一年罹患肺癌人數約八千多人,能進行開刀手術的僅3成左右,約2千多人。手術治療的目的是切除體內所有的癌瘤,提高根治的機率,通常適用於早期肺癌,如非小細胞肺癌第一、第二期以前的患者。不過由於肺癌早期幾乎無症狀,加上因腫瘤大小、生長的位置,有些患者甚至到晚期都無法發現到,而現在健保給付的檢查項目中,X光勉強只能偵測到約1公分以上的腫瘤,因此除非再進一步進行胸部CT檢查或痰液細胞檢驗,否則很難發現。

戴承正進一步說,即使檢查到有肺癌,還要依腫瘤的位置、患者的身體狀況來判斷是否可以進行手術,若患者無法承受手術的負擔或腫瘤長在主氣管部位和肋膜附近,就無法進行手術治療。對於沒辦法開刀的患者,目前仍有化療、放療和標靶可做選擇,待腫瘤縮小之後,再評估是否可進行手術。

其中,化療一直是肺癌治療上的一大要角,不只可與手術合併使用,以降低癌症復發的危險,亦可做為無法手術的優先選擇。不過,對於過去傳統化療,患者大都停留在刻板印象,認為長期打針很痛苦,或者藥效強產生掉髮及手腳麻的副作用,因此產生一定程度的抗拒和恐懼。但在口服劑型的藥物相繼研發後,副作用相對較小,減輕身體的負擔,再加上服用的便利性,減少到醫院就診次數及時間,對日常生活影響較少。

另外,標靶藥物也有口服劑型可供患者選擇,不過並不是每個患者都適用,必須要先進行基因檢測,才可針對特定的癌細胞,進行有效的抑制。

根據美國臨床腫瘤協會的官方雜誌 - JCO臨床腫瘤雜誌公佈2008年9月第二期人體實驗的結果,結果顯示,第一線使用化療用藥和口服標靶用藥的存活率差不多。戴承正也分享,臨床上有許多單獨或合併使用口服抗癌藥物有不錯效果的案例,而對於因經濟狀況不佳,不適用健保給付也不想自費使用口服標靶用藥的患者,口服化療也是治療方式的選擇之一。

一般而言,肺癌的治療不會只有單一種方法,大都要合併多種藥物及進行不同的療程。最重要的是,患者應多與醫師溝通,並遵守醫囑,假以時日癌症的治療方式也可如控制慢性疾病一般簡單。

愛惜家人,關心自己!更多在【中時健康 】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