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9-12-01 09:43:28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灣壽險利差損 全球最糟 --閱讀人次 : 3477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由於長期利率過低,國際信評業者昨天指出,台灣壽險業「利差損(或稱負利差)」情形已超越日本,是全球最糟糕市場,嚴重的利差損讓4家外商壽險公司在一年半內撤離台灣,也是亞洲市場僅見。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說,台灣壽險業目前責任準備金提列近9兆台幣,但因為利率長期過低,且壽險公司幾乎都沒有依照「市場實際利率」來提存準備金;若2011年開始實施國際會計準則第四號公報(IFRS 4)後,估計要提足準備金,台灣壽險業至少還要再增提10%到15%的資本。若以9兆責任準備金來看,全體壽險業至少要再增資9,000億元。

李信佳說,這只是最保守的估計,台灣沒有一家公司能承受這種增提壓力,屆時增提資本可能循序漸進,不可能一步到位。

去年10月至今,已經有4家公司撤出台灣,包括荷商ING集團開始,英國保誠、荷商全球人壽和美國南山人壽。他說,外商快速撤離台灣,在亞洲市場僅見,可見台灣利差損嚴重性,甚至早已超越日本。

由於在台灣已出售的「過高利率保單」是沉重負擔,李信佳說,這些外商集團幾乎都是「便宜折價」來賣台灣的保險公司,例如ING安泰人壽在去年底經調整後的實際淨值高達新台幣620億元;但富邦人壽僅用台幣195億元取得,且非現金交易。

李信佳說,在出售台灣的據點後,這些外商母集團資本都獲得很大的改善,因此就算在台灣分公司有「高淨值」,但卻用低價賣出,母公司也覺得划算。

他認為,台灣的市場利率要升到3%左右,壽險公司才可以好過一點;但以央行調整利率的息速度,銀行利率要回到3%,可能時間很長。

閱報祕書�什麼是利差損?

壽險保單的「預定利率」若高過市場利率(例如銀行利率),對壽險公司會產生「利率差損」(即利差損,或「負利差」)。

目前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約0.9到1%;但壽險保單的「預定利率」(即保費訂價標準),不管長短年期的保單全部都高過2%。2%的保單利率與1%的銀行利率之間就有一個「-1%」的差距,這就叫「利差損」。

壽險業多半靠著提高資金的投資報酬率,來弭平利差損。

惠譽信評指出,在投資報酬率達到4%的情況,壽險業平均還有1.2到1.5個百分點的利差損;但現在沒有幾個投資工具有4%以上的投報率。 (記者孫中英)

【2009/11/26】 更多在聯合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