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72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9-12-30 09:39:16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同類疾病就醫 費用定額 --閱讀人次 : 2805

健保新給付制度元旦起正式上路,民眾如碰到不合理情況,可向健保局申訴。
節省開銷
攸關民眾就醫權益的「健保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支付制度,元旦起正式上路。過去住院實報實銷的計酬方式,改採同一類疾病只給付一種價格。DRGs共有一千零六十七項,今起將先實施其中的一百五十五項,包括骨科、婦科、眼科及心臟科等主要手術均適用。民眾如因此被當成醫療人球,可向健保局申訴。


重症病患不適用
目前的住院給付是病患住越久,醫院就可領到越多錢,而DRGs則是一種新的健保支付制度,過去住院實報實銷的計酬方式,將改以同一類疾病、採類似治療,再依據住院病患的年齡、性別、有無合併症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定額給付,以節省不必要的費用。
不過,癌症、精神病、血友病、愛滋病、罕見疾病、住院超過三十天的住院病人不適用這項制度,重症病人不用擔心被趕出醫院,變成醫療人球。
醫界有人擔心,醫院為考量成本,有些手術、用藥等會受到影響。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表示,她相信醫師為了珍惜自我形象,不會有醫療人球的事情,若民眾碰到不合理對待,可撥打該局電話0800-030598申訴。醫療院所若有違法,將可依情節輕重處分,最重將取消其健保合約醫院資格。
三十二歲的王曉莉說,這個制度若是可避免醫療浪費很好,但還是會擔心以後拿到較不好的藥。
更多在2009年12月30日蘋果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