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小凱 
初階會員 

張小凱

來自 : 台北/馬祖
註冊 : 2007-04-02
發表文章 : 73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0-01-11 20:10:41
FORM: Logged


張小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小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惠譽:國華人壽財務改善計劃仍在持續進行 --閱讀人次 : 3694

惠譽表示國華人壽財務改善計劃仍在持續進行
相關產業分類:保險

惠譽-台北-2010年1月11日: 針對2010年1月10日部份媒體報導“國華人壽只能退場”,說明如下:

惠譽於2010年1月9日評論,監理機關在接管國華人壽後,如何彌平其資本的缺口,為該公司在接管後面臨的一大挑戰;惠譽表示國華人壽財務改善計劃仍在持續進行中,目前該公司的流動性部位足以因應保單理賠的資金需求,無需以新保單收入來支應舊保單的資金需求。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

=============================================

惠譽:國華人壽只能退場
2010-01-10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宜蘭報導】
 「國華人壽再下去洞只會越來越大!」負責金融機構評等的惠譽信評協理黃佳琪9日表示,已被安定基金接管的國華人壽未來除了退場,沒有第2條路可走,現在就看政府可否找到潛在買家願意接受國華人壽600億元左右的缺口,亦或是有其他方案可彌補缺口後,讓新買家入主。

 黃佳琪是應安聯人壽之邀,主講「台灣壽險產業前景與分析」,黃佳琪表示,台灣壽險業資金成本4%到5%左右,目前10年期公債平均利率約1.5%,若無法找到4%以上投資標的,則壽險公司就會面臨嚴重利差損問題,增資壓力也大幅增加。

 黃佳琪進一步分析,台幣低利率環境短期不可能大幅提升,壽險公司只好大量投資海外,增加投資收益,但也因此承受極大的匯率變動風險,引發另一波增資潮;其次就是啟動併購,降低平均資金成本;第3就是發展新的商品,如定期險、投資型保單等,降低新的資金成本。

 惠譽分析,由於台灣在保險資本監理強度不若歐洲,因此如ING安泰、保誠人壽才要出售資產,如安泰人壽被併時淨值有566億元、隱含價值(EV)甚至達620億元,但富邦只花了195億元即買下安泰人壽,黃佳琪說:「就是把增提準備金的成本反映在成交價上!」

 黃佳琪指出,富邦人壽、中國人壽等用低價併購外商壽險,就是一筆賭注,今年獲利表現不錯,主要是資本市場回溫的因素,未來若是利率快速回升,則今年的併購「就是筆好交易」,但若利率一直無法回升,「就會賭錯」!

 而目前台灣壽險市場,前3大壽險公司的總保費,即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就可占8成以上,有大者恆大的局面,現存台灣的外商壽險公司,5成以上商品都是投資型保單,同時淨值占資產的比率達9.4%,高於壽險公司平均的4.2%,即外商壽險的利差損及增資壓力遠低於國內壽險公司,未來外商壽險公司出售的案例不多。

 至於問題壽險公司,如國華人壽被接管只是第1步,黃佳琪說,政府唯一的選擇只有退場,因為國華600億元的缺口真的太大,目前接管只是維持流動性,吸收新保費償還舊保單,未來洞只會越來越大,這波資本市場好轉,淨值也沒什麼回升,顯已無法存活,政府只能找潛在的買家,但用什麼資金來補缺口將是一大問題。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南山人壽�業務襄理 張勇凱(0955-867003) ▲ 通過測驗:壽險顧問、外幣保單、人身保險、投資型保險、產物保險、金融市場。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