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10-01-16 19:34:59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舊有投資保單 難避稅 --閱讀人次 : 3349

從今(99)年起,新購買的投資型保單納入課稅範圍,民眾無法再利用購買投資型保單,進行遺產稅節稅規劃。但過去已經購買的投資型保單,若是死亡前帶病投保,規避稅負的意圖明顯,還是難逃被補課遺產稅。

南區國稅局近日發現,轄內一位將近90歲高齡的老翁,在死亡前兩年投保,一次躉繳2,500萬餘元的投資型壽險保單,老翁死亡後,由五位子女繼承2,400萬餘元的保險給付,被南區國稅局認定逃漏遺產稅,繼承人必須補繳上千萬元的遺產稅。

南區國稅局長邱政茂表示,投資型保單是否會被視為遺產課稅,主要是從投保的動機、時間、金額、健康情況綜合判斷。這位89歲的老先生,死亡前兩年投保時,已經被醫院診斷出癌症、中風、有言語和記憶障礙,住院期間雖然有意識,但已不太能自己處理事情,卻一次躉繳2,500萬餘元的投資型壽險保單,由五位子女當保單的指定受益人,明顯有意將遺產轉化成不必計入遺產總額的保險給付,因此核定2,400萬餘元的保險給付,應併入老翁的遺產課稅。

老翁的繼承人不服,主張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及保險法第112條明定,人壽保險保險金不計入遺產總額課稅,即使父親是在死亡前兩年內購買終身壽險,但應算是合法節稅,因此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行政法院也判決繼承人敗訴。


更多在經濟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