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10-08-03 09:50:00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護外勞擬改派遣,明年上路 --閱讀人次 : 3328

【時報-台北電】國內看護外勞聘僱制度可能將出現重大變革。勞委會研議「機構外派家庭照顧服務試辦計畫」,正式實施後,外勞接受聘僱,除住在雇主家中外,也可由看護機構派遣外勞到雇主家服務、不住在服務對象家中。此外,外勞服務對象也將擴大到所有需要照顧服務的民眾。

隨著國內人口老化,居家照顧需求市場越來越大,儘管內政部不斷宣稱要建立長期照顧人力系統,整合本國勞工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但價格不如外勞低廉,國內民眾對看護外勞倚賴因此越來越高,外勞長期工作無法休息的消息亦時有所聞。


為了回應外勞人權團體的呼籲,徹底改變國內照護市場依賴外勞的結構,勞委會研擬「機構外派家庭照顧服務」試辦計畫。未來,雇主聘僱看護外勞,外勞仍可以住在雇主家中,但也可以向照顧單位申請「外勞派遣」,由於外勞住在派遣公司宿舍,雇主不僅不必負擔外勞勞健保費,外勞也不用住在雇主家中,業務導向的規劃,可避免外勞從早到晚、包山包海工作。

勞委會指出,「派遣外勞」試辦,將由具長期照顧服務經驗且為合法立案之團體、機構或非營利組織,負責聘僱與管理外籍看護工。至於派遣外勞服務對象,則不限目前申請外籍看護工需要的申請資格,換言之,有看護需求的民眾,就可以購買服務,由照顧機構派遣外勞到家中服務。

勞委會指出,民眾申請派遣外勞,雖不需要負擔外勞的勞健保費,但由於外勞要住在派遣外勞的管理單位宿舍中,因此價格可能比目前外勞薪資稍高,但是會比本國照護外勞薪資便宜。

勞委會期待該制度上軌道後,逐步取代現在外勞住在照顧者家中的模式,並透過市場競爭機制,讓長期推動的本國長照制度也能健全發展;勞委會初步規劃新制度將在明年年中上路。

更多在工商時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