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10-11-08 21:37:04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安聯 宏利人壽傳將撤台 --閱讀人次 : 4047

安聯 宏利人壽傳將撤台40號公報將上路 準備金提列加壓 尋買家出售2010年11月08日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列印轉寄(0)引用(5)
點閱(4338)打退堂鼓【吳靜君╱台北報導】台灣的低利率環境,讓面臨經營環境困難、在母國又須提列高額保單責任準備金的外商壽險公司,紛打退堂鼓,陸續傳出退出台灣市場,近期市場傳出以投資型保單為主的安聯人壽、宏利人壽正尋找買家,準備撤台。一旦安聯或宏利人壽確定撤台,將是目前第6家外商壽險公司撤台案例。日前包括ING安泰、保誠、全球、大都會及南山人壽,都已採全部或部分出脫業務,或正洽新買主,確定離開台灣。

安聯擬採私下議價
宏利人壽昨否認將撤出台灣,並表示還將「招兵買馬」,找新業務員加入;安聯人壽昨則未回應。
壽險人士說,台灣市場漸飽和,外商壽險經營困難,加上明年40號公報即將上路,投資型保單賣愈多、準備金提列壓力愈大,如以銷售投資型保單為主的安聯、宏利人壽,已醞釀離開台灣市場。
據悉,安聯人壽、宏利人壽正尋潛在買家,其中安聯人壽採私下議價,正尋找買主;宏利人壽則因市佔率過低,原計劃吃下紐約人壽後,擴大資產可提高「賣相」,惟購併紐約人壽失敗後,策略已轉向,優先找尋買主。
消息人士指出,明年40號公報第1階段上路,投資型保單將從會計報表的收入改列負債,對保險公司自有資金衝擊也相當大,若要符合金管會要求,外商壽險得投入更多資金維持財務穩健。
該人士說,台灣壽險市場也過於飽和,許多外商壽險市佔率低,如宏利人壽不到0.5%,無法達到規模經濟、競爭又過於激烈,所以才會萌生退出台灣念頭。


宏利人壽否認撤台
宏利人壽行銷長黃振國則否認將撤出台灣。他說,目前沒聽說宏利人壽將退出台灣市場,宏利人壽商品研發部副總阮力寧也說,今年截至10月,台灣的宏利人壽初年度保費已達到預定目標,且持續成長,也正找新業務員加入宏利。
金融總會稅務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得山說,40號公報明年將上路,尤其投資型保單將從會計報表的收入改列負債,投資型保單銷售愈多者,準備金提列的壓力愈大。市場認為,可能將衝擊以銷售投資型保單的安聯和宏利人壽。
黃振國則解釋,目前施行細則未出爐,要提存多少未定案,且明年將上路的會計原則,對不具有壽險保障的投資型保單,如連動債債保單、變額年金衝擊較大,至於有壽險保障的變額壽險,影響較小。
中華徵信所表示,近年外商壽險因國內市場經營不利,又逢2008年海嘯衝擊,在國內市場呈飽和的情況下,未來外商壽險出走潮仍會持續看到。


台灣外商壽險出售概況
外商壽險公司 現況
安聯人壽:傳有意退出台灣市場,擬採私下議價方式出售
宏利人壽:傳有意退出台灣市場,已找財顧尋買主
ING安泰:賣給富邦人壽
保誠人壽:賣給中國人壽
全球人壽:賣給中瑋一公司
大都會人壽:原擬賣給國票金,破局後,傳宏泰人壽有意接手
南山人壽:原賣給博智南山,目前已破局,傳中信金、尹衍樑、博智集團有意競標
國際紐約人壽:香港、韓國及台灣一起標售,台灣區流標
資料來源:各壽險公司


安聯人壽及宏利人壽比較
◎安聯人壽
.資產:2200億元
.股東權益:33~40億元左右
.市佔率:4~5%
.主要業務:以銷售投資型保單為主
.擬出售方式:研擬私下找買家
◎宏利人壽
.資產:250多億元
.股東權益:15~20億元
.市佔率:0.38~0.5%
.主要業務:首推保證投資型保單
.擬出售方式:洽財顧尋買家中
資料來源:各壽險公司
註:計算至今年上半年止
更多在蘋果日報991108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