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10-12-02 09:44:51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防制洗錢 買2根金條、逾50萬元要申報 --閱讀人次 : 7335

金價高漲,現在一錢黃金要台幣五千元左右,像這種一條五兩的金條大約二十五萬元。未來民眾一次購買兩條五兩金條,銀樓就必須登記客戶基本資料,向調查局通報了。
本報資料照片�于志旭攝影
國際金價飆漲,坊間經常傳出有人透過銀樓洗錢,經濟部昨天預告,未來只要在銀樓進行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上的現金交易,必須登錄客人身分證字號等基本資料,並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
如以昨天台灣各地銀樓黃金條塊牌價,都在每錢五千元以上,國人習慣收藏購買的五兩條塊,買個兩條;或者是結婚時買金手鐲、金項鍊、稍為大手筆超過十兩,交易資料就會送到調查局。

銀樓業者昨天表示,消費者買東西不一定願意登記資料,尤其金價現在很貴,隨便買些金條就很容易超過上限,這項政策多少會影響銀樓生意。

銀樓業者強調,利用銀樓洗錢的管道,通常是有心人士直接找熟識銀樓業者合作,將現金換成外幣,再利用銀樓外匯業務把錢匯出海外。事實上,利用銀樓洗錢的方式不常見,但既然有規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了避免申報,只好請要買超過五十萬黃金的消費者分次購買。

經濟部根據洗錢防制法,昨天預告「銀樓業對達一定金額以上通貨交易及疑似洗錢交易申報辦法」草案,預告完成後,將正式公布生效。草案係參考「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對我國建議一萬五千美元或歐元的國際標準,將管制門檻訂為五十萬元。

經濟部的草案明定,銀樓業者對於五十萬元(含等值外幣)以上的現金交易,要留下客戶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住址、電話及交易金額等資料,在交易後五個營業日內,填寫申報書,傳真給調查局;交易資料保存五年。

此外,對於「疑似洗錢」的交易,草案中也要求銀樓業者必須向調查局申報。舉例說,交易與客戶身分、收入顯不相當;客戶連續以略低於五十萬元的方式進行交易;媒體報導重大案件涉案人從事的交易;或是交易人涉及恐怖分子或團體等。

更多在聯合報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