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人人畫故鄉-全民繪製文化觀光地圖」得獎名單
作者: 王建華 < > 發表時間: 2008-04-01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聞稿 2008/03/31

「人人畫故鄉-全民繪製文化觀光地圖」得獎名單出爐了


行政院文建會「人人畫故鄉—全民繪製文化觀光地圖」活動,在去(96)年12月3日起跑後,將近3個月的活動時間,終於在日前評選出優勝作品。總計評選出優勝作品300件、佳作1,151件,每件優勝作品獲得獎金新台幣2萬元,佳作新台幣1千元,獎金總額超過新台幣700萬元,得獎名單請參閱附件,或上文建會網站查詢。

文建會表示,「人人畫故鄉—全民繪製文化觀光地圖」活動之評選採取「初審」及「複審」兩階段進行,評選係以每鄉(鎮、市、區)為單位,全國總計368個區域(鄉、鎮、市、區),每1區域評選出1件優勝作品及佳作4件;初審及收件作業係由全國25縣市文化局辦理,25縣市文化局於97年3月15日完成初審作業,並將初審結果及收件總數提報文建會,文建會依據25縣市提報之資料,辦理複審作業。經統計結果,全國總收件數為8,574件,進入初審入圍作品共計有1,475件;以區域計算,初審結果計有18個區域從缺,亦即有350個區域入圍複審。

文建會於97年3月28日舉行複審評選會議,經檢視各縣市所提報初審入圍名單,發現其中2個縣市有作品重複入圍現象,依據本活動報名簡章載示:「每人限參加ㄧ件文化觀光地圖繪製,但不限區域(鄉鎮市區),可自行指定熟悉的區域(鄉鎮市區);若重複參加,將取第一次收件為主」,為兼顧比賽公平性及參賽者權益,在複審時,於重複作品中選出1件最優作品參加複審,其餘重複部分,不予列入複審名單。

本次複審評選團隊邀集有視覺藝術類、地理學類、創意設計類、自然科學教育類、地方社造類等各領域專家參與,經過各位委員專業、客觀及慎重的評選下,最後在1,475件入圍作品中,評選出300件優勝作品,1,151件佳作,淘汰24件重複入圍名單。

文建會表示,本次活動參與層面非常廣泛,從8、9歲的國小學童到青年、壯年,甚至7、80歲的老年人,已達到全民參與的效果;就整體參賽作品而言,形式多樣,風格多元,創作方式包括有:手工繪圖、電腦繪圖、拼貼、剪貼、模型、立體繪圖等;然而參賽情形各地區差異甚大,有些縣市參與者衆,作品水準相當高,部分縣市民眾參與度則較低。在這次參賽作品中,像是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均有相當多的優秀作品,惟因優勝者僅有1位之限,實有遺珠之憾。本次也有很多優秀作品均能兼顧地圖功能、美感及地方特色,但也有些作品則是有畫缺圖(或地圖不清晰),或是有地圖卻與畫不搭配,也有些作品的地方特色及地方文史資料考據均不足,這是有待加強的地方。在這次的評選中,似乎手工繪圖勝過電腦繪圖,可能是電腦繪圖容易複製相同圖案,反而失去分辨性,手繪地圖則原創性更高,可多予鼓勵。

本次所有得獎者之獎金將於4月底前以郵件寄出,得獎作品並將數位化,放置於文建會網站上,希望透過地圖繪製過程,能更提昇國人鄉土認知及情感,只要用心看待自己的家鄉,不難發現家鄉處處是美景,最後,恭喜各位得獎者。


活動連絡人:文建會 余慧華 02-33436337
新聞聯絡人: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李依瑾 02-23434052

-----------------------------------------------

南竿鄉 優勝 莊潔閔 佳作朱盈穎 王毓鈞 蕭珮如 黃筱茿
莒光鄉 優勝 王皓 佳作周欣蓉 陳佐蓉 鄭蘐 陳祐君
東引鄉 優勝 陳翠玲 佳作 吳曉雯 林怡廷 陳學凡 劉芷吟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