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可怕的大傢伙-非洲大蝸牛
作者: 王建華 < > 發表時間: 2006-12-21
這是今天多元就業的鄉親發現帶回來的蝸牛
竟會出現在大埔聚落(初步調查大埔聚落不可能出現這種玩意)
從小到大 在馬祖也沒見過這種大傢伙
讓我有點緊張
現在許多苗木都從台灣進口
是不是要做好檢疫 才不至於造成生態破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
非洲大蝸牛Achatina fulica Bowdich, 1822

  「非洲大蝸牛」是一群原產於非洲的蝸牛,由於體型巨大,又被稱為「巨大非洲蝸牛」。19世紀初在人為的傳播下,非洲大蝸牛從原產地非洲擴散至全世界。而臺灣也在食用目的下引進,現在全島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

  雖然非洲大蝸牛是一群外來的訪客,卻一點都不受大家歡迎,因為巨大的牠們常會危害農田、苗圃與果樹,造成嚴重的農業損失。加上牠們繁殖率高、適應性強、擴散力快,用再多的方式也無法將牠們完全消滅,反而在入侵地喧賓奪主,與原生種蝸牛競爭食物、棲地與資源等,成為不折不扣的土霸王。近年來臺灣重新掀起吃「炒螺肉」的風潮,非洲大蝸牛的數量在人為的捕捉下,稍有暫緩的趨勢。

  非洲大蝸牛殼型巨大,是臺灣目前體型最大的蝸牛。螺塔高但縫合線不明顯。黃褐色的殼上有不規則的赤褐色條紋,殼頂第1-3層常為乳白色,第4-6層為淡黃色夾雜赤褐色或淡紫色斑紋,第7-9層為暗紅色內有淡紫色或黃白色之粗紋。軟體為黑褐色,有些個體混有白色斑點,腹面灰白色。也有白化的養殖品系俗稱「白玉蝸牛」。臺灣大部分的非洲大蝸牛殼高為7或8公分,但也可達15到17公分。

---------------------------------------------------
壽命長,雌雄同體,生殖力強,變異多,適應力大,有越夏及越冬的
習性,活動力大,有鈣質硬殼護體,能避敵害,適宜遠遷,各種植物,不
論野生或栽培,均所喜食,即表圾及膳餘,亦多趨食,故有時侵入室內。
----------------------------------------------------------
可危害100多种草本、木本、藤本植物,中山口岸日前首次截获这种国家二类有害生物。

  两三只小小的蜗牛居然可以将美国一个州的植物吃个精光?这个可怕的家伙就是非洲蜗牛。记者昨日获悉,中山港日前在检疫时发现了两只这种可怕的非洲蜗牛,据称这种非洲蜗牛的破坏能力比“食人鲳”更甚。

  据了解,中山检验检疫局中山港办事处人员在对来自台湾地区的一批不锈钢废料进行现场检验检疫时,发现该批货物的一个木箱上有两只活体蜗牛。经中山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鉴定和广州检验检疫局检测中心植检实验室专家复核,这两个小家伙是我国禁止入境的二类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这也是中山检验检疫局首次在中山口岸截获该种生物。中山港办事处工作人员已立即对该批货物连同集装箱作了严格的熏蒸除害处理。

  据介绍,非洲大蜗牛由于个体大、外形美观、肉质鲜美,很容易被作为观赏品和食物直接引入,或是走私入境,成为人为制造的灾难。检疫人员表示,非洲大蜗牛还是重要寄生虫、植物病菌的传播媒介,会传播肝吸虫、结核病、嗜酸性脑膜炎和人畜共患的广眼线虫病等。

  据悉,非洲大蜗牛的繁殖速度很快,一旦传入,可通过各种途径迅速扩散。1966年,因一个孩子从夏威夷携带了2-3只非洲大蜗牛到迈阿密,3年内便传遍了整个迈阿密州,花园内的花卉植物枝叶几乎被吃光,成为最可怕的旱生蜗牛。1932年,我国台湾地区作为食物引种繁殖,有部分被弃于田野,结果导致了上世纪50年代台湾地区农业的毁灭性灾难。
-------------------------------
非洲大蝸牛是雜食性,大多是在潮溼環境中活動,所以喜歡在下雨及夜間活動。夏天或沒雨水時,會躲在陰涼的地方,且在殼口上做一層白膜(假口蓋),只餘一個小孔來呼吸,然後再將螺肉縮入殼內以防脫水,等到環境轉好後再出來。非洲大蝸牛一次可以產下三十到七百個卵,所以繁殖很快。
殼中大型,是臺灣目前最大的陸蝸,螺塔高但縫合線不明顯。殼黃褐色上有不規則的咖啡色條紋。腹足為黑褐色,也有白化的種類。大部分的非洲大蝸牛殼長為七或八公分,但也可達十五到十七公分
常在下雨或早晨、傍晚有露水的時候出現,故俗名為露螺。非洲大蝸牛Achatina fulica Bowdich, 1822在一九一八~一九一九年,由在臺的日本技師下條久馬一自南洋引進,作為養殖食用,但由於繁殖太快,飼養者眾,被棄置於野外,而造成很大的農害,是相當值得警惕的環境與生態問題。
作者: jdi < > 發表時間: 2006-12-23
生態學裡面的外來種
對生態造成侵略性的傷害為入侵種
馬祖特有獨立的生態環境
若真被這種入侵種攻擊
其生態的不可恢復性令人擔憂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