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和菓子好漂亮,但為什麼都這麼甜?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21-01-11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好漂亮!多數人看到和菓子(傳統日式點心)的第一眼,都會驚艷於那小巧精緻的外表,不過一口咬下去……「欸也太甜了吧?Σ(*゚д゚ノ)ノ」究竟和菓子為什麼要做得如此的甜膩呢?走訪和菓子老舖,從店員口中、再加上一些資料的輔助,我們可以推測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1. 為了保存:糖是天然的防腐劑
古時候沒有現代的化學防腐劑,因此如果要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鹽或糖──醃漬就是這個原理最常見的作法。和菓子中大量的糖,某些程度上也擔任著類似的任務。

糖除了能提供甜味,同時也能降低食物的水活性,簡單來說就是使食物「脫水」,形成較不易細菌生長的環境。和菓子雖然不似醃漬物那般,以長久保存為製作目標,但畢竟是需要慢慢品嘗的食物,因此製作時放入大量的糖,其實也是為了使和菓子的美味,能持續的更長一些時間喔!

2. 為了彰顯:糖是高級的象徵
今日常見的和菓子主要是江戶時代確立的,主要使用砂糖作為甜味的來源。在現代,糖已經成為庶民生活必備的調味料之一,在任何一家超市都能輕易買到。然而日本史上,糖可以說是權勢財富的象徵:有錢有權的人才吃得起「甜」食。
砂糖是由甘蔗經過壓榨、蒸發、結晶等多個步驟製造而成的,而甘蔗屬於熱帶作物,對溫帶地區的日本而言是相當稀少的原料(明治之後日本製糖業的主要原料來源是沖繩,1895年後加上臺灣)。又因為過去製糖技術不佳,產出的糖不論質或量都遠不如今日。物以稀為貴,糖這種必須進口才能得到的珍貴調味品,自然是價格不斐;和菓子的「甜」不僅是上流階層才能品嘗的味道,更是高級的象徵。

3. 為了平衡口味:和菓子是拿來配茶吃的
最後一個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則是回歸到對美味的追求。和菓子雖然小巧,但並不是設計來讓人一口吞掉的。如果到傳統的和菓子店試吃、或者是一些高級的日式旅館住宿,店員或是女將基本上都會以小托盤,端出和菓子和熱茶的「組合」給貴客品嘗。

沒錯,和菓子正確的吃法就是配上一杯茶,不管是高級的抹茶,或是一般煎茶都好。一口和菓子配一口茶,小口小口的細細品嘗。如此一來,和菓子既不會太甜膩,也能凸顯出茶的香氣,可說是相得益彰。

看完以上的說法,有沒有更了解和菓子一些呢?下次吃和菓子,別再以為是點心師傅不小心打翻糖罐啦σ`∀´)σ。泡一壺好茶、也許再搭配上一本書,細細品嘗一下和菓子的美味,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吧!如果真的無法接受日式和菓子的口味,卻又想在日本買伴手禮的話,洋菓子(日式西洋甜點)可能會更適合一些喔!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9650/5146025?from=udn_ch2cate9649sub9650_pulldownmenu_v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