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心靈樂曲散文集》-「思惟之三」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21-01-29
古聖何以教人要<謹言慎行>?因為,<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句良言好話可以鼓勵一個人,可以提昇一個人,可以啓化一個人,可以成就一個人,可以幫助一個人,但是,一句不得體的話,卻可能羞辱一個人,刺激一個人,寃枉一個人,挑撥一個人,誤導一個人,陷害一個人......在表達言行前的思惟內容與起心動念,必須<慎思明辨>,因為一念之差,就決定了所言所行的品質優劣!

這時代每個人都很會講話,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尤其是<政客、民代、網紅及名嘴們>,只是他們經常就只站在自己的顏色與立場,充滿主觀自是,甚至傲慢卑劣與偏袒,然後講了一堆:<謊話、空話、大話、瞎話、髒話、騙票的話、毀謗的話、挑撥的話、中傷的話、尖酸的話、毀人名節的話、辱人形象的話、造謠污衊的話、場面好聽的話、虛偽心機的話、斷人前途的話>把一個原本和樂有情的社會搞成對立衝突,仇恨鬥爭的冷漠無情之世代!

有人說他<有嘴無心,嘴惡心善,刀子嘴,豆腐心>,這些說法,其實在思惟邏輯上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謬誤說法!一個人會經常口說尖酸刻薄之言,內心世界當然就會是尖酸刻薄型的心性!貧脊的沙灘土地上,種不出鮮美的果菜!心性忠厚善良的人講不出尖酸刻薄的言語!只有一肚子貪婪奸詐虛偽的政客,才講得出騙票欺哄的言語!此乃<心行一致>的思惟邏輯,<有其內必形於外>,古人之言,當然其來有自矣!



仲平隨筆 2021.01.29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