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是遊戲,還是鬧劇?漫談縣屬新造客輪的命名
作者: 大風 < > 發表時間: 2012-11-22
起造中的往來於台馬二地間的新客輪,咱們不能再說她是「新臺馬輪」了。因為,當今其適處於「名不正,言不順」的妾身猶未明的窘境也。

縣府既然要鑼鼓喧天般地徵求於民間抉擇為其命名,但是票選得分只佔20%,其意義又何在?到頭來,還得憑依評委老爺們的「高興」落槌定案,這是什麼民意取向的遊戲?

或許,評委群的設立,如同教育部每年都會針對需求而籌組獨立的遴選團般,其職是要對由各公立大學校內先自票選出線的得票數較「接近」的前三位候選者,經眾議交流後,圈選出僉認是「最適宜者」擔任該校首長,後再核准公告定案,完備遴選流程。

為船取名,是事物標的取向,內涵迥異於擇人治校;故「寬從」相對多數意見,則可定奪成案。砸了錢,招引四方群雄競逐,有替馬祖提昇知名度的宣傳效果;但卻要繞過個不怎麼漂亮的拐和彎,造成紛擾,誠「小事化大事」的思維做法。想當年(民國86年),常順老縣長還不是「順著」老鄉們的多數意思,為現今的「臺馬輪」命名;謦欬間,成了局,悠然自得!(註)

縣屬的五千噸新客輪的命名,若票選已是第一高者,又與後二者間的票數「落差」已達倍數以上時,則評委們豈可我自尊大,敢「逆違」眾多民意的傾向,率性於排名二三者間取之?

眼前的,這要不是檔「陽謀」操作,隨意玩人夠夠,便是一樁似無章法的舉措。既要訴諸鄉親大眾們意見,就加重其百分比,經二輪式的初複選後產生,也就有了意見趨近的發展;故也只有在命名之比數「相當接近」的激烈情況下,才須偏勞評委們動動大腦於前列中取其一,始能「彰顯」有司的誠然動機和善良用心。

不此為,卻設下20%之低標,這種「貶化」了的民意有何普遍性與代表性?而反向偏重於評委們的「法眼」,此也不無有「看低」普羅大眾們「智商」的猜疑----區區小民會有啥「高明」的餿主意?果真這樣,是也且問:大人,您搞出網路投票這名堂又為那般?

新輪當有新名稱,氣象自然也會跟著鮮活清新;而好的命名,亦將有招好運討人喜之效。委於眾意,廣開命名,原本是一件美事,竟因事前參謀作業未盡周全和細膩設想,如今落得兩下不討好的尷尬處境,孰令致之?

再者,論此事,絕非列屬機要公務檔次,作業必須「加密」處理。因此,可否公布評委名單,好讓我人拭目以待…

註:楊縣正是當年引進「臺馬輪」的大推手,此一功勞,不可抹煞。
作者: 佳斯丁 < > 發表時間: 2012-11-22
曹常順縣長時期,也曾經公告請大家為新船取個名字,那時大家都已經叫它台馬輪,都叫的很順了,所以曹縣長就順應大家的習慣,命名台馬輪.很樂現在大家不是都叫它新台馬輪嗎?不知不知不知不如也就順順的命名新台馬輪吧~
作者: 交通旅遊局 < > 發表時間: 2012-11-22
感謝大風網友對本案新臺馬輪命名活動之關心。
本案設計為委員決,輔以網路提高大眾對公共議題之參與,故於本辦法公告前即事先發布徵詢各方意見及各委員評定後始正式公告,已對網路投票及委員間之權重訂定標準,詳見本辦法第四條(http://www.matsu-newship.com.tw/),請參閱。
由於新臺馬輪係為地方重大交通建設,為其命名亦為地區大事,至關重要,故做此上開評選之設計。
現今網路多係年輕族群,且有親友拉票之感情成份,或於網路參與度冷淡時,極有可能失真及不確定性。再者,所有投票者均在本辦法公告後投票,本質上對本辦法已充分瞭解。
至於委員名單尚在評選期間,為避免受到外界干預,暫不公佈。俟完成命名公告後,將會公布委員名單。
在此亦感謝各關心者熱烈參與本次網路投票,就活動宣導與參與程度而言,基本上還算成功。茲經統計網路投票總數有3942票。其中前三名依序各為1415票、803票及494票,屆時將依活動辦法列分,同時亦提供成為重要之參考。

連江縣政府交通局 啟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