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中之紛擾,源自於是非不分與黑白顛倒
作者: 大風 < > 發表時間: 2020-10-06
馬中之紛擾,源自於是非不分與黑白顛倒

馬中的創校精神,乃: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這一副楹聯大紅字,書於舊馬中大禮堂前司令台的左右大柱上,過往「老馬中人」每日升旗、集合皆會迎然入眼,必不會或時忘然。

今之校訓「誠公勤儉」當是之後歷屆馬中人耳熟能詳的共同記憶。然新一代的馬中人與後期進校擔任教職員工者,大都對其無所體悟或有所意識,其也更無從深切體認「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創校核心精神何在,勢所必然。

馬中之是非,何其多?似然,也非然。馬中之紛擾,何其亂?似多,卻也少。
「私利己益搶為先,公事校務爭為後」乃馬中部分教職員的惡習和病態,是造成馬中當前「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紛擾騷亂不休之怪誕異象肇因。

自陳善茂校長以後20年來,馬中總有某人為遂己願,不惜與校長毛著心對幹,恣著意上嗆,爭得皆是一人之利和個我之益,但稀見其有為校謀公之念;甚有每當「強求」了個一級主管職位後,常與處內屬下爭搶去台參加非其之會議和非關其之工作派差,事後還可強令僚員善其後,不負責任扛其應有擔當,無所忌憚於形象之惡與言行之劣,往跡斑斑,誰人不知?!

或諸如其者托大稱老,排課不得有週一上午與週五下午,以便其往返台馬;或不得有課於午後第一堂,以供其安逸休眠;又或如校務會議等大型正式集會時,每每故意遲到,也常中途離席不返,視校長或主席為無物;再或有參加晚間專案研習或假日課程精進研討,亦然擺個譜緩歩晚來,更端架子不告提早離去,過後竟也厚顏地以「滿時數」報請補休假…

以鬥爭為能,以狂妄為榮。如此師者,能靜心潛意為生授課講道,助其知學增長,益其品行良善?!
本此,搞教育者,當有是非辨明之基本修為與黑白區別之應有堅持;若無,則不堪充為傳道、解惑、授業之師長,因此誤人子弟,敗壞黌宮,是也不謬!

再論,全國高中高職學校達近五百所,放眼他校是否全然平寧祥和,無風無浪?眾我也明,伸手五指有長短,手背手心膚不同;可想而知,不完然是。只是他者校中諸多爭端、矛盾、紛擾,每不見及於報端媒體,會鬧個沸沸揚揚的讓外人皆知。
探其因,不偌馬祖小小島上,有「馬祖資訊網」和「馬祖日報」二媒體,一旦校園裡生了些麼小事,本可循級順制訴求得解,個我恩怨當也尋仲謀和一決;然不此為,不顧體面地灑狗血、潑髒水,大肆上傳張貼散播,唯恐眾群不知,他人不聞,非得搞得惡氣沖霄、濁浪排天,不如此不甘心亦不罷休?!

世間所謂有:殺父之仇,奪妻之恨,害子之痛三者,必然不共戴天!
爾等區區嫌隙,小小怨懟,誓不釋放渙然一去,充其量只得了個「器量短小、胸襟狹隘」之臭名罷了!
再說,「自認」被校方霸凌之徒,真有本事,果有能耐,何不就此斷然揮別這一方使汝「志氣不得長,宏願無處施」的馬中?莫非忘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人間壯言,且做個骨氣錚錚的花甲老(或個堂堂的半百人),豈非上上之舉?!

某我,不違心。
天賜老弟,性情中人,為人寬厚,與人友善,當有口碑。當年,能異軍突起,接任校長,乃其命其運所然,天不可奪,人不能倒。接掌校務以來,於師於生從無惡念、偽心、假意;任內,也無貪贓枉法之愆。要不,焉能挺立連三屆,不被轟而去之?

陽光下,無人沒有黑影。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作者: 馬乙己 < > 發表時間: 2020-10-07
大風 wrote:
馬中之紛擾,源自於是非不分與黑白顛倒

看了一下法院判決結果,不知道法院是不是也是是非不分、黑白顛倒呢?馬祖的教育人才居然缺少到需要一個人連任三屆,呼籲教育處明年師保多放一百個名額吧!
作者: 馬祖教育 < > 發表時間: 2020-10-10
托大稱老的曹玉福老師啊,每個案件都與你有關,每件案子都要去法院四、五趟,你要不要考慮到法院去上班呢?還有一些相關原告、證人也都要跑法院,連江法院可否考慮在馬祖高中設個分院,省得原告、被告及證人要請公假跑法院。
就如同大風所言;我真的不知道馬祖高中的教職員工生活在馬祖高中的專制及特權文化下,這樣迷失自己還不自知;其實蠻可憐的,還好從小,我的爸媽跟老師們除了教我、誠實、善良還有批判性思考。
馬祖高中只有下面這三種人 [咆哮狂]:控制欲爆表的暴力者,(公共場合發飆,吼叫、嘶喊、咒罵)[批評狂]:凡事看你不順眼,(貶抑、侮辱、蔑視、罵人)[雙頭蛇]:甜蜜蜜卻笑裡藏刀,(假裝跟你好,暗地裡搞破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浩然正氣 < > 發表時間: 2020-10-11
大風老師真是馬祖高中最佳代言人,馬祖人的精神最佳傳承。我以一位馬高校友,非常贊同大風老師所言,天賜學長在我印象所及,質樸、溫和、謙謙君子,所為皆是為公,所思都是教育,莫因少數人所廢言。

老師、校長。我挺您們!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