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創造國際級旅遊勝地,馬祖正名恰合其時
作者: 西方朔 < > 發表時間: 2017-06-30
 馬祖旅遊區夯,連美國電視台,日本、香港的大學,都來馬祖作拍攝和作對歷史文物古蹟的研究,就連中國中央電視台也大篇幅報導馬祖藍眼淚。此期間,來馬祖觀光旅遊的熱度超過金門。為此,我們要為縣府團隊的辛勤努力,給予高度肯定。

 筆者認為,利用此大好時機和形勢,提升馬祖的層次,塑造成為一個國際級的旅遊勝地,從各項的軟硬體設備,至國民素質等與時俱進,準備迎接馬祖嶄新的一頁,讓全世界國內外的友人,都爭先恐後的想來馬祖走一走看一看。

 這座在歷史上沒沒無名,名不見經傳的列島,過去不過是閩江口外,無什人居住的小漁村。1949年後,竟成為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準備反攻大陸的前線戰地,一下子進駐了五六萬大軍,連美國的中央情報局CIA也在馬祖的西莒島建力基地,並派駐數十名軍官駐守馬祖(美軍顧問團直到1979年台美斷交後才撤出),可見其戰略地位之重要性。在六七十年前,雙方武器都相對落後的年代,國共兩軍在海上駁火開戰,跟本是家常便飯。之後,1958年的八二三炮戰,國軍完勝、殲滅及俘虜的共軍萬餘人,美國第七艦隊長期協防台灣,台灣海峽的和平局勢才算穩定下來。隨後是21年的單打雙不打砲戰,直到1979年才停止。而馬祖在以上的歷史中從未缺席,並扮演著極其重要的反攻跳板、反共前哨、兩把尖刃、三民主義模範省等角色和地位,承受了無數的苦難。

 在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後,中共未再捲土侵犯,攻打金馬,並非中共有力逮、無力再犯、拿不下金馬。而是那時毛澤東的對台戰略改變,中共知道,跟本無力犯台,也解放不了台灣,不如留住台灣,以待來日。執是之故,不如放著金馬,繫住台灣,「讓大陸跟台灣的距離更近些,只在咫尺之間,看著全馬,就逮著台灣」從此,不再進犯金馬。若是中共決心要攻占金馬,金馬哪裡守得住?只在彈指之間而已,金馬因此才能苟延殘喘存活下來。

 時代潮流的演進,台灣於1986年解除戒嚴,1987年開放往大陸探親,1993年馬祖解嚴,國會通過金馬安撫條例。馬祖已開始實施民主憲政的地方自治,民選縣長、議員,有自己選區的立法委員,馬祖人民的權益與台灣人民同等。

 這20年來,我們從風聲鶴唳、戰火硝煙的前線戰地,逐步走向和平溫馨、人文多元的觀光勝地。都是全體鄉親共同努力打拼出來的。任何人都不敢妄稱居首功。今天的馬祖已然打造成為全世界人類共同的珍貴資產、旅遊勝地。我們已經在激極的規劃,敞開雙臂,熱情迎接五湖四海的各國朋友,來馬祖一覽勝景。

 馬祖是我們的故鄉,是我們的母親,也是我們的共和標幟,我們都是馬祖人。

 準此,筆者再次呼籲,敦請家國先生重新發起「為馬祖縣正名」的連署和進行公投。要把縣政府大門橫立的金銜「福建省連江縣政府」改為「馬祖縣政府」,以正視聽。免得哪天觀光客問及:這裡不是馬祖嗎?怎叫作福健省連江縣政府呢?不倫不類,甚至被混淆,誤以為本地是中共管轄下的大陸領土?屆時,導遊要如何釋明?得大費周章了。

 筆者早已援引憲法上的條文,明指我們為馬祖地區,而非連江地區,這是最高位階的法律依據。再論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澎金馬關稅區、金馬安撫條例……多得不可枚舉,這是事實,而非理論主張,無可爭辯的法源依據。

 願天祐馬祖,早日正名成功。我們不要再每次的「馬祖(連江縣)」了,連江縣在大陸的福建省福州市轄下的五區八縣行政區域之一,與我們何干?我們只要正名馬祖,不是連江。馬祖才是我們的家,連江不是我們的家。讓我們畢其功於一役,務要正名成功,絕對不再氣餒放棄了,加油吧!

西方朔 2017年6月
作者: 老鼠屎 < > 發表時間: 2017-06-30
詩寫的不錯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7-06-30
「馬祖正名」是秋貴兄(吳軾子)於三十年前就提出的先見,五年前本站曾經做過網路民調,近八成贊成,反對者不到兩成。但歷經兩次發起馬祖正名連署,都在內政部被駁回。如今民進黨執政,我們將會請託省主席張景森,請他幫忙協調內政部,准予本縣舉行正名公投,屆時如果成功,籲請大家多多支持,共創馬祖新縣名。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今天大陸中新網報導中,稱呼劉增應為「馬祖縣長」,大陸不承認我們是連江縣,直呼「馬祖縣」,我們又何苦抱殘守缺呢?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海葵好好走 < > 發表時間: 2017-06-30
之前有文倡議與大陸一家親,儘量撤除「枕戈待旦」等標語,讓大陸同胞感覺親切。

若如此,當大陸同胞來到縣府前,看到的是「福建省連江縣政府」,同是福建、同是連江,一家親之情才得以展現。陸客紛紛歡語,原來馬祖是福建省連江縣,與我們太親了,我們是一家人。

這樣會不會讓陸客感到親切呢?
作者: 小村 < > 發表時間: 2017-07-02
還親切?

每次鄉親去大陸對岸都以台灣馬祖來介紹我們.

那個連江縣提都不提過一次還親切.人家根本是看得礙眼.

我看是巴不得我們趕快改名吧

對岸的想法一直是一個中國.怎麼還接受你2個連江縣

真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我祖先福建長樂.現在那連江縣看了才不親切

福建省馬祖縣-人家看的親切.我們也看得親切.改名才皆大歡喜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