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王易謙和黃啟忠在東引
作者: 西方朔 < > 發表時間: 2018-08-09
 王易謙指揮官離開東引時,東引居民燃放鞭炮到碼頭,數艘漁船伴隨相送,直到追不上軍艦後才返回,可見王將軍在東引鄉親心目中,是多麼的受擁戴和感恩,令人感動。

 黃啟忠廠長僅在東引酒廠任職兩年,而他調職回南竿時,東引酒廠全體員工及員工家屬將鞭炮連結,直放到碼頭,員工們擁抱黃啟忠嚎啕大哭,他自己也哭了。大家在碼頭相送,直到小白船消失在海浪中看不到人了,員工和家屬們依依不捨返回。

 王易謙將軍和黃啟忠廠長,之所以如此受到東引鄉親的愛戴和尊崇,當然是他二人在任內盡忠職守,跟屬下打成一片,為鄉親和員工極力爭取應有的權益、福利和建設,無私的付出,才讓東引鄉親如此的高規格送別,和永遠的懷念。這亦顯示出東引鄉親的有情有義,懂得感恩惜福,在當今的社會氛圍下,益加顯得難能可貴。

 最近報載陳孔官和陳天喜二人,分別從財稅和戶政主管任內光榮退休,他們也都是從最基層的小公務員幹起,憑著個人努力一步一步爬到主管職位,亦皆服務公職超過40年以上,屆齡退休,也有甚高的風評與肯定,他們亦分別見證了馬祖四五十年來各個不同階段的政治興革和變遷,他們可以說是一部馬祖的生活歷史,彌足珍貴。

 人在公門好修行,若要作孽亦不難,存乎一心而已。黃啟忠說:員工就是我的家人兄弟姊妹,我來當廠長,不是「管」他們,而是來跟他們一起打拼,為他們爭取該有的權益福利,為酒廠創造好品牌好業績。他多次為此親自到南竿縣政府跟曹常順縣長爭執衝撞,不惜丟掉廠長職位,也要為員工的權益堅持到底,絕不和稀泥,難怪東引鄉親迄今還懷念他感激他。

 今天我府長官們,有幾個能向黃啟忠如此受部屬愛戴與感恩的呢?

西方朔 2018年8月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18-08-10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民國76年3月6日上午,離職的王易謙指揮官在地方人士簇擁下,從三義村、十二棟緩緩步行而下,沿路上,家家戶戶燃放鞭炮,硝煙瀰漫,離情依依;送行人群一路跟隨至南澳碼頭,當交通船駛離東引之際,漁民更出動了全鄉的船隻,尾隨交通船,繼續燃放鞭炮,直到追趕不上為止。

 馬祖地區有史以來,極少有軍事首長如此深得民心,讓民眾如此自發性的感恩送行。因為,王易謙在長達3年10個月的指揮官任內,促進東引民生現代化,為地區商店帶來財富,以及他的開明親民作風等等,在在令民眾深深感念。

 王易謙於民國72年6月就任東引指揮官,當時本鄉仍實施軍政一元的戰地政務體制。他上任後,首開先例,改變部隊官兵的休假時間,除星期四莒光日以外,各營每天輪流休假,並將宵禁時間延長至晚間9點,而且,開放官兵每月領取3千元以內的匯款,更進一步,他還主動派兵工協助南澳商店裝潢,協助商家現代化經營。在他任內,東引商店財源滾滾,一片榮景。

 東引民眾的生活現代化,也在他任內大幅躍進。當馬祖各鄉民眾均無自用電話的年代,王易謙開風氣之先,為南澳民眾裝設電話,提供島內通訊,派軍中技術人員維護自動電話機房。為提昇民眾居住品質,「民生國宅」開工興建;各家戶現代化的衛浴設備、抽水馬桶,也委由兵工協建,陸續普及至全鄉。在他任內,南澳夜間亮起五彩霓虹,突破了40年「燈火管制」的陋規。

 在開發地區財源方面,他更是獨具企業經營理念,東湧酒廠成功的包裝與行銷,打響了東引酒類的知名度,至今名氣不衰,也為地區財政奠定深厚基礎。並且,為照顧本鄉青年就業,率先提供酒廠工作機會,留住在地青年。

 由於東引國中長期師資不健全,他破例從軍中調派大專兵擔任義教,支援教學,「軍中義教」風氣,後來更影響到馬祖地區。

 王易謙在任的3年10個月,最重大的工程是中柱港深水碼頭。由於他的遠見與堅持,不惜開罪長官,決定移山填海,將東、西引連成一島,不但一舉解決兩島交通問題,更使得港區風浪平靜,輪船易於靠泊碼頭。

 在親民作風方面,馬祖各島「敬老尊賢」風氣,也在他手中開創,凡60歲以上老人,由鄉公所列冊,指揮官親自送蛋糕到壽星家中,為他們祝壽。在戰地政務的威權年代,王易謙的開明身段,確實令人敬佩。

 除此之外,王易謙對東引還有很多開創性的貢獻,諸如:先後開放128種民生物資自由進口、興建動物園、創辦《東引畫刊》、興建東湧水庫、設置學校電腦教室、開放優秀官兵眷屬組團參訪等等。對於鄉村建設與現代化,可說是「功在東引」。

 王易謙生於民國18年10月27日,河北省易縣人,陸軍官校23期畢業,歷任師長、軍團參謀長、國防部作戰助理次長、東引反共救國軍中將指揮官,於民國78年轉任退輔會森林開發處處長。民國83年退役後,定居臺中市。(東引鄉志)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