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媽」祖港不敵「福」澳港
作者: 西方朔 < > 發表時間: 2018-12-12
 1970年代,在馬港大興土木,中正國中小、法院、英雄館、國民住宅新社區、聯合大樓等,並拓建馬港公車站廣場,可容納數十輛卡車。

 因為馬港的幅地寬廣、地勢平坦,對外交通方便,又是 馬祖唯一的對外門戶,所有往返台馬之間的交馬船都停泊在馬港。

 偶而南風時,交通船才改泊在福澳港。但是當時尚未填海,亦未開通海線公路的福澳港幅地太過狹小,非常不方便。

 自山隴上坡道下來,到底的港口大門就是海,必須急向左轉往凱翔旅館的清水方向駛去,防波堤邊下的小廣場容不下候船旅客。

 而海岸極短的沙灘,要補給艦搶灘靠岸有高度的危險性,稍有耽誤些許時間就會擱淺,要等下一波漲潮才能駛離。

 候船的旅客們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尋無可棲身受檢出港的地方,只好三五成群的窩在福澳街上的前面幾家商店中暫時借站一會。

 1981年初,一把來歷不明的「除夕大火」將馬港木造房的舊街燒個精光。從此,馬港開始走下坡,法院搬到介壽國中小對面,聯合大樓遷去福澳港,建港計畫選擇在福澳港。

 福澳港外開始填海造陸,打通快速寬濶的濱海道路、蓋建港指部大樓、興建運動場、候船廳、漁會大樓、港警所等等。多年後,可停泊5000噸級的福澳港完全取代了馬祖港的功能,成為馬祖對外唯一的門戶,無論客貨輪、大小型船船,乃至本島島際間的小白船,都以福澳港為母港,馬港徹底走入了歷史。

 有人開玩笑說「媽」祖港不敵「福」澳港,福澳乃有福之澳。真所謂風水輪流轉啊!不過,筆者仍建議,主政者應重視區域均衡發展,並多加利用馬港的幅地之便,若有興建行政大樓時,不妨多加慎選馬港的諸多便利和優勢,莫叫曾經風光無限的馬港沒落下去。

西方朔 2018年12月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18-12-12
馬港坐擁勝利水庫、媽祖巨神像、媽祖巨神像園區、天后宮
甚至生態館前的補給站也是馬港
擁有數個地標景點,縣府也花了不少錢
福澳有比馬港多人嗎?
我覺得未必吧~
福澳都是來來去去的過客,都是「經過」而已
馬港反而是許多「過客」下了船、出了候機室直奔的地點
這年頭不是一定要大興土木才叫發展地方,才對地方有利

再者,比馬港更早前相對繁榮的村落如牛角,那才叫「沒落」吧~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18-12-12
修正,是后沃水庫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18-12-12
感覺西方先生和紀老一定是「心有靈犀」的惺惺相惜,才會這麼不約而同的近日都以馬港沒落為念。
只是不知是否兩人都因長期不在馬祖實際生活許久,總覺得陳述內容和對照組似乎跟實際有差距。
誠如樓上網友所言,現在的福澳縱有一些新建設,但對於觀光客與本地鄉親而言,都是過路財神多,鄉親與遊客去馬港觀光與消費的人次還是遠超過福澳吧。縣府在馬港與福澳挹注的建設,近年來已經不亞於馬祖第一村山隴了....觀光客進出人數更是除了芹壁堪比外,早已是其他村落望塵莫及。馬港缺的是行政大樓嗎?舉凡各地行政大樓規劃除非土地取得考量,不然都會以人口數前位做考量,馬祖四鄉五島才多少人口?需要一堆行政大樓?
如果真要平衡城鄉差距,那縣級行政大樓,南竿已長期獨享便利,那麼打散分配在四鄉五島可能還更能平衡。

拼經濟與觀光,馬祖現在缺的不是行政大樓
而是—交通、交通、服務。
福澳亦然、馬港亦然、四鄉五島~亦然。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18-12-12
馬港沒落?恐怕是蹲太久不了解吧?
馬港現在已經轉型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18-12-12
補傳!
馬港沒落?恐怕是蹲太久不了解吧?
馬港街道現正已經轉型為特色餐飲美食及特産街,生意都非常好,即便是簡餐等生意也不錯,馬港現在也是重要的宗教園區景點,觀光客也是必走行程,請問是沒落什麼?
一個是蹲太久不了解、一個是選完立委蹲台灣,這就是活在鍵盤和自我世界人的可悲!
作者: 芷彤 < > 發表時間: 2018-12-12
馬港沒落下去,實在看不去旅行社指定天后宮 ,沒看過沒落村嗎?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馬祖天后宮拜拜順便去吃晚餐 整條街有好吃的道地料理比較推薦 建樹 大眾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福澳可以跟馬港 比 不如跟午沙跟白沙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