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消失的「秋桂樓」,衝擊聚落保存反思!
作者: 吳軾子 < > 發表時間: 2022-07-28
日前,秋桂樓的謝氏一家8個人,專程返鄉,欲去自己幼時生長的古屋老厝巡禮。他們頂著38度高溫的酷熱焰陽天,和隨時有可能會遭到眼鏡蛇攻擊的危險,仍然抱著最虔敬的誠意,一定要去尋找他們那個年代的老家。

我帶他們走到半路山腰間,見荒煙蔓草,竹圍樹木,都高過一個人,實在無法在前行。我中途放棄,他們堅決繼續前行。半晌之後,他們的身影就消失在我的眼線。

約莫半小時之後,他們一行人抱著沮喪失望的表情,和哀怨不甘的眼神,從雜草中魚貫而出,每個人都已汗流浹背了。

曹以雄先生是率先提出「聚落保存」這個概念的先知,才有後來的芹壁、津沙、大埔、福正等各村的「聚落重建」。讓我們孩提時代的老屋古厝,得以重見天日,並引來八方客旅來馬祖巡禮。

然而,謝氏一家8人,在離家半世紀後,再重回故鄉,卻找不到自己幼時的老家記憶了。這對五星級縣長來說,真是莫大的諷剌啊!

我將他們一家的尋根行腳,製作成節目,在我的YouTube節目播出後,接到與他們秋桂樓同聚落的多位長輩來電話關切,均表示非常遺憾與萬分婉惜!

我所撰寫的「馬祖頌詞」一文中,(那年那月那炊煙,看山看海看歸航),如今也只能在夢裡模糊的追憶了。

馬祖21個村中,獨四維村有5個聚落,分別是四維本村、夫人村、芙蓉澳、秋桂樓、伍間排。這裡現在只有秋桂樓無人居住,原來的層巒疊次的屋宇,老榕樹下的那口水井.....今天卻是雜草叢生,不見瓦礫屋垣了,怎不令人唏噓!

吳軾子 2022- 07-28
作者: 神鬼戰士 < > 發表時間: 2022-07-28
該諷刺的不是政府,而是屋主和大言不慚的吳先生。

自己的老屋或兒時住所,幾十年從來不關心,當然會倒,老屋周邊沒人住,當然雜草叢生,難道政府還要派人去給你作房屋維護嗎?馬祖近年大多數老屋所有人都會申請老屋整建或重建補助,政府的美意在那哩,你們不去申請,難道要政府主動替你重建?還要拜託你重建嗎?做人做到如果只剩一張嘴也是悲哀。
作者: 掛羊頭賣豬肉 < > 發表時間: 2022-07-29
神奇價值觀...
好似每年清明、重陽節,後代子孫先靠凹一下公所清潔隊,雜草都長的比喬丹高也不割一下
不曾反思,若有朝一日功成名就,大肆翻修照福鄉里,指手劃角不如向公所,借台割草機來的快些
作者: 飛翔 < > 發表時間: 2022-07-29
台灣民主的日常~~

早餐罵總統,午餐罵縣長,晚餐罵村長。

不說了,下午要修理家裡的漏水。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