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我和爺爺有個約會(23)/虛擬教室
作者: 海員 < > 發表時間: 2020-03-05
孫子:爺爺,我孫子回家說,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再嚴重些,就要在家裡用電腦上課了。
爺爺:那小朋友可以戴著VR眼鏡躺著上課了。
孫子:不是那個意思啦,老師先調查學生家裡是否都有電腦,不是躺著,是坐在電腦前上課。
爺爺:屁孩,看事情要看遠一點,AI技術可謂一日千里,「虛擬教室」是今後教育事業發展的趨勢,規劃的時候是平板電腦,計劃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是VR時代了。
孫子:您說「虛擬教室」有什麼優點。
爺爺:第一、遇到疫情、戰爭、地震等都不影響學校開學,通過視頻、電郵都可以在家上課,教學、作業一切都按部就班。學生可以帶著教室走。
孫子:有的貧困學生買不起電腦怎麼辦?
爺爺:傻孩子,在家上課政府不就省了營養午餐的錢,用營養午餐的錢幫貧困學生買平板電腦綽綽有餘了。
孫子:總不能都在虛擬教室上課吧。
爺爺:那當然,我是說在必要的時候。第二、可以讓全國(甚至全世界)最優秀的師資統一授課,無論住在多偏遠的孩子都能得到名師教導。
孫子:這對窮人的孩子倒是公平,也能真正展現人權。
爺爺:當然,我只是認為「虛擬教室」是將來的趨勢,還有待逐步完善。不過我想這件事威權國家推廣起來要比民主國家容易些。
孫子:為什麼?
爺爺:因為威權國家宗旨是「為民做主」;民主國家宗旨是「人民做主」。威權國家只有一把號,中央政府怎麼吹,各省市到各村落就怎麼做。
孫子:對了,民主國家就不一樣。立法諸公各有利益團體,需要時間整合。
爺爺:到整合差不多,時機早就過了。人家又走在你前頭啦。
孫子:您的意思「民主制度」不如「威權政府」?
爺爺:你知道嗎,台灣許多好的制度都是威權時期建立的。「台灣錢淹腳目」不也是蔣經國威權時代的事嗎?
孫子:您說的是「文官制度」等國家行政管理體系,現在不還在運行嗎?
爺爺:但是自從導入所謂美式「民主選舉」制度以後,原來的國家吏治便亂了套。例如多數選民認定不能當市長的選舉落選人,可以通過政治任命對人民選出的市長指手畫腳,這不是「人民做主」的笑話嗎。
孫子:這也比一黨獨大的威權統治好。
爺爺:這個笑話的確比威權統治的笑話精彩。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