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晨昏定省 /我和爺爺有個約會(31)
作者: 海員 < > 發表時間: 2021-04-28
文章多為虛構,其胡言亂語,不必認真。寫作只為娛友娛己,或為延緩老人失智而已。敬請網友見諒

孫子:爺爺喜樂平安!
爺爺:屁孩,最近躲到哪裡去?文章也不寫啦。
孫子:就在馬祖島。躲新冠疫情哪也去不了。看不到疫情何時解封,寫文章也提不起精神。好在最近疫苗開打,疫情控制似乎已看到曙光。
爺爺:屁話,大家都關在孤島,更需要解悶寬心的文化生活,你的文章雖不怎樣,偶爾卻也能幫讀者打發時日,何善不為?
孫子:對不起爺爺,可眼下沒啥題材可寫。
爺爺:聽說你最近一直在發早安圖?
孫子:不就是無聊了。拍拍照,修修圖,動動手指打發日子嗎?
爺爺:屁孩,你雖然有些小聰明,寫些爛文章,果真是不學無術的傢伙。
孫子:我又怎麼啦?
爺爺:聽說過【晨昏定省】的典故嗎?
孫子:沒有。
爺爺:《礼记.曲礼上》:“凡为人子之礼,冬温而夏凊,昏定而晨省。”郑玄注:“定,安其床衽也;省,问其安否何如。”后因以“晨昏定省”指早晚服侍慰问双亲。旧时为子女侍奉父母或亲长的日常礼节。
孫子:可是我父母雙亡。
爺爺:告訴我,你現在都給誰發早安圖?
孫子:我的舅舅、舅媽、姑姑、姑父還有同學、摯友、親戚、晚輩等。
爺爺:姑舅與你父母同輩,以前沒有微信,逢年過節難得打個電話問安,費錢又麻煩;再往前沒有電話的年代,可謂是家書抵萬金。現在微信太方便,因此每天再忙也要問候請安。也算是給你父母請安了。
孫子:那同學、摯友、親戚、晚輩就免了吧。
爺爺:不能免,當今社會開放,大家散居世界各方,即使同住一個城市也難得天天相聚。每天一張問安圖,動動手指一秒鐘時間而已。告訴你的同學、摯友、親戚本人還活得好好的,如把圖修得漂漂亮亮,等於告訴他們在下思路還清晰,尚無失智症之疑慮。
孫子:被您這麼一說還真有這回事。幾天前我發現一位朋友好多天沒有回我的早安圖,我趕緊跟他視訊,結果他已經躺在醫院裡了。想不到早安圖還有這個功能。
爺爺:至於說給晚輩的早安圖,就免了吧。哪有長輩給晚輩請安的。
孫子:這個爺爺您就不懂了。現在年輕人寧可整天滑手機,也懶得給長輩發什麼早安圖,那太俗了。缺錢了嗎?說一聲,轉給幾千沒問題。還“晨昏定省”?都什麼時候的事了。就基於這種觀念,我就堅持每天敲打敲打他們。
爺爺:有用嗎?
孫子:至少可以讓他們明白目前還有負債。
爺爺:負什麼債?
孫子:當我還能為家庭提供金錢、勞力的時候,我是他們的資產;如今我不能幹活了,不就是他們的負債嗎?
爺爺:我知道了。你要告訴子女:老子還活著,別只顧著自己的老婆兒女,每天也要顧顧老爺子、老太婆,他們以前可是你們的資產。
孫子:說得對極了,就這個意思。
爺爺:那給孫子發早安圖就有點離譜了。
孫子:爺爺,一點都不離譜,而是非常有必要。
爺爺:怎麼講?
孫子:聖經上說: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馬太福音19:19)。現今家庭生活中大多以小孩為中心,當小孩和長輩發生矛盾時,吃虧的總是長輩。所以,從小向兒童灌輸孝敬長輩的觀念,是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小孩懂得包容長輩的過失,長大以後,他也比較能夠包容他人的錯誤,形成優秀的人格。
爺爺:可是,你的早安圖中並無早安或晚安內容,又是如何解釋?
孫子:網上有網友詬病,只問早安,午、晚就不安了嗎?所以,我就將傳統的【晨昏定省】加以改良,變成全天候的祝福。
爺爺:每一天的「喜樂平安」又出自哪一家的名言?
孫子:聖經云:「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所以,心不喜樂就沒有平安了。
爺爺:這麼說也有道理,怪不得你每天都不厭其煩拍照、發圖。
孫子:很遺憾目前沒法發給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