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嗟來之苗/我和爺爺有個約會(36)
作者: 海員 < > 發表時間: 2021-06-25
文章多為虛構,其胡言亂語,不必認真。寫作僅為娛友娛己,或為延緩老人失智而已。若有不妥,敬請見諒。

爺爺:屁孩,只有「嗟來之食」,何來「嗟來之苗」
孫子:爺爺,何謂「嗟來之食」?
爺爺:《禮記•檀弓下》記載: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
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孫子:爺爺,今早起我胡謅一篇《禮記•台灣篇》,記載:2021年初夏,台灣島為新冠肺炎病毒所襲,疫苗大荒。時東瀛國有AZ疫苗,係國民不屑施打而封存。台灣聞訊,前往求之,得124萬劑。殊不知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時台灣民間善心捐款73億新台幣,居世界之冠。如今日本人竟然拿著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對台灣政府,曰:「嗟,來打!」。國人卻因此朝野欣喜若狂,感激涕零,乃至競相邀功。
爺爺:屁孩,別胡扯啦。人家也是一番好意。
孫子:爺爺,您和父母從小教導我們待人以誠。聖經教導做人:孝敬父母,愛人如己。從小到大,父親每年春節回家都帶回幾十斤的黃魚或帶魚等海鮮。母親總是先挑最好的給親友送去。父母常說:送人一定要好的東西,自己用的吃的隨便一點都可以。千萬不要把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送人。
爺爺:你的意思是AZ疫苗日本人自己不喜歡打,就施捨給台灣人,這不是朋友間待人之道。
孫子:您說呢?
爺爺:以中國人的厚道標准來說,當然有失禮貌。但人家是日本人,回想當年日本帝國侵略中國的歷史就不難理解了。
孫子:可憐的台灣。
爺爺:那你打了日本送來的AZ疫苗了嗎?
孫子:這種「嗟來之苗」,您會打嗎?
爺爺:別這麼認真了,救命要緊。曾子不是說:「其謝也,可食」。
孫子:日本恩公有這麼做嗎?
爺爺:那你要打美國人送的莫德那疫苗?
孫子:我在等國產高端或聯亞疫苗,我這隻胳膊是留給自己人的。
爺爺:唉,孺子不可教也!

2021.06.25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