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致原彰君/我和爺爺有個約會(41)
作者: 海員 < > 發表時間: 2021-09-13
文章多為虛構,其胡言亂語,不必認真。寫作僅為娛友娛己,或為延緩老人失智而已。若有不妥,敬請見諒。

孫子:爺爺,您最近有看馬資網嗎?
爺爺:偶爾翻翻。
孫子:9/11的「馬祖開講」有一篇馬祖前立委曹原彰老師的文章,您可看過?
爺爺:看了兩遍。期待張亞中能成為「救世主」 /一個馬祖老人家給鄉親的呼籲
孫子:您怎麼看?
爺爺:立意不錯,深度有待挖掘。你覺得呢?
孫子:我覺得慚愧,曹老師長我幾歲,如今人也不住在馬祖,卻心心念念馬祖的將來。他是原生的馬祖人,我雖是陸生的馬祖人,全家定居馬祖,卻懶得關心馬祖事。整天閒逛於馬祖山水,悠哉乎連江兩岸。似乎有愧於您和列祖列宗。
爺爺:這也不能全怪你。你學的是毛澤東的《矛盾論》、《實踐論》;曹老師學的是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兩岸社會制度不同,文化不同,自然思維模式也不一樣。
孫子:爺爺,您為什麼說文章深度有待挖掘?
爺爺:曹原彰老師和張亞中老師都是知識份子,又都是所謂統派,自然會有共鳴。但期待張亞中校長成為台灣人民的救世主,恐怕為時尚早。
孫子:為什麼?
爺爺:國民黨自民國38年轉進臺灣迄今70多年,以靠美反共為訴求,已然深植人心,在台灣人的意識里,中國大陸是天敵,加上長期以來大陸的貧窮落後,美國的富裕文明,人心向往,不言自明。
孫子:但那些撤退來台的大陸人呢?
爺爺:他們雖然思鄉情切,但反共意志堅定。這也不能怪他們,你多看一些反清復明的歷史就會明白。歷史雖不可逆轉,卻不斷重演。
孫子:說實在,我覺得馬祖人和台灣人還是有所不同。
爺爺:那當然了。沒有國共戰爭,距離台灣114海里(約211公里)的馬祖列島,雖然與台灣雞籠港有一定的貿易來往,但根本談不上政治鏈接。
孫子:是的。當我們的小孩呀呀學語的時候,我們就會教他們「我是馬祖人」,絕不會教他們「我是台灣人」。
爺爺:所以,台灣獨不獨立,對馬祖人來說無關緊要,關鍵是馬祖人要的是什麼?
孫子:還是9/11,馬資網轉載一篇文章綠連江縣黨部主委:金門馬祖也適用美國「與台灣關係法」
。無意中間接告訴鄉親:馬祖人不是台灣人的事實。
爺爺:唉!我已經老糊塗了,別再跟我扯什麼台灣、馬祖、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馬祖的建設資金,馬祖的民生福利不都是從台灣方向輸入的嗎?離開台灣,馬祖將何去何從?
孫子:爺爺,您說的是,這就是重點。在馬祖政壇中我最佩服的應該是曹原彰老師。他是生在中華民國,後去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是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來了中華民國。順序既然顛倒,感受必定不同。我真希望曹老師能將自己對馬祖政局的感想時時與馬祖鄉親分享,但千萬不要選邊站,放棄過去,保持中立,就事論事,才不會被貼標籤,以致混淆了初心。
爺爺:這樣最好。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