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王建華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給馬報社論掌聲--政府應給東莒人一個安全的碼頭
作者: 王建華 < > 發表時間: 2012-08-30
 「馬祖之星」於25、26日停靠東莒猛澳碼頭時,由於受到颱風湧浪影響,竟發生5條繫纜繩斷裂,並造成2名船員受到輕傷,其所產生的「政治湧浪」更拍擊相關行政部門,在輿論與網路激起猛烈口水浪花。這次猛澳碼頭事件,其問題的核心,並非在於開航與否之爭辯,而是長期以來,東莒的碼頭設計不良,政府應以行動進行補救改善,給東莒人一個安全的碼頭。

 東莒猛澳碼頭,由於當初相關決策者與設計者的誤判,使得該碼頭設計不良,猛澳碼頭屬於「看天型」碼頭,靠泊時在湧浪拍擊下險象環生,登離船乘客常要像馬戲團特技演員一樣做出驚險演出,一個箭步抓緊時間差跳上跳下。過去政府的錯誤設計,現在的政府不但不應推卸責任,更應該要去改善,不能讓東莒人與觀光客再繼續「跳船」下去。

 雖然莒光民眾對猛澳碼頭抱怨連連,這樣低水準的碼頭,讓莒光人跳了十幾年,不過長期以來,各方人士卻沒有拿出根本解決的辦法,過去的改善辦法,也僅是消波塊吊放的位置選擇,完全沒有針對問題的核心進行澈底解決。但是這次縣府針對猛澳碼頭問題的回應,卻讓鄉親看到政府的行動,與改善的希望,根據縣府提案,縣府將向行政院經建會提報在猛澳沙灘區南側新建W42.5°N向南防波堤350m,距堤頭100m處再設置50m之垂直內堤,並進行旅運中心的擴建。南防波堤完工後,將可使現有單突堤式防波堤兼碼頭的猛澳港,形成完整港型,提升港區內水域靜穩度,大幅提升旅客上下船舶的安全性。

 行政院經建會將於9月5日舉行「台灣國內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其中包括縣府所提東莒猛澳港改善項目:一、基礎設施改善現場調查及細部規劃設計(含地形、水深測量);二、南防波堤兼碼頭新建工程;三、旅運中心擴建及交通船碼頭環境營造工程。我們期望中央政府能瞭解離島居民交通的痛,澈底改善目前猛澳突堤碼頭的問題,在審議當天通過東莒猛澳港的改善計畫。

 不過由於港埠建設成本高,時間長,在澈地解決東莒碼頭問題前,縣府相關部門仍不可鬆懈,短期內應落實相關行政措施,包括繫纜繩之選定使用、無法靠泊時的替代疏運等,都應加強管理與檢查,為民眾的安全把關。

 東莒是一個美麗的島嶼,為了讓更多人能更方便親近這個美麗之島,東莒需要一個安全又具觀光遊憩功能的碼頭,這也是馬英九總統親自簽名保證的,中央政府應瞭解馬祖的交通問題,解決馬祖的交通問題,支持東莒港埠建設計畫,別再讓東莒之行,充滿無奈與恐懼。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