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曹常璧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記憶中的『補庫』祭禮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14-04-26
 這故鄉祭祀神明的禮俗,隨遷徙的腳步也來到臺灣桃園,今年四月十九日黃曆三月廿甲午年戊辰月庚申日,旅居桃園鄉親為八德市龍山寺眾神明們補庫。桃園八德市龍山寺眾神明也是隨馬祖人最早到臺分香的神明。敬天尊神的鄉親自然是在異地安身靜心後感恩回向於神明,神安心就安,心安人就安,人與家不就是在追求一世平安而已。

 補庫祭禮可以說是完全承襲於原鄉馬祖,隨著時空的變異,多少有一些不同。回憶童年在馬祖牛角村補庫祭禮實施,都在端午節之後。六間排與大澳是分開辦理,六間排在舊衛生院上方空地,大澳是在澳口沙灘上,小孩子不管上下,只要能參與就主動加入,小孩子最主要工作是拿著點燃的香枝四處插,除能保境平安外,插在山上的來年麥蔥長的好,插在海灘岸邊的來年貝蚌可拾獲的多,長者的話鼓勵著我們要認真專注去執行。道士在儀式中將「包仔」撒向四方,同伴們這時人人各憑本事空中接獲或地上撿拾,那時的我只有地上撿拾的份。同伴中打光腳被香火燙傷的也不少,我也被燙傷過,右腳面的傷疤迄今依舊仍在,還有一次因香火被風吹的引起火燒山,大家又忙去滅火,那樣場景著實熱鬧,記憶依舊清晰。

 塵滿面,鬢如霜,人生已過甲子還。水中月,鏡中花,追夢原虛妄。只嘆!歲月悄將童顏變白髮,細思量,自難忘,何須再回盼。

牛角鈴鐺寫於桃園
作者: 流水 < > 發表時間: 2014-04-27
小學時參加過一次 牛角 六間排補庫,
在衛生院上方軍方衛生連DDT消毒組營房前空地,
福澳來的主法法師把「包仔」撒向空中,
大家爭先搶拾能保平安的冥陽口糧。

此一法會要讓冥界孤魂獲得法食,
直到今天,我還是不解福州語補庫是何意?
補庫從字面意義,好像是布施零錢路費法食給孤魂野鬼?
佛教的焰口施食法會嗎?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14-04-28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桃園縣八德市馬祖龍山寺今年補庫,特請『清微道宗、雲山太極堂』道士〈姑〉們主持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