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曹常璧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沐雨春風暖我心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19-01-29
這學期隨著窗外的微雨即將結束,今年的冬天不冷,一向怕冷的我,特喜愛暖冬。

每週星期三是最忙碌一天,從早上的巷口交通導護,然後是「倫理道德教育」輔講,再者到圖書館執勤,中午又是校門口交通導護,忙完回到家十二點三十分,充實的過這一天。

在圖書館服務時,對學生來閱讀或借閱,要求恪遵「紀律」,進圖書館不能跑,在館內要安靜輕聲,我還不定時巡查,主動的問候小朋友,讓他們瞭解學習如何去接觸周遭事物。

立洋我的侄孫子就讀二年丙班,生性活潑好動,我藉全班來閱讀時間,先講解規定。以有趣說法去講解如何借書還書,建立惜書愛書觀念,還書要輕放,例如「放書本要輕,重放書本後書上字會跑掉!」,我很正經嚴肅把聲音拉的低低的說,聽的小朋友一臉疑惑,還問「書本上的字是怎麼跑掉的?」我說「書本被你重摔了之後應該會疼吧!你讀這本書的字就很難記在你腦海中,這不是字跑掉了嗎!」我講的很認真,他們聽的很專注,兩眼傻傻看你,有些小朋友還幫腔說「那以後就變笨了!」,還有小朋友指著說「你傻了!」,引起哄堂大笑。

這學期結束前一週,該班制作一張卡片,全班到圖書館來朗讀致謝,讓我思緒又回到在大學服務時,我輔導班級都會在教師節前送感謝卡,好久沒有這麼好的感覺。為了答謝他們的美意,我到他們班級也回饋小禮物,還講了以下這段話,期勉未來的主人翁個個都是頂天立地的社會中堅。

以「好習慣」為題講述自己的人生體驗,好習慣就會有好個性,好個性就會有好命運。從現在開始就要養成好習慣,好習慣有那些呢?我個人認為有下列幾點,一、讀書習慣:讀書是天下第一等事,要博學多聞,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改變命運從讀好書開始。二、運動習慣,健康身體是基礎,運動可以使身體健康,運動時要注意安全,不要做危險動作。三、儲蓄習慣,大富由天,小富由儉,「吃不窮、穿不窮,不會算計一輩子窮。」天下最窮的人是不會計算金錢使用的人,儲蓄是理財開始,各位要到郵局開個自己的存摺,將過年收到紅包存起來。四、物歸定位習慣,這個好習慣對以後生活非常棒的,會讓家人覺得你懂事,一個處處為他人著想的人,是很得人緣,讓人喜歡。在新的一年到來時,從現在開始培養好習慣吧。

菁菁學子,悠悠我心,春風化雨,悅樂至今。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