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曹常璧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寒冬飲冰水,無言寸草心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20-04-28
外孫女宜姍來台看診,過年時的感冒,鼻涕逆流到中耳,引起了發炎,有短暫失聰現象,馬祖署立醫院耳鼻喉科要到五月份才有支援的醫師看診,在疫情嚴峻的當下,不得不來台就診。這是何等無奈,也是外島住民的宿命,住外島千萬不能生病,生病可能會要你命。

出生十八天因先天膽道閉鎖,在肚皮上就挨一大刀,多病的她與病結緣到濃的化不開。從每週抽血檢查,到每兩週,到每個月,到現在是每季,等待讓成長時間變的何等慢長。到醫院看診變成家常進出,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的長成,讓陪同的家人與親友,心都會揪結疼惜不己。有人說「孟婆的忘魂湯是生前的眼淚,有高興、悲傷、思念、牽掛、憤怒、怨懟、悔恨、……,一滴滴的累積成碗,湯的多少要看你這生淚流的多少,原因愈多的眼淚,湯愈難咽。」我想我這一碗應該是不小。

抱藥罐成長過程讓她早知人間事故,會體察周遭對她的人,偶而也會安慰大家。有次我問她「妳知道嗎?妳回馬祖,外公有時想妳會想的睡不著覺,也會哭,妳偶而留在這裡陪陪外公好不好?」她眼睛睜好大說「外公你讓我想想好了?」,她不想留下,但又怕直接拒絕讓我傷心難過,只好回應說讓她想想。她不說討厭吃藥,問我說「外公!外公!我甚麼時候可以不要再吃藥了?」,聽的我心疼苦楚,左思右想後說「妳長大時侯,就可以不吃藥了。」我強忍著淚水,回答的好心虛。去年初來台做例行定期檢查,看完之後,她興高采烈大聲的對我說「外公你知道嗎?這次抽血我沒有哭了~。」聽的我為之鼻酸,我眼中泛淚鼓勵她說「妳現在又長大了,宜姍妳真的好棒。」我知道她已經接納自己,要與病魔面對纏鬥,永遠要「我長魔消」。

這兩張相片是回馬祖在松山機場牆壁佈景前,祖孫倆的合影,好像這次來台到過好多地方。拍照的很棒,希望我這位寶貝的外孫女有一個好的心情,平安長大,如是而已。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