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曹常璧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花蓮找蓮花 ~311畢業五十週年旅遊記趣~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20-09-08
一年一度較長時間的同學聚會,隨著對疫情狀況的瞭解,大家心裡不再對未知有那麼恐懼,讓自己有一個放鬆的機會,就這樣大家就提議到花蓮走走。馬祖的聚會沒有回去,這次一定要聚聚,前一個月我日子過的還非常陰霾,這個月真的好,振明、于福家皆有喜事,311群組的喜訊,更有一種久旱甘霖,萬民鼓舞歡欣感覺。

秋風何事悲傷
窺見人生虛短
天涯若咫尺,
勿言相見難。
珍惜共剪時光,
悄悄地
把心頭話兒講。

火車飛快的穿山進洞往花蓮奔去,忽明忽暗的行駛中,讓人思緒也隨著明暗變動,極像倒帶的影片去追尋曾經出現過的往事,錦瑟華年誰與度?這種感覺真是欲拒還休,難說重頭,有時還幻想山洞的出口是另外一個桃源。

正明家榆夫婦煞是用心,為本次的旅程費盡思量,讓大家有出門的感覺所以就選定後山花蓮為標的,又怕太過勞頓所以去的點就少一些,接下來就是見面後是如何的玩?把玩心找出來,去追逐曾有的童趣,那就完美了。勿言「知己唯有樑上燕」,但願「與君同歡在今宵」。

飛快的普悠瑪在大家吱喳的聲音中已達花蓮,遊覽車早已經恭候這群大朋友到來,在久別相逢的車站,大夥不免套俗合影一張,告知客倌們旅遊正式開始。

草草午餐後進駐本次旅遊的重點旅館「秧悅千禧渡假酒店」,下午,香草生態園區導覽,讓我們開了眼界,覺得對食用植物的瞭解太陌生,幽淡清香能靜心,品嚐到的是那份雅致,幽蘭知我意,勿道別意長,走在芬芳的草叢道,衣袂飄染著沁心的青草香,你心悠悠,我情悠悠。
庭園的造景十分禪意,水裡月,鏡中花,虛真實幻,萬般是空,你可無奈花落去,我曾相識燕歸來。青青翠竹,總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能有此一剎那的念想,也不枉此行。老翁唱著「山在虛無飄渺間」學生時代的音樂課上歌曲,「香霧迷濛,祥雲掩擁,蓬萊仙島清虛洞,瓊花玉樹露華濃。卻笑他~~」,沒了稚雅童聲,多了渾圓滄涼的低沉,似乎訴說著這些年來的悲歡離合,讓思緒墜落於五里迷霧的深谷,迷惘看著自己,想著過去與未來,皆不可得,也不可待,思索著平日無謂的爭執,瞬間讓自己啞然失笑。莫道芳時易度,何言朝暮暮朝,珍重好花天,為伊指點再來緣,疏雨洗遺鈿。拾得當下一寸心,了卻人生無垠恨。

夜萬籟俱寂,星空潔凈,蟬鳴蟲聲伴行,夜娘們演奏著暗夜進行曲,在直挺的小路上,一群尋歡客正在打趣說三道四,以久釀的往事為酒,夜暗為配,嘰嘰喳喳趣談往事,老翁、家興聲音最大,吉勇笑聲最多。一位春姑尋著似曾相似的音聲,主動飄來搭訕,原來鄉音的音符最讓人勾引起內心深處的鄉愁,相互訊問後始知其祖輩也來自原鄉。在這客鄉異地,故人重逢,何等美好,真是快哉!

次日破曉,早有同學騎著單車在環山馬路奔馳著,在雪山山脈的山腳下,仰望著蒼翠直挺大山,腰纏像似玉帶的皓皓白雲,莊嚴肅靜,美不勝收,高山不語,我心吶喊,喚醒朝陽,驅走憂傷。

我們往南沿濱海道行,品嚐部落風味料理,人蠅爭食畫面,大家應是很難忘懷,有同學在,吃的舒暢啊!在面向大洋的海灘品酩咖啡,在岸邊同學們有的搔首或弄姿,與大洋共長天一色。北風吹大的我們,嗅覺中對海的味道都存有對母親的依戀,在這裡吶喊著馬祖,讓海潮傳遞到遠方故鄉,也算是「心」多疾病思故里。

夜靜靜地來,我們落腳在「雲上太陽民宿」之家,屋主曾經服役北竿,似曾的舊識,對馬祖的記憶念想只剩空白。他養的大狗在他家恍蕩慣了,見客人來到也四處磨蹭寒喧招呼,讓大家委實受不住,天美姐更是被嚇壞了。是夜,「笙蕭吹斷水雲開,醉拍欄杆情味切」。笙歌不輟,老翁開講,坐無虛席。我龍門雀戰,歡心潰敗,難得啊!難得。

大早大家到東華大學遊園,早起的蟲兒被鳥吃,儀文與我雙足被蟲咬,都過敏了,算是興極之後的意外吧。

在進中橫前與原住民的朋友邊吃邊唱,拍桌敲盤,好像在家,老翁也樂於表現,加入跳唱一組,白髮對紅妝,就是不一樣。再次進中橫,經燕子崖、天祥,遊沒有白楊木的「白楊步道」,與雪懷、老翁偕行,閒聊著當年的築路英雄。好巧,雪懷與老翁令尊,與我岳父他們三位也都是從白犬海堡部隊到反共救國軍,最後一起「卸甲放生」的戰友,還好都沒有成榮輔處一員,不然地上白骨也許都有他一塊。步履走的很穩健但總覺得是沉重憂傷,一步一感恩,謝謝早年的榮民們,您把一生奉獻在這異鄉,打開了石山後面的世界,讓世界知道有世外桃源另一章,後人才能一探究竟好尋歡。

「萬里悲秋常做客,此身已非我所有」,人生如寄,浮蟻飄零,暮春之年,好友相聚,是珍寶,情意長。還沒盡性!今勞燕歸聚復分散,有情終古似無情,別語悔分明。歌也不盡,尋覓無處,休言知己難,唯尋得別誤他生。「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藉此唐詩思念你們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