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曹常璧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福建長樂後福曹氏修譜序言暨需要資料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6-05-31
國有史雖亡不滅,家有譜雖散不絕,家譜對我族言,猶水之源,如樹之根;源短難成江海之廣闊,根淺難有枝葉之繁茂。歷代先祖修譜,外正明倫、內立昭穆,更視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大業,無不慎重為之,誠屬宗族之大事。
曹族遷馬闢地墾荒,以啟山林,耕海結網,以謀生計,迄今已歷七世。據前人言早期若有先人百歲大去無不以入宗祠為最後之歸宿,不畏鄉關千里遙,只求零落歸西山,為人子女者無不窮其力,以完成其葉落歸根遺願。
編者服務 浯州期間,見各村里宗廟林立,頂禮膜拜,煙火裊裊,族譜完備,長幼有序,此乃慎終追遠家族,知禮惜福部落,讓編者感佩不己。並開啟編者以修譜為生平重要之志,在此也請族人,全力支持,共襄盛舉。
今歲暮春初踏神州故土,至後福探訪耆儒碩老,並稟明來由,幸遇典楚叔,不吝出示,尚存未遭「文難」部分譜牒抄本,閱知我祖曹安公自唐僖宗光啟二年入閩開基,屈指一算,已千餘年,至編者已是三十九世,遷居後福曹朱傳順公則是二十三世,前二十二世,可謂不絕如縷,一絲尚存;傳順公以「樹德堂」為堂號,仁義施於鄉里,曹朱八房由是起。閱畢時眼眶模糊,思緒澎湃,內心激盪,後福曹氏一族應是受皇天保佑、先祖庇護最多一支,也期勉後世子孫要忠孝傳家、克紹箕裘、自立自強、垂裕後世。


傳順公編撰行第
冠名:
傳 彥 公 汝 時 元 子 興 仁 志 道 朝 用 忠 良 守 正 有 成 恒 昌 永 茂
學名:
克 ○ ○ ○ 伯 叔 文 應 廷 士 純 光 天 運 起 典 常 以 立 聖 學 孔 長

由起森叔祖增編行第
冠名:
敬 禮 選 捷 推 舉 維 賢 理 通 法 嚴 世 代 所 崇
學名:
恭 寬 信 敏 見 善 勇 為 兼 聽 則 明 處 世 必 檢

如有資料請寄:桃園縣平鎮市金陵路454巷9弄2號,曹常璧收方便彙整校對
電話:0935─408346
目前需要復興村以外曹家的資料
作者: 天祐 < > 發表時間: 2006-05-31
「後福」應是「厚福」曹先生大概是忙中有錯,誤用,希更正,也預祝編纂順利。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6-06-03
感謝天祐兄關心與指正,修譜一事的確繁瑣,尤其人名世系表,再者相同名字又多,是不能張冠李戴,這也說明考證工作更要謹慎,再次謝謝。
作者: 林白 < > 發表時間: 2006-06-04
沒錯應是厚福.屬長樂市潭頭鎮厚福曹朱.係我馬祖住民多數人的故鄉.曹氏.林氏.陳氏.等.係取名厚福天福地.地靈人傑之意.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6-06-07
一、感謝林白兄提供寶貴意見。
二、重修後厚福曹氏宗祠位於現今福建省長樂市潭頭鎮厚福曹朱,圖一正門前祠坊為馬祖莒光鄉三友商行曹典樟宗親獨資捐建,聯曰「春禩秋嘗尊萬古聖賢禮樂,左昭右穆序曹家世代源流」由曹偉宗親敬書,圖二為宗祠正門。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6-06-07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6-06-12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6-06-12
以上圖片說明:
圖一、位於曹朱由海外鄉親集資興建『思鄉亭』,亦有馬祖鄉親捐款。
圖二、宗祠後院由傳順公手植榕樹,去年曾被雷擊,現又長出綠葉新枝,樹人百年葉茂枝榮象徵我族代代昌盛生生不息緜密流長。
圖三、宗祠內正廳高懸掛「樹德堂」匾額。
圖四、宗祠正廳,文革時變為學校,供列祖先牌位的神龕變成講台,祖先牌位被劈成柴與家譜一齊被焚,可謂是文化浩劫一場。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