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曹常璧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鄉愁言中的『金馬人的身份定位』應作如是觀─回應二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7-05-25
2. 金馬人的身份定位
對于中國大陸,香港以及臺灣省的不同年代,不同背景的人大致都有些什麽想法,我是基本清楚的。但是因爲歷史的原因,金門和馬祖實在是有意思的地方,無法被當作其中的任何一種情况去想像。作爲福建的一部分這兩個地方和福建無法更加接近,也一度無法更加遙遠。經過這些年的演變,你們馬祖人到底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份?按照每個人的習慣性觀念(也就是脫口而出的那種自發情感),你們更傾嚮于認爲自己屬于哪個群體?福建人?大陸人?還是臺灣人?
3. 如今在臺灣,因爲各種原因很多人已經對中國這個概念不再有什麽感情--無論是中華民國還是人民共和國。臺灣人即便選擇“中國人”的身份也往往是心存疑慮且很難在真正程度上把臺灣和普通的大陸一省等同看待。夾在二者之間的金門和馬祖究竟是怎麽回事?你們如何理解自己的“國家”的概念?中國大陸和臺灣,一個與你們處于同一地區概念,一個與你們屬于同一國家与制度,究竟哪個地區對你們而言認同更多一些?



你是那裡人?
這問題很複雜,應該問「我們像人嗎?」說是中國人我相信是代表「文化上認同」,說是「台灣人」我相信是代表「生活上認同」,說是「馬祖人」我相信是代表「土地上認同」,無關統獨、感情,只有是非、真相。
但是「人」要有人格尊嚴、人性價值、過要像人的生活,你活的快樂嗎?認同會向「快樂」這個區塊傾斜。
何謂國家?
構成國家要素有四:一、人民,二、領土,三、主權,四、政府。政府首要工作是保護人民,讓人民昂首闊步行於八方,愉悅自在活於當下。其次保衛領土、維護主權。記住把人民當『頭家』的政府,才是真正“國”,真正“家”,不要把價值觀弄『渾』了。

鄉愁君看過『三國演義』吧!“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話說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以前分合靠武力,現在行嗎?在毛主席眼中一代天嬌成吉思汗,歐亞江山,而今所剩有幾?學看江上漁樵,一壺濁酒,笑談古今,管他千古風流債,江山留與後人愁!

牛角鈴鐺
作者: 鄉愁 < > 發表時間: 2007-05-26
您的這段話仿佛是說:作爲政府有很多比統一之類的民族主義行爲更加重要的事情必須做,如人民的權益,利益,生活水平等;比之臺灣問題那些才是當今中國的當務之急,也應當得到常人更多的關心。所有人,包括中共都不會反對這些;現在的大致平靜局勢就是因爲中國目前仍有大量的內部問題需要處理,中國還需要時間在硬件和軟件方面取得更多的進展。在充分享受平靜與發展的同時,希望兩岸當局都能够抓緊時間爲將來做好足够的準備,因爲所謂的“維持現狀”維持的僅僅是最表面的虛假現狀,東亞的整體局勢,兩岸的內部情况,各方面對比,彼此間的互動,都是不斷發展的,雙方都需要審時度勢地做出與時俱進的選擇。我只能這麽說。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