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楊綏生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Bgv C-180真的適合馬祖嗎?
作者: 楊綏生 < > 發表時間: 2007-04-22
在探討這個主題前我們先回顧2004-09-06馬祖通訊周刊所發表「台馬海運新希望--BGV快輪 」的專題報導。

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25&pid=
21561&link=21549&start=0


受到早期搭船「痛苦」經驗的影響,在台馬間空中交通開航後,許多鄉親「棄海從空」,只有在搭不上船的情況下,作為不得已的次要選擇。因此;地方政府採取了「以空運為主、以海運為輔」的對外交通發展策略,原是無可厚非。只是位處四面皆海的島嶼,當空中交通的進一步改善遙遙無期時,務實地面對海洋,乃是不得不走的路。

前天連江縣政府交通局在馬祖日報上轉載了有關Bgv C-180的相關訊息,引起一些鄉親對海上交通改善的期待,王禮民校長及puegg網友轉貼了Bgv的照片,在此之前;我曾初步探索了澳洲AUSTAL公司的TRIMARAN(三體船),發現在相同速度,同樣長度的情況下,AUSTAL公司的三體船,更具有空間效益,因為被稱作「假三體船」的Bgv,舺板並沒有跨過兩側用於穩定的「假船體」上,這對於有限船長前提下卻需要提升住艙品質的要求並不吻合。網友可以從附圖中Bgv的橫向剖面圖中做個比較。

由收集到有關Bgv C-180的有限圖面資料分析,其在東引的停靠難度可能比台華輪高(當初台華輪在東引停靠失敗,應是台航公司失去台馬輪代營的主因之一),因為Bgv C-180的船長180公尺,船寬將達48公尺(假使中央船體與台馬輪同=16公尺),且圖面上顯示的都是座位,沒有臥舖(AUSTAL公司的TRIMARAN也一樣,但相對大兩倍的舺板空間,較有利於臥舖及房間的配置,所以王禮民校長的擔心不無理由)。

不論是AUSTAL的TRIMARAN或Bgv,現有的南竿及東引的浮動棧橋,都派不上用場,既便是現有的基隆碼頭,也有問題,除非設計時改後側跳板,但這在福澳碼頭需要27-30公尺的後側跳板長度,才能有效克服潮差問題,因此;如何考量相關的配對設施,將是另一項難題,否則快速上下船將是個問題。

以上個人粗淺的見解,提供給關心馬祖海上交通議題的網友參考,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藉由以下的附圖比較兩者間的差異,或連接http://www.austal.com/go/news-and-images/photo-galleries?DELID=6955E09C%2DA0CC%2D3C8C%2DD9FD2E4C71CE8F0E暸解更多有關三體船的資訊。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楊綏生 < > 發表時間: 2007-04-25
BGV與三體船的比較:

BGV為中央單船體(central hull),加上兩側用於平衡及分擔部分船體重量的浮桶(outrigger)相連結構成,為了減少海面的興波阻力及增加穩定性,船身被設計的細長,船頭及兩側穩定浮桶的前端也被設計的尖尖細細的以利於穿浪。因為船艙的舺舨並未跨出中央單船體,故有人稱BGV為假的三體船(pseudotrimaran),其裝載容積相對小。

三體船(trimaran)的船艙舺舨跨出中央船體,直達兩側的穩定浮桶上,故裝載容積較相同長度的BGV足足大了兩倍。當然船體大受風面也大,與三體船相同長度的BGV相比,BGV的速度應該會快一些。不過就40節以上的高速而言,大容積的好處應該比速度更優先才對,否則沒有足夠的空間安裝臥舖。
作者: 我說我的 < > 發表時間: 2007-04-26
這個問題不見縣府交通局做些回應
倒是楊醫師ㄧ直很認真的問問題找答案
看得小弟我也有些問題想要請教ㄧ下楊醫師
第一
到底是要買新船配合碼頭還是買新船蓋配合碼頭阿
除了要買一艘適合地區的新船
其他的配套也是很重要的說
第二
楊醫師多次提到速度又不捨得放棄臥舖
如果航程只要四個小時那高鐵也應該要提供臥鋪的說
既然有這麼先進的船
應該規劃得像搭飛機一樣不是很好嗎
第三
買新船這件事是要使用2、30年的
我想親身的體驗是比較切實際的
很多時候用想的總是比較美好
等縣府規劃出體驗之旅時我一定支持楊醫師代表前往
第四
感謝楊醫師為改善地區的交通在各方知識上做的努力
小弟不才也希望楊醫師能繼續的給大家新的觀念新的指教
作者: 依弟 < > 發表時間: 2007-04-26
前面諸位鄉親洋洋洒洒的發言,都很用心,佩服!

在此提出另一種思維,不知能否引發若干共鳴:
1.我們若把視線移往南方----東南亞有很多島嶼型國家,像「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他們「島嶼遍佈」「國土零散」----海運是交通的命脈!
2.若有機會登上這些國家的「島際交通工具」會發現:都是「中國製造」!(大後天4/29我又要去東南亞了!每次島際移動,不論遠近,搭的都是「中國製造」,船上解說牌都是中文並列)
3.這些交通工具------價格相對便宜,堅固,實用!
4.以馬祖地緣-----離大陸很近!將來維修方便,零配件取得容易!(有些還是馬尾造船廠的)
5.如果造價能大幅降低,是否比較容易取得「中央的經費補助」?

有夢固然美,經濟實惠的夢是不是比較容易成真?
作者: 楊綏生 < > 發表時間: 2007-04-29
回應:我說我的/依弟二位網友:

感謝二位分神ㄧ齊關心馬祖的交通議題,也謝謝二位的見解,我發現當我們善意地在使用網路這項新工具時,可以為很多問題找到合適的解答,相關部門如果善用這項資源,甚至可以省了許多委托顧問費。

首先回應「我說我的」網友:「是要建碼頭配合船?還是配合碼頭購船?」的問題。假使一艘快輪,戴了四、五百人,需要靠接駁上、下船時,會是怎樣的光景?如果再花錢修改碼頭設施,南竿、東引、基隆,涉及三座碼頭的修建,將又是大工程,無論時間、經費,又將是另一項大考驗。因此;「合適船隻」的選擇,不得不考慮這些相關的事。

其次;有關「坐位」與「臥鋪」的選擇。當初航速高達三十餘節的「連江快輪」及未改裝前的「台馬輪」都有過痛苦的經驗,畢竟這段航程上,還是要有一定比例的臥鋪,供給很容易暈船的乘客。就算不暈船,長達四個小時的航程裡,乘客呆坐在四面是海的座位上,也不是頂好受的,如果能提供遊樂設施,將會受到歡迎,特別是以招攬觀光客為主要客源的前提下,如何讓船「升級」,更是需要較大的空間,才有可能容下許多設施,是以;當船速達到需求後(譬如35-40節),應該要考量空間問題,這就是我覺得三體船優於BGV的重要理由之一。

十年前;航海技術研究會,在執行交通部運研所委託案時,曾經安排縣府的一些代表,試搭水翼船從日本的下闗到韓國的釜山。在執行「南北竿交通改善計畫」案時,部分人也曾試搭水翼船及快速雙體船來回港、澳間。除以上的行程外;本人曾搭乘北歐的豪華郵輪也曾試搭氣墊船來回港九間,但個人「主觀」經驗,未必等同他人的感受。歷經多年磨練,我已經習慣在船上打發時間,但對一些上船就擺平的人而言,他們要的不是遊樂設施,而是一張舒適的臥鋪。

謝謝「我說我的」網友的鼓勵,青年手則中有一條:「學問為濟世之本」,我的特殊「經驗」與「際遇」,讓我樂於做這些我認為「重要而且有意義的事」。

至於依弟老哥提到「東南亞有很多島嶼型國家」的類似例子,以及採用「中國製造」船隻的建言,容我做以下說明:首先;那些東南亞國家的島嶼間,海況是否跟台灣海峽類似?再者;中國大陸造船的技術及近年來的業績,的確讓我們刮目相看,尤以其雙體高速快輪的技術,更引起世界的注意,但是基於「連江快輪」的沉痛經驗,我們對雙體高速快輪乃懷有戒心(這也是我ㄧ直闗注即將行駛台中到澎湖間『鄭和一號』、『鄭和二號』、適航與否的原因),而我們所探討的BGV與TRIMARAN的比較,在所查過的資訊中,這兩型船尚未發現「MIC」,不過還是謝謝您的意見。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