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楊綏生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再會吧!替代役
作者: 楊綏生 < > 發表時間: 2009-02-10
下週衛生所的兩個替代役品豪及嘉群都將退伍,除了依依不捨外,感嘆時間過的真快,也由然升起一份對歷來服務於北竿衛生所替代役的感念之情。

因為專業的需求,分派到此服務的替代役素質都很高,其中多位具有碩士學位。替代役中以藥師居多,幾年前開始加入一般替代役,目前已經有醫學系畢業的學弟擔任替代役,不久後;也將有一名牙醫替代役加入服務的陣營。

來此服務的替代役們,年齡跟我的小孩接近,與他們相處;就跟對自己的小孩一樣,但他們多數比我的小孩還聽話。

或許是自己從小就不太愛被管束的個性使然,我對小孩的活動少有干涉。自然也不會對替代役做太多的要求,只建議他們將衛生所看成自己的家,做家中當作的事,這樣每能激發他們做更多他們認為該做的事。讓他們練習做一些雜事,我告訴他們有助於將來持家。

數年前;擔任牛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時,還不會用電腦,經常需要將計畫稿委託同事協助打字後再修正,時間上很不經濟。感謝一位替代役藥師的指導跟鼓勵,讓我不但學會了用電腦打字,更有機會開始探索電腦世界的奧妙,藉著網路到我想去的世界。十餘年前,當我在建構「北竿機場跑道東移」的想法時,想到香港的啟德機場,需專程到香港去拍照,或利用飛機飛經某機場上空時,以隨身攜帶的相機拍照,由高空拍一些填海建造的機場跑道。現在;只需透過網路,幾乎可以找到所有想要的答案。

數年前一位住在中壢的退伍替代役結婚,被邀請前往道賀,我對他的印象深刻,因為服役期間他把衛生所的裡裡外外整理得很乾淨,連洗臉盆裡長期難清的污垢都被洗掉了,著實令我感動。今天我看到品豪在修櫃子上損壞的西德活頁,我問一問;才記起近日內他們將解甲歸去,雖然將來還會有新的替代役會來替補他們的工作,但年餘的朝夕相處,比跟自己的家人相處的時間還多,想到這裡;心裡還真有些不捨,奈何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只能祝福他們往後的人生過的更充實、舒暢,也希望年餘來在此地所學的,有助於他們面對日後更寬廣的人生。品豪、嘉群謝謝你們一年多來爲衛生所及北竿鄉親所做的一切。
作者: corry < > 發表時間: 2009-02-11
楊醫生寫的真感人
我也有被小小感動
也許我也有同感吧
作者: 楊綏生 < > 發表時間: 2009-02-12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