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楊綏生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向東引鄉親致歉、給馬祖一個機會
作者: 楊綏生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以一艘三體快輪、兩艘島際交通船,將兩岸、三地、四鄉、五島做快速連接,讓馬祖走出去,兩岸走進來,藉著海上交通改善,帶來客源與生機,這是我對海上交通的構思,卻引發多數東引鄉親的不安,也牽連對綏生支持者的不滿,為此綏生深感抱歉!

原本想藉著更便捷的交通,讓來、去東引、莒光、北竿的旅客、鄉親可以南竿為轉運中心,更迅速的到台灣及馬尾,這種改善離島對外交通構思,被約化成「以小白船替代台馬輪行駛東引」的議題後,東引鄉親的反應並不難理解。

原本應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前完成招標程序的「新台馬輪購建計畫」,陳縣長把機會跟擔子同時留給我,在欣然接受後,只有全力以赴。

就職次日,就面臨預算保留的問題,也趁勢將心中對馬祖海上交通改善的期待與願景融入,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落實,突破長期以來馬祖對外交通的瓶頸。

客觀環境上;市場上正有一艘耐浪性佳、速度快、運量足的最先進全新的三體快輪求售,加上最近台馬輪的海上故障事件,購置現成船成了不得不也是最佳的選擇。但也面臨許多高度的困難待解決。我告訴同仁:把困難解決了,就沒有困難了。於是展開相關部會及機構的拜訪,希望能排除萬難,提供鄉親一個便捷的海上交通網路,讓馬祖藉著交通改善找到活路。

另一項難題是;報價較原計畫多一倍的現成船,會不會還在哪等著我們找足錢去買?因此時間的壓迫性是免不了的。

新船的高速度需要每趟多出五十多萬的油耗,但是這是提升競爭力必須付出的代價,成功與否在於是否有足夠的客源支撐營運?於是;行駛兩岸,以「直航彎靠」的模式,開發兩岸潛在的客貨源,以便讓新船可以不虧損、不依賴政府補貼,又可以將兩岸旅客帶來馬祖,創造馬祖的觀光契機。

航線規劃上,以白天來回兩岸彎靠馬祖的定輪方式航行,如果經過東引,增加航行時間後將失去新船的競爭力,不彎靠東引,必須面對如何改善並解決東引的對外連接?

之前東引鄉親曾提出五百噸級的造船計畫概念,如果能朝「舒適、平穩、快捷」的方向規劃,替這個缺口提供了解答。但是這個規劃被約化成「以小白船替代台馬輪」的命題後,引致東引鄉親的恐慌,為此本人深感抱歉。

朝「舒適、平穩、快捷」方向規劃的替代船隻,希望能利用先進的抗搖設施及縮短航行時間來增加旅客的接受度,如果不然;利用明年特檢歲修的時間,將台馬輪做一次徹底整修後改為雙向夜航的航線,但又將引出另外一堆待解決的問題。

十三年前;如果接受航技會的結論,買韓國籍125米長的二手船「新東陽六號」,就不會有現在的台馬輪的出現。但從120米「台華輪」無法彎靠東引的事實看來,新東陽六號無法彎靠東引可能提早於十三年前就發生了。

沒有便捷、穩定的交通,就無法帶來客源推動觀光、無法扶植產業、無法改善人民生計,馬祖就沒有未來可言。過去以「空中為主、海上為輔」的政策思維造成的停滯,如果不能冷靜客觀地面對,可能繼續讓馬祖原地踏步或倒退。

最近立委鍾紹和拋出「金馬外島部隊裁編與轉型」議題、前金門縣長李炷烽的相同論點,在在提醒我們,隨著兩岸關係的持續緩和,金馬非軍事化只是遲早的事。過去十多年來,我們為開放觀光所做的準備,永遠落在實際需求之後,不足作為拓展觀光的助力,連居民日常進出都成了問題,是以「讓回家的路更順」成了綏生最大的心願及對鄉親的承諾。

日前東引馮鄉長來電,東引鄉代會開臨時會,要來縣府表達東引鄉親的心聲。對於東引鄉親的訴求,綏生表達尊重、也能體會,但是也請東引鄉親一起思索、比較各種方案對東引及馬祖的整體長遠利益。盼能共同建構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兩岸、三地、四鄉、五島」便捷的海上交通網路,讓鄉親、遊客可以更便捷、舒適的進出東引與馬祖,如此;家鄉才有出路可言。

各離島都同樣面臨著貨與車的運輸問題,未來的島際交通船至少須將適量的貨運列入規劃,至於車輛運送則是另一個必許面對與解決的問題,故將來的離島船隻必須就速度、功能與經營維持間取得平衡點。有關島際交通船的規劃,莒光部分已經完成期末審查,東引部分屬追加項目,曾經跟成大做過初步探討,希望能達到「舒適、平穩、快捷」的要求,但在目前的氛圍下,似乎無法繼續向前。

我們希望四鄉五島能齊步並進、同樣繁榮發達,便捷的交通是第一步。其實;在新台馬輪未購置前,根本沒有彎靠的問題,在新方案未被證實優於舊方案前,也沒有替代的問題,在台馬輪合約屆滿前,更沒有灣不灣靠的問題,當前台馬輪頻出狀況的時刻,集結全體鄉親力量,全力向中央爭取的力道猶顯不足,我們豈有多餘的力量搞對立?綏生願為彎靠議題造成東引鄉親的疑慮致歉,更期待東引鄉親能成為迫切購置新船的助力,等中央同意購置新船後,我們再來共同冷靜地探討如何進一步改善東引對外的交通問題。

原計畫既便順利地招標,並於102年如期下水,僅能延續過去的速度跟航行時間,無法提升競爭力,更不能期待以之帶動觀光。在將來機場持續改善後,可能客源更不足,虧損擴大,將需要更多的政府補助。再者;國內並無設計如此大型駛上駛下型客貨兩用輪的經驗,是否會再次步上連江一號的後路,不得而知?

至於選擇三體快輪,主要基於舒適、平穩、快捷、運量足,在市場上才具有競爭力的考量。由船廠提供的數據看來,在浪高五米的情況下,該輪在台灣海峽的可航行天數達百分之九十五,較現有台馬輪好很多。有關技術及財務上的可行性,台大團隊刻正進行評估中。馬祖是否有緣購得該輪乃在未定之天。但是東引鄉親若無法與縣府間取得共識,原本困難的新船的購置工程,讓反對者多了一項藉口,極可能失敗,玉石俱毀的結果,馬祖的海上交通將在原地踏步,更遑論改善生計。

個人就職第二天開始就馬不停蹄的為新輪奔波,深怕失去此一機會後要再等二至三年新船才有可能下水。對於離島中離島的東引對外交通改善更是不敢懈怠。更不希望對理想的堅持造成馬祖交通進一步改善的停滯。如此不但有違參選初衷,也愧對三千多票的付託。

政院將在兩天後開會討論「新台馬輪購建計畫」,我們除了做好準備全力以赴外,別無選擇,而東引鄉親的態度,極可能成為此案不確定的變數。
作者: 旅台鄉親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方向是對的
但要對東引有所配套措施 至少維持島際間的每日客貨交通往返順暢

台馬間的旅客量
加上台商台幹或陸客遊台
的每日往返台灣和福建的客貨流量確實是可以足夠的



但價格上一定要有競爭性
並且會增加在大陸福建工作的台灣人往返台灣的月次數及頻率 可說便捷和省時
再加上和全國大型旅行業者配合促銷 一定會有所為
作者: 甘棠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印象中,由於地區縣政轉型、業務增加,因此縣府以《衛生局》為基礎,分立出了《環保局》;以《建設局》為基礎,分立出了《工務局》、《交通局》、《觀光局》;《楊縣長》當過《衛生院院長》,又當過《建設局局長》,又長期悠游於文化界••••••。

在東引鄉親抗議《楊縣長》「台馬輪不彎靠東引」白布條的照片中,已經看得到《楊縣長》的倦容。

建議《楊縣長》只要做《縣長》就好,不要試圖著一個人做完整個《縣府》大半「局課室首長」的業務。

一個人只有一條命!哎!哎!哎!
作者: 焦糖瑪奇朵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下次選舉前不要在傳簡訊來!!不會投給你
傳什麼高牆不高牆的...
你幫我築了一道高牆
回家的路越來越遠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向楊縣長致歉,請給東引一個機會

 楊縣長在人格特質上,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同理心」,這也就是「楊氏幽默」不好笑,經常令人不悅的原因。

 讓我們來互換一下角色吧!本人以東引鄉民的身分,對於日前東引民眾的抗爭活動,「向楊縣長致歉」,懇請楊縣長打消新台馬輪不彎靠東引的決定,「請給東引一個機會」。

 半個世紀以前,東引就有軍方運補艦及後來的AP艦,以「東馬台」或「馬東台」航線往返東引與基隆。到了台馬輪開航,航班增加、更平穩舒適、又能載車,這樣的航線模式再延續十幾年。雖然東引民眾對於現況仍有不滿,但如果將台馬輪彎靠東引的權利取銷,民眾的惶恐心理是可以預期的。 

 楊縣長規劃以五百噸交通船替代台馬輪彎靠,東引民眾能夠接受嗎?您的政見不是「讓回家的路更順」嗎?採購三體快輪,直航馬尾,此一決策能夠保證成功,沒有失敗的風險嗎?一個成敗未定的政策,首先卻要犧牲東引四千軍民行的權益,東引民眾沒理由生氣、抗爭嗎?

 楊縣長,我們都無須向對方致歉。東引民眾只是在維護他們的既得利益,在您主政下,他們已經不再奢求「回家的路更順」,但求「回家的路跟昨天一樣順」,就滿意了。
作者: Friedrich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瞌瞌!事情要分門別類處理呀:
1.大家也在看曹立委到底夠不夠力?去中央會硬起來,大力爭取嗎?真會協助楊縣長買這艘理想滴船到哪種程度喔?
2.三體船買到後(難度很高喔),應該優先跑『馬—東—台』才對,等500噸船買來後,東引再試試比照『南竿—莒光』模式多開幾班囉,三體船再轉跑馬尾。
不然問題都軋成一團,會沒完沒了喔。
無言無言無言
作者: 福德馬祖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昨晚在基隆侯船室見到 中遠之星 牌照
在加今網查到 中遠集團 http://www.cosco.com/cn/
有一種想法....
三體快船有可能是這集團訂購後放棄的成品
如果是這樣的話....
該集團最少10億元由船廠沒收
要敬佩該集團的決策.....
而選擇了..容量更大的營運更省與多樣代的 中遠之星
中遠之星輪是中遠集團所屬廈門遠洋運輸公司今年98-六月向日本購買的 RO-RO客貨兩用輪,船齡約十六年,全長一百八六公尺,寬二十五點五公尺,總噸位二萬六千八百死十七噸,航速可達二十三節,從廈門到基隆港航程約需十二個小時,基隆至廈門約十一個小時,船艙共八層,可容納六百八十三名旅客,並可裝載二百五十六只標準貨櫃,還可停放一百五十輛汽車。
作者: 變型金剛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1.就財政方面而言,如果新臺馬輪只以服務馬祖民眾想當而必定是虧損無疑,畢竟搭載人數不足,國家出錢買船又出錢營運,大家是否可換個角度想想財政的問題.
2.如果只以服務馬祖民眾,那我想現在的馬祖也不太有什麼發展,甚至會沒落下去,但如果作為一個交通轉換的中心,我想肯定會有一番發展..

個人支持楊縣長的政策,人民有無限的需求,但為政者須有長遠的眼觀為縣政做一個長遠的規劃,現在台灣可以有如此的發展主因應該是蔣經國先總統當初的規劃建設,爾後的主政者一昧的以選票考量那只有停滯不前,被其他國家超越,看看韓國就知道了,人均所得提升,競爭力提升,去年搶中國的單子比台灣強太多了,國際品牌比台灣強,主因就是主政者的魄力知道需要什麼該做什麼....
作者: 手動門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從楊縣長的談話,我自己的理解是這樣的
1. 交通主力不要靠飛機,因為改善機場時間久,效率差,銀彈根本不足。
2. 三體船已經確定是目前楊縣長所認定的馬祖對台交通主力(95%以上的開航率?)
3. 但是錢不夠,所以還是要中央給錢,
4. 但在錢還沒下來之前,請東引民眾稍安勿躁。
5. 錢先要到再去談到底會不會靠東引,否則錢沒到手,那到時『中央就核定這麼多錢』買到的新台馬輪,其開航率可能跟舊台馬輪一樣的,沒差。
6. 就算不靠東引也是『500頓級船』而不是『小白船』代開。

楊縣長的『深謀遠慮』或是『好高騖遠』,說實在的很難評估。
不過東引民眾已經是不管37二十一的反對了。
這點當然是可以理解,
不過改變其實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楊醫師算是很老實了,
以政治人物而言,大可以把『可能不靠東引』押著不說,
等船到手了再談。

不過,這段話倒是值的我們再三思考:
沒有便捷、穩定的交通......過去以「空中為主、海上為輔」的政策思維造成的停滯,如果不能冷靜客觀地面對,可能繼續讓馬祖原地踏步或倒退。

最近立委鍾紹和拋出「金馬外島部隊裁編與轉型」議題.....,金馬非軍事化只是遲早的事。過去十多年來,我們為開放觀光所做的準備.....連居民日常進出都成了問題。

其實,楊縣長可以繼續學著擺爛,反正過去都是這樣了,
但是我覺得他有嘗試要改變。
但是要注意,有時候現實是:健保本來就要漲,但是遭殃的卻是衛生署長。
所以,改變,要有很大的決心,
要決心大到:『沒關係,我這一屆只做這一件事,就功德圓滿』。
如此方能開拓大局。

ps: 個人覺得其實也不必太驚慌,雖然楊縣長的餅也是畫的很大,不過有時候也許只是畫給中央看的,等船經費真的到手,船真的買到,難保不會做一點「政策上的微調』。
作者: 阿閒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從楊縣長的感言看出,他有再多的無奈也願意為全體馬祖鄉親無私的付出,真的不忍苛責,只求未來馬祖更好,願智慧降臨所有鄉親身上。
第1頁 (共3頁) 前往頁面 1, 2, 3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