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家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以訛傳訛數十年,「馬祖酥」非蔣經國命名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2-11-18
 連江縣政府文化局的「馬祖好點」網站中,對於馬祖特產「馬祖酥」的介紹如下:民國五十三年期間,蔣經國擔任國防部長時蒞馬訪問,喜歡甜食的經國先生品嚐之後大為驚艷,說道:「只有馬祖才能吃到的好點心,得改名『馬祖酥』才名符其實。」從此有了新名字。

 這樣的說法,包括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很多官方網站在內,都是相同的內容。不過,這樣的說法確定是以訛傳訛,錯了數十年。據《連江縣志》第一卷、《南竿鄉志》及《北竿鄉志》記載:「民國53年2月4日 各國駐華新聞記者馬祖訪問團一行20餘人,由行政院新聞局長沈劍虹陪同,蒞馬訪問。沈劍虹在南竿介壽村掬水軒大啖『起馬酥』並建議易名為「馬祖酥」。」

 起馬酥改名馬祖酥,是行政院新聞局長沈劍虹的建議,數十年來,一直誤植在蔣經國身上,這應該算是「名人效應」所造成的「美麗錯誤」吧!
作者: 大紅鷹 < > 發表時間: 2012-11-18
那麼 請問又何來的 起馬酥?可否一並說明,謝謝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2-11-19
據百度百科記載:

琪瑪酥又名起馬酥,是一種麵製食品。

樣式行同現在流行的沙琪瑪,但是口感要比沙琪瑪「硬」、「脆」,由於一般多放糖的緣故,也要比沙琪瑪「粘」。

琪瑪酥主要流行與八九十年代,由於時代的變遷,現在漸漸開始銷聲匿跡。現在主要是農村、城鄉接合部還存有製作琪瑪酥的糕點店,在城市一般只有在那種小攤販才可以尋着,而且以非常粗糙,不那麼衛生的經營環境裡出現。
作者: 陳高志 < > 發表時間: 2012-11-19
此物可能來自滿州族,滿州有「薩齊瑪」的零食。清朝、富察敦崇的《燕京歲時記》中有一段記載可能與此有關。文獻說: 「薩齊瑪乃滿州餑餑,以冰糖、牛奶油和白麵為之。形如糯米,用不灰木烘爐烤熟,遂成方塊,甜膩可食。芙蓉糕與薩齊瑪同,但面有紅糖,豔如芙蓉耳。」台灣街坊賣的沙琪瑪也可能是其音變。馬祖的芙蓉酥外觀和起馬酥類似,只是起馬酥的材料是麵粉,而芙蓉酥的材料是糯米。這些食材居然同列並舉,關連性頗高。推測之言,僅供參考。
作者: Greentwn < > 發表時間: 2012-11-20
感謝站長的指正,馬祖好點網站會將此命名起源,一併註記於網頁中,馬祖好點網站,還請大家的多多建議與指教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