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家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解開福建和平救國軍第一集團軍總司令張逸舟下落之迷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4-01-16
 縣志續修的〈林義和傳略〉初稿中,民國30年9月6日,日軍一艘砲艇駛抵南竿塘芙蓉澳,邀請林義和率王福民等四人赴約,登船後立刻被扣押。日軍將四人交給等候於港外的張逸舟所屬輪船「共存丸」號。兩天後,張逸舟的部屬黃玉樹、鄭德明與林滄圃等三人,在船上密商決定,以鐵板綑綁林義和,投沉於南北竿之間的進嶼海域。

 又,撰寫〈王調勳傳略〉初稿時,資料中發現,民國38年6月3日,因應福建局勢,福州綏靖公署主任朱紹良成立「福建省海上保安第一縱隊」(簡稱海保部隊或東海部隊),派王調勳為司令,號召反共志士四千餘人,於川石島成立司令部。其實,當時朱紹良優先考慮的司令人選是張逸舟,但張逸舟以信仰基督教為由,未接受任命。

 張逸舟的下落,至此未再出現於馬祖近代史的相關文獻中。後來聽說張逸舟落戶汐止,但僅止於傳聞。

 今天在林金炎校長主撰的縣志續修「兵事志」中,發現了一段記載:「張逸舟....,大陸失守後,他逃往香港轉來台灣,國府以共諜罪犯罪逮捕。」但下場仍然不明。

 感謝網路搜尋,經搜尋「國家檔案資訊網」,中獎。在一件偽造文書案件中,搜到一則「林紫貴等偽造文書罪審判情形」,時間是民國40年3月,文中的匪諜就是指張逸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在同一則搜尋中,標題為「報請將感訓犯張逸舟一名交由林滄圃等負責保釋運用應予照准」,時間是民國42年2月。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林滄圃是東海部隊副司令,曾經是張逸舟和平救國軍時期的參謀長,是軍統滲透到日偽和平救國軍的情報人員。民國51年,林滄圃號召長樂旅台鄉親成立「台北市長樂同鄉會」,迄今同鄉會仍在運作。

 終於,經由林金炎的記載,並利用網路搜尋,找到了一代梟雄張逸舟的下落,為馬祖近代史的重要人物,寫下句點。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4-01-17
 搜尋大陸的「知識貝殼」網,林紫貴的簡介:「林紫貴 : 字子蔚,福建福清人,1908年(清光緒三十四年) 生。畢業於福建法政專門學校、歷任中國國民黨重慶市黨部委員、臺灣省政府新聞處處長。1948年任行憲國民大會代表。1970年逝世。終年62歲。」

 據報導,民國42年林紫貴在台灣創立「台北福清同鄉會」,擔任首屆理事長。福清人以強悍著稱,據《1949石破天驚的一年》書中記載,大陸淪陷前,東北剿共失利,國民大會在南京召開,林紫貴在會中大喊:「請殺陳誠,以謝天下!」中央日報照登,令陳誠十分難堪。

 民國39年台灣省實行地方自治,舉行第一屆縣、市長民選,林紫貴曾經參選台北市長選舉落選。在《近代台灣慘史檔案》書中記載,林紫貴因不服黨紀,執意參選,而「惹禍上身」。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截圖自維基百科)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