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家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張文財女兒元慈 27年前與馬祖民主運動結緣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5-02-02
 昨天馬祖日報刊登了一則影音新聞,北竿鄉親張文財嫁女兒,新娘元慈是民國77年次,而民國77年正是馬祖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因緣際會,元慈在娘胎中就和馬祖民眾運動結緣,故事要從年輕的計程車司機張文財談起。

 原籍北竿白沙村的張文財,娶了南竿津沙村的林淑芳,淑芳是南竿警察所林國安所長的妹妹。民國77年,民主風潮從台灣滲透進入封閉的馬祖,一份籲請解除戰地政務的請願書,由本人起草,當時開計程車,滿腔熱血的計程車司機張文財,不但簽署第一人,並且帶領前往北竿連署。

 這份在島內進行連署的請願書,馬上引起了軍方的注意和施壓,首先由警察局派警員進行跟監,最後以戒嚴地區禁止請願為由,沒收了這份請願書。而負責跟監和沒收者,都是林國安,也就是張文財的大舅子。

 這期間,發生了一段有趣的跟監插曲。婚後的張文財夫婦在縣政府旁租屋,某日早晨,我在張文財家中吃早餐,恰巧林國安經過,進來一起用餐、聊天。原本平凡無奇的小事,戰地政務終止後,林國安特別鄭重「解密」,他說,當天其實已經吃過早餐,結果多吃了一份,吃撐了。因為,他的任務是跟監。

 另一個須要解密是,請願書沒收了,為何最後《馬祖之光》還是刊登了馬祖民主人士持請願書前往立法院、監察院等中央單位陳情的消息?

 謎底和昨天的新娘元慈有關。在林國安奉命收沒請願書之前,我們偷偷影印了一份,藉由張文財陪林淑芳赴台待產的名義申請出境,請願書綁在林淑芳的肚皮上,躲過碼頭軍警的嚴密聯檢,陪伴著娘胎中的元慈,搭乘AP艦偷渡到台灣。

 27年前,馬祖仍然軍管,還在娘胎中的元慈,緊貼著這份重要的歷史文獻影本,渡過浪濤洶湧的台灣海峽。當年,她出生,再四年後,民國81年11月7日,馬祖解除軍管,終止戰地政務,開啟了民主自由的新世代!

 祝福美麗的新嫁娘元慈,也恭喜張文財和林淑芳夫婦。至於27年前奉命沒收請願書的林國安,其實當年也是《馬祖之光》長期不具名的贊助者。昔日在軍管的氛圍下,請願書影本由她妹妹偷渡出境,應是他所樂見的「雙贏」結局吧!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