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家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臺馬之星後甲板跳板改方向,致命的錯誤是誰造成的?
作者: 想說真話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站長:
俗語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你我都不是內行人,也不是專家
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
人最怕受人小恩小惠
還是要學習明哲保身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回應樓上兩位網友,臺馬之星的缺失,今天首航東引後,東引鄉中柳村劉家宏村長已在本人臉書回應如下,請參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臺馬之星今天首航不載貨,本人預測,明天開始載貨之後,南竿民眾也很快就有反映,並且,東引和南竿民眾都會開始懷念臺馬輪。
作者: 監督者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東引和南竿民眾都會開始懷念臺馬輪。”

我能講句菜商不愛聽的話嗎?
台馬之星本來設計就是載人
真的要運貨
為什麼不要用貨船?
是用貨船成本會增加嗎?
那又如何?
本來馬祖的民生物資就加了不少的貨運成本在其中
不然怎會百貨都貴鬆鬆
犧牲一點讓利,還是有賺頭
大家都心知肚明
又,為什麼一定要開超過2米的貨車去載貨?
就一定是要政府配合少數人的利益?
況且
明明有貨船。
劉政府沒有照顧到東引嗎?
台馬輪都為了東引留用了

劉站長
我相信你說的,一定有人會嫌新台馬輪沒以前方便
但那也是少數人,菜商?菜商代表所有的馬祖人嗎?
你所提的問題,已經成事實,
不然你希望留政府為了幾位菜商那超過2米車子的方便
就再把台馬之星給拆了嗎?

台馬之星已上路
該祝福,或者該"忍耐"跟以前的不同處
金門都羨慕中央在國庫歲收大減地此時
還撥款給才實際居住人口不過數千人的馬祖這樣一艘新船
要感恩
跟蘭嶼、綠島、或居住人口更多的澎湖比
中央給的錢已很多了
你再提這無法改變的設計,意義真的不大
楊綏生當初也是你大力拱上的
那致命性的錯誤?是不是也要算上你一份?

你對限制超過兩米很有感
因為對你的菜商朋友而言
載貨不方便
但我就很無感
因為我沒有超過兩米的貨車
所以我在乎的是搭船的舒適度

這怎麼說呢?

不要再繞這議題了啦
因為新台馬輪不能重拆對不?
還是你要楊綏生出現跟菜商下跪嗎?

留站長,你的馬資網都有人問中隴違建的問題了
我記得以前你轟楊綏生說話不算話,
選前要處理違建,選後放任違建

對,楊綏生還真的沒魄力,沒有兌現支票,下台活該
那,現在換劉政府了
請你
繼續監督與追蹤劉政府是否有魄力處理楊綏生沒魄力處理的事,
OK?
再花力氣說根本無法改變的事實,卻又沉默其他也很重要的爭議
你的意義在哪?


PS。老實說,雖然我提到<違建>,
但其實我沒有這麼認為違建就是罪大惡極,因為馬祖很多制度法令不處理
,也有可能逼我不得不去違建。
所以,請留站長,就放過楊綏生,
把力氣重新監督在重要的爭議,而且還有救的縣政上吧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樓上監督者網友仍然不放棄「東拉西扯」來模糊焦點,不知您是不是「狀況外」的非馬祖籍人士,因為東引貨船一個月只有3至4班,如果連這點常識都不知道,實在不該上網論述,以免浪費大家的時間。

 臺馬之星的開航,跟違建有何關係?跟楊綏生是誰支持也扯太遠。言歸正傳,本人提出臺馬之星汽車甲板高度下降為2公尺,後甲板跳板方向錯誤(對南竿而言),是首先點出問題,最後當然是劉增應縣長須要面對,負起改善的責任,至於如何改善,能改到那種程度,期待大家提出建議。

 往者已矣,臺馬之星的問題不止於此,床位不足、動線欠佳、冷藏與冷凍空間設計欠佳、貨物與人員上下船的效率、衛浴間的閒置、KTV的閒置、電影院因版權問題不能播放電影、駕駛台需再斥資一百多萬元增購進出港操車設備、東引中柱碼頭多餘的行李託運硬體是否要拆除等等,都有待劉縣長的團隊發揮執行力,拿出辦法,謀求解決。
作者: 監督者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劉站長:

「我不知道您是不是「狀況外」的非馬祖籍人士,因為東引貨船一個月只有一兩班」

這你是把焦點放在「監督者」的身分囉?
意義是什麼?
要找出是誰給提著狗膽跟您→忠諫嗎?

你怕什麼?
模糊焦點的你。
會在你的地盤講真話
就不會怕被你起底,
如果你覺得找出誰是「監督者」,比冷靜理性聽不同聲音重要的話
你就去用各種管道與勢力去起底吧
但請你記得
你自己沒有別的匿名嗎?

言歸正傳
我住過東引
怎會不知東引貨船一個月幾班?
這代表什麼?
就代表貨運量沒有這麼大,所以貨船沒法天天
如果菜商覺得新台馬輪不好用
那每天跟貨船下單,貨夠多,你認為貨船商人不會多跑東引嗎?
就是因為貨不多,對不?
那既然貨不多,菜商就為什麼一定非用超過2米的車來載?
如果每天都有那麼多貨,應該去跟貨船定貨才對
貨量足,貨船會不多開嗎?
我狀況外?
你又如何狀況內了?
我只看到你一直在追著無法改變的事實在下很聳動的題目→致命性錯誤。
你應該去跟劉家宏村長拍拍肩膀安慰說:反正事實已經造成了,以後就是不能開大車去載貨了,還是準備換小型貨車去載,認命吧。

這也是給全馬祖菜商們的忠告,不管怎樣,事實就如此了,難道你們從此就不再做生意嗎?
換小車去載吧,真的貨量夠、貨量大,你以為東引籍的張議長不會幫你們爭取增加貨船班次嗎?

我再次強調,放下這議題,因為無法改變事實,只有改變自己的危機因應,
不然你要菜商去包圍拆新船嗎?
太陽明天還是會升起,繼續打拼下去,比一直拿楊綏生來開刀還實在。

扯違建,是要提醒你這站長,有人在你這申訴耶。
還是你不願碰觸?
隨便啦,你的自由,你高興就好,但不要在新船大喜之日,說什麼致命性錯誤、什麼噩夢開始,然後你最新的PO文又補了一堆你認為的問題,

不然你要我們死老百姓怎樣?拒搭新船嗎?
要劉政府怎樣?賣了新船嗎?

你提的,有些我認同,
但床位不足我就不認同,台馬輪本來就很少客滿,我想要的是舒適。
有些的確要立刻改善,有些卻是見仁見智。
請你要尊重不同看法的人
不是要政府全面聽你的才對。
這樣,萬一你的看法最後證實是錯的,
那你現在的固執己見,跟你罵楊綏生的剛愎自用,有不一樣嗎?

好了。真的不再對這議題再回應了。
劉站長認為我的話是來害你的,敵對你的,你就認為吧。
明智的人,自有公評。
作者: 馬祖路人甲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實地觀察汽車甲板的高度之後,發現其實問題〝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實際通道高度約在2米多一點,在網路查過大部分休旅車款規格後,絕大部分的高度都不滿1.9公尺,連福斯T4這種大號休旅車高度也不到2公尺,我想除非在車頂加裝過高的行李架,應該都不會有無法進出的問題。至於載貨,雖然汽車甲板空間的確是較台馬輪來的小,但是看到新華航業也有一台貨車停在裡面,而且一般託運台馬之星的貨量應該都不會太多,所以估計一般中小型的貨車就足夠了。

此外還是要再度強調行李托運系統的建置,希望縣府可以認真解決此問題,增加託運櫃台及提領地點,旅客上下船才不會重現早年軍艦時代逃難般的情景(沒搭過補給艦和AP艦的朋友,不信的話去看民俗文物館看看就知道甚麼叫做逃難),船艙不會雜亂擁擠、疏散通道得以保持暢通、避免大件行李上下樓梯時導致的安全隱患,如此一舉數得,政府有何理由不做?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LCY227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先聲明我不是船舶專家,也不是鍵盤專家。
但我就船舶駕駛台開窗探頭觀察左右船尾視角一事覺得很妙。
現在的車子都設有倒車監視系統,還需要探頭看倒車及左右狀況嗎?
這諾大的船隻不能用監視系統取代開窗觀察這項事嗎?難不成上回來馬祖的太陽公主號船長靠泊碼頭時都是開窗觀察嗎?
遊覽車及砂石車都有防死角的監視系統,我不相信船會沒有…………

雖然說網路的事認真就輸了,但勞煩各位船舶專家及鍵盤專家為小的解惑……謝謝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馬祖路人甲 worte:

此外還是要再度強調行李托運系統的建置,希望縣府可以認真解決此問題,增加託運櫃台及提領地點,旅客上下船才不會重現早年軍艦時代逃難般的情景(沒搭過補給艦和AP艦的朋友,不信的話去看民俗文物館看看就知道甚麼叫做逃難),船艙不會雜亂擁擠、疏散通道得以保持暢通、避免大件行李上下樓梯時導致的安全隱患,如此一舉數得,政府有何理由不做?

回應馬祖路人甲之前,請大家看一下這張照片: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這是臺馬輪汽車甲板兩側弦梯附近的行李寄物櫃,大件行李可以寄放,可以上鎖,免費提供乘客使用。

 其實這樣就夠了,不必再做行李託運,因為我們沒有像機場一樣的行李一條龍的自動化條件,況且須要配合的硬體設施包含福澳、東引和基隆碼頭,以及更多的人力,這些都要成本,而且乘客不一定買單。大家寧可提了行李就走,而不願下船後再去排隊提領行李,人多的時候,提領行李的核對過程,將會造成人流速度的瓶頸。

 如今,臺馬之星的汽車甲板並未設置臺馬輪時期被乘客常用的行李寄物櫃,而當初設計的行李託運檯板已被移除,今晚臺馬之星抵達基隆,大件行李都無法寄放在汽車甲板,都需從住艙拉到汽車甲板,然後從後甲板的跳板離船。

 臺馬之星由於設計失當,未來交通局、連江航業和新華公司還有很多補救的工作要做,也希望劉縣長能夠優先動用預備金,讓臺馬之星儘速趕上臺馬輪的方便性,為盼。
作者: 榮螺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謝謝LCY227網友,在下觀點及疑惑與你相近,
懷疑駕駛台開窗探頭動作很可能不是標準進港必要程序。
至於應否開窗,
留給法規與專業定奪吧!

另外回應站長
在下想重複三遍--臺馬之心是四鄉五島之臺馬之心
主要目的是載客
她不是少數菜商或運車的貨船
況且站長你所提的問題沒那麼誇張到--致命
改變以往操作模式都可獲得解決及適應
其他「監督者」網友都已清楚陳述了

嗨!跟堅持己見的人講話真的很累
晚安!
作者: 馬祖路人甲 < > 發表時間: 2015-08-13
站長的論點是建立在旅客由『船頭』進入的前題之下,但是目前旅客無法由船頭登船,而底艙看起來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增設保管箱的狀況底下,要求旅客拖著行李上船到第三層,再拖著下到最底層下船,光想都覺得很累,即使在底艙增設保管箱,在無法從船頭進入的前題下,依然要先上再下,不僅累而且增加了許多安全隱患,建立拖運系統並不需要像機場一樣自動化,不用秤重,也不需要轉盤提領,只需要收件,貼標籤,集中運送,下船後再運送至固定空間放置,旅客找到自己行李後在門口憑存根聯放行即可,唯一增加的只是人力,這在外地已行之有年了!拖運為服務,並無強制力,不願意等候行李且年輕力壯的旅客,大可以自行攜帶行李上船下船,但是老人家呢?弱勢族群呢?這項服務肯定受他們歡迎吧?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5-08-14
馬祖路人甲 wrote:

建立拖運系統並不需要像機場一樣自動化,不用秤重,也不需要轉盤提領,只需要收件,貼標籤,集中運送,下船後再運送至固定空間放置,旅客找到自己行李後在門口憑存根聯放行即可,唯一增加的只是人力,這在外地已行之有年了!拖運為服務,並無強制力,不願意等候行李且年輕力壯的旅客,大可以自行攜帶行李上船下船,但是老人家呢?弱勢族群呢?這項服務肯定受他們歡迎吧?

 在回應馬祖路人甲網友之前,容本人多說幾句話。有人說,每一個人的一生都需要一位導師,本人的導師是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他有一句經典名言:「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Doing the right 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doing things right!)」。

 因此,本人常問:「馬資網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因為如果不了解自已的核心價值,將會努力錯方向,沒有「做對的事」而浪費資源,失去價值。

 回到主題,臺馬之星是一艘渡輪,不是飛機,行李託運不是它的核心價值,而是將人、車、貨,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從甲地運往乙地。因為渡輪不像飛機座艙的空間有限,不怕行李影響乘客的動線,因此不會將行李託運做為優先考量。

 暑假本人搭乘了一趟麗星郵輪,就算郵輪的等級,也不做行李託運。有人會說,郵輪有電梯,其實,臺馬之星也有。只是當初本人建議增加一台,但未被接受。

 永遠要「做對的事」,才不會走錯方向、施錯力,導致浪費有限的資源。臺馬之星當初的設計,很多方面沒有「做對的事」,才會造成今後的諸多困擾和不便。

 馬祖路人甲網友提到:「這在外地已行之有年了」,請問,這「外地」是那裡?願聞其詳。本人在高雄搭乘過台華輪,在台南也搭過快樂公主號快輪,搭過金門快輪、合富輪,沒有任何一艘有行李託運。況且,如果如馬祖路人甲所願,行李託運不稱重、不付費,那麼,任一位乘客都可以送一卡車的貨物來託運,臺馬之星豈非變成貨運免收費的佛心渡輪?
作者: 馬祖路人甲 < > 發表時間: 2015-08-14
1.拿麗星郵輪和台馬之星相比本身就有問題,麗星郵輪的性質更接近於〝旅館〞,及登船時就等於進了旅館,要在房間內住好幾天,行李當然需要隨身,要不然怎麼換洗?而台馬之星就是一艘交通船,對大件行李沒有即時的需求,只需要隨身行李即可,所以,不是麗星郵輪不做,而是沒有必要做。況且,如果有需求,預約後只要將行李擺在房門口,服務生會協助將行李搬運至船下,雖然行李要自己上船,但是麗星郵輪登船的舷梯是有〝坡道式〞的,所以是用〝拉〞的,不是用〝扛〞的。
2.至於〝外地〞的說法是有點問題,因為這應該也算發生在國內,站長若是有聽過過兩關一檢的通關方式,應該知道是在台灣的機場託運行李後,下了飛機轉乘船舶,一直到目的地的碼頭才提領行李,回程時同樣在碼頭櫃台託運後,直到回到台灣機場再提領行李,省去中間下飛機後提領行李再通關登船的痛苦,這個模式在台灣經港澳至珠三角地區的路線已實施多年,聽說金門小三通也有同樣的服務。
3.船舶不是飛機,最大的好處在於不用在行李重量上錙銖必較,但是為了避免變成為站長所說的佛心託運,對岸回程碼頭的行李託運模式一般是以〝件數〞來限制,印象中的規定是『每人一件,限重40公斤內免付費(而且記得是規定不能超重,要將超重的物品拿出手提,要不然就要自己拉上船,下船後再拉到機場櫃檯託運)』。
4.其實拖運是最後的手段,若是能花最小代價解決旅客上下船的困難,誰不願意?在此提供另一思考方向:就是彈性開放人車分離,如果台馬之星可以讓拖著大件行李或有冰存物品需求的旅客從汽車甲板上船,再將行李由船員貼標籤後存放在行李房內(我記得有看到),其實就跟台馬輪寄放冷凍食品的流程一樣,下船前憑存根領行李,然後拖著行李或冰存物品從汽車甲板離船,這樣的可行性是不是大一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念慈 < > 發表時間: 2015-08-14
台馬輪運行近20年相安無事,循例辧理就好,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作者: 愛鄉人 < > 發表時間: 2015-08-14
覆李小明網友

連江航業公司在網路上PO文
台馬之星主機型號 MAN
製造廠商-MAN Diesel&Turbo SE,Germany
型號Type-9L32/44CR Diesel Engine
功率Power-4635KW×2Set at 750 r.p.m.
出廠年份-December/2012 Augsburg.Germany

L32/44CR
Bore: 320 mm, Stroke: 440 mm
Main Data
Speed r/min 750 720
mep bar 25.3 26.4
kW kW
9L32/44CR 5040 5040
Specific Fuel Oil Consumption (SFOC) to ISO conditions
MCR 100% 85%
L32/44CR 177 g/kWh 175 g/kWh
Specific lube Oil Consumption : 0.8 g/kWh

Main dimensions & weights
Cyl. No 9
L mm 8275
L1 mm 7255
W mm 2521
H mm 4401
A mm 530
B mm 1590
C mm 3460
Dry Mass ton* 52
Minimum centreline distance for twin engine installation: 2500 mm
Speed 720 r/min for generator drive only

若以兩部主機85%出力
估計大概台馬之星每航次燃油費要300000元左右(含主機發電機耗油費),以上若算不對,請先進指正。

另從MAN網站轉po台馬之星主機L32/44CR圖片參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2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