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家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移風易俗談何容易,露天燃燒紙錢有解方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9-06-23
 進入主題之前,請看看這兩則臉書的圖文與討論:




 馬祖地區越演越烈的「寄箱文化」,除了勞民傷財以外,由於深夜露天燃燒,同時造成空污和噪音,影響空氣品質和居家安寧,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管了!

 馬祖的「寄箱文化」從無到有,越演越烈,至今政府想要移風易俗,談何容易。况且,這種文化的形成與傳承,未必全是負面。因為這種習俗強化了社區和宗親的守望相助,對於喪家的哀痛產生轉化和撫慰的作用。

 不過,馬祖的寄箱文化和露天燒紙錢,由於數量越來越龐大,露天燃燒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對於民眾的健康造成傷害,以及深夜喧嘩,影響社區的居家安寧,已經到了政府必要介入的地步。

 依據台北市兩座殯儀館的規定,喪家可以在殯儀館提供的紙錢金爐燃燒20箱以內紙錢,而且只能在白天燃燒。馬祖旅台鄉親習慣在出殯前一天深夜或凌晨燒紙錢,多數會前往民營殯葬業者提供的紙錢金爐,付費使用。

 其他縣市,高雄和台南市政府都已提供環保金爐,供市民使用。

 據報導,高雄市殯儀管理處102年起興建4座全國第一批附有完整空氣汙染防治設備庫錢爐,並在105年委託民間經營,另增建兩座環保金爐於107年4月啟用。6座環保金爐到位,可完全容納市民辦理喪葬的庫錢焚燒需求,宣示高市「庫錢露天燃燒」年代完全退場。

 另外,台南市政府於日前(6月18日)日舉行全國首創「淨圓滿」紙錢專爐啟用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環保署全額補助2000萬元,這座紙錢專用爐對於環保、民俗及文化來說,可謂三者兼顧,相信宮廟及民眾的接受度應該很高。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以上兩則報導,就是馬祖地區露天燃燒紙錢造成空污和噪音的解方。至於政府推動以火化替代土葬,宣導「寄箱減量」,革新殯葬文化,仍需持續推動,但刻不容緩的是,比照高雄和台南兩市,增購燃燒紙錢專用金爐,才是劉縣長領導下的連江縣政府,最迫切,最首要的努力目標。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