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其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遠去的砲火聲
作者: 陳其標 < > 發表時間: 2015-05-19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這是西引島「三三據點」汰除的40防砲,沒有拆卸的原因是,昔日軍事重地如今已成觀光景點,無關機密的老舊武器就留下供遊客參觀了。民國84年,我在故鄉工作時,曾親眼看著這門防砲實彈射擊,驅離中國大陸漁船。
 
 當年東引島雖已有漁源枯竭之勢,但仍能捕獲黃魚等各種高經濟價值魚類,海峽兩岸關係也漸趨和緩,於是,大陸漁船有機可乘,屢屢越界,白天以拖網環繞東西引海域,夜晚則入侵近岸炸魚,重創海洋生態。

 馬祖當時尚未進駐海巡人員,眼見海疆失守,居民只能請求駐軍實施驅離射擊,然而事涉敏感的兩岸關係,軍方不敢輕易行動。

 肆無忌憚如入無人之境的大陸漁船,引發地方群情激憤,也讓時任東引鄉長林日福備感壓力,除了向中央陳情,也不斷與軍方協調,希望海防據點加強驅離射擊,適時出動兩棲連快艇協助海上偵緝。

 或許是請願發揮效果,也可能是大陸漁船太囂張,有天下午,林鄉長請公所陳端才秘書與我,隨他一起出門。坐上東引指揮部的吉普車,一路通過管制哨,到達西引「三三據點」後,我才知道要開火了。

 依稀記得,駐守西引島的步兵營長、連長都在現場待命,指揮部參謀長趙希平上校一聲令下,兩位全副武裝士兵迅速裝填砲彈,然後瞄準近海上兩艘大陸拖網鐵殼船的前後方,開始連續射擊。

 原來,這種防砲是以腳踩踏發射,手搖轉動方向,聲響震耳欲聾,擊發時其中一位士兵高喊「放」的洪亮嗓音,頗有滿懷「消滅萬惡共匪」的豪情壯志。

 在旁觀看這場火砲驅離射擊時,其實我心懷邪念,暗自希望能「不小心」擊中侵門踏戶的大陸漁船,但兩位砲手儘管是以目測方式瞄準開砲,仍十分精準,毫無意外。砲彈一發發落在不遠處的海面,濺起陣陣水花,鐵殼船開始轉向緩緩離去。

 二十年後,偶然再訪此地,海依舊那麼藍,天還是那麼寬,而據守山崖邊的這門砲,已鏽痕斑斑,乏人看管,宛如廢鐵。

 坐在據點小徑石牆上,身後盡是遊人嘻笑喧鬧,我望向遠方不時悠然行過的大陸船舶,記憶深處裡的砲火聲,又轟隆隆響起了。
作者: 劉惠林 < > 發表時間: 2015-05-20
建請 東引鄉公所 或相關當位 花點油漆錢 漆漆吧
此時無聲勝有聲....呀 ..
作者: 嗡啊吽 < > 發表時間: 2015-05-20
個人覺得不要去油漆或翻新他~更有寓意
個人淺見~請勿筆戰!@@"
作者: 陳其標 < > 發表時間: 2015-05-20
 東引的海風強勁、鹽分高,在戶外展示的武器非常容易鏽蝕,為免淪為廢鐵,妨礙觀瞻,還是要定期上漆維護為宜。
 西引三三據點這門汰除的40防砲,最近已上新漆了,請見下圖。順便PO張三三據點的美美風景照,皆為陳其敏記者拍攝。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h083677130 < > 發表時間: 2016-01-03
她明明是灰色你把它變綠了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