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金馬縣長不提名,民進黨失去什麼?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09-07-30
以選區實力考量,民進黨金馬縣長不提名理所當然。但如此決定,民進黨會失去什麼?
習慣從選舉利益作考量的民進黨,一定會認為,金馬地區曾與台灣、澎湖相隔三十多年,在中國國民黨軍管戰地政務的教養下,金馬人民的偏執僵化的意識型態,比戒嚴恩庇體制下的台、澎地方派系更難以接近。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以來的金馬各級選舉的結果,強化了雙方不正常的政治認知及立場。由此觀之,民進黨當然會認為不提名並不會失去什麼。
表面上,確是如此。但民進黨長期忽略一點,金馬人民受過中國國民黨的迫害,而並未受過民進黨的迫害。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機器的操弄下,同是受迫害者之間無緣無故產生仇恨,致雙方難以敞開心房、相互理解。又因1994年施明德「金馬撤軍論」的衝擊,金馬人民受中國國民黨迫害的怨氣及不安全感,不自覺地轉移到民進黨及台灣獨立主張之上。
金馬戰地政務解除以後三次縣長選舉,民進黨僅在金門提名一次,其餘缺席。如此消極心態,讓迫害者繼續在金馬地區隨心所欲,金馬人民當然習以為常、不敢造次。筆者認為這是民主的損失、民進黨的失職。
再者,從歷史發展的事實脈絡,今年是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的第六十年。就算中華民國尚未消滅,以其1912年建國時之領土,亦僅剩下金門與馬祖而已。然現在國共兩黨卿卿我我、「打得火熱」,歷史的無常,令人莞爾。又今年也是台灣、澎湖被中國國民黨蔣介石集團捲入中國內戰的第六十年,導致台、澎無法依二戰後殖民地自立的原則建國,主權地位陷於尚未確定的狀態。
1949年以後,蔣介石對「台灣、澎湖」與「金門、馬祖」,分別採取「戒嚴」、「軍管」一國兩制的隔離統治策略。又在毛、蔣及美國三方間的政治戰略利益遊戲下,不論是台灣人、還是金門人、馬祖人,都在這樣的歷史騙局中都付出慘痛的人生經歷。金馬地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及台灣主權地位三方爭議的熵點。民進黨不提名即錯失彰顯歷史發展事實的機會,是一個不誠實的政黨,對不起金馬人民、也對不起台灣人民。
總統大選後因阿扁、諸天王及世代間之心神難會,而陷入重度昏迷狀態的民進黨,馬英九順勢以「三都十五縣」的策略攪和及「馬英九時代」的獨霸,年底僅剩下十七個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將面臨「坐一望二搶三」(屏東、嘉縣、宜蘭)的可能局面,民進黨未來岌岌可危。習慣從選舉利益作考量的民進黨,如果沒有意識到從歷史發展的事實脈絡來自我調整,會失去什麼又有誰能夠預期?
金馬地區的朋友們,面對民進黨不提名的決定,如果反應仍只是訕笑、嗤之以鼻的話,金馬人民的損失又會是什麼?也是令人深思的課題。
作者: 一竊為了愛 < > 發表時間: 2009-07-30
民進黨只是在黨旗上加個金門馬祖

喊喊聲 做做樣子而已

如果這樣都能有票 大家還是回家種田算了
作者: 強爺爺 < > 發表時間: 2009-07-30
金馬縣長不提名,民進黨失去什麼? 金門我是不知道啦!但馬祖中國國民黨不是也沒提名嗎?看開一點至少還沒同額競選。還有我對閣下的歷史見解是很有意見的如果沒有1949年的國府遷台哪來今天馬祖的民主選舉?!(當然我知道中間馬祖人也因戰地政務受盡了歷史的風霜。但同一時期台灣不是也經歷了威權統治嗎?)歷史需要以公正客觀的角度勇敢面對,不要斷章取義各取所需。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09-07-30
 財能兄堪稱民進黨中的「馬祖通」,2004年就針對馬祖土地問題發表高見,而馬祖人直到現在才發現土地問題的嚴重性,而縣府和立委至今都束手無策。

 民進黨不在金馬提名縣長候選人,對於民進黨和金馬,都是非常不利決定。民進黨形同放棄金馬,而金馬仍將一黨獨大,這絕非邁向多元化社會的金馬之福。

 建議民進黨首先推動在馬祖成立縣黨部,長期深耕馬祖,讓馬祖有機會形成健康的兩黨政治。不過,民進黨在馬祖成立縣黨部的傳聞已久,就是沒有落實的動作,黨中央也不甚重視,這比起不提名縣長候選人,對於馬祖傷害更大。(目前全國25縣市只有馬祖未成立黨部)
作者: focus < > 發表時間: 2009-07-31
民進黨主要選民結構 90%是台灣本省人組成,

其中50%-55%選民分佈自嘉南平原到台灣尾.

綠油油的鮮明政黨色彩,跨個台灣海峽恐怕會吃裡不討好.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09-07-31
感謝家國兄的肯定,我只是努力作自己應該做的事。況且家國兄及目前暫停出版的馬祖通訊,甚至在馬資網上的網友,都是幫助我理解馬祖的良師益友,藉此交談機會,向家國兄及諸位致謝!

第一次在馬資網發表文章,我選擇以自我批判的角度切入,家國兄之指正有理,但民進黨中央卻不做此思考,因此民進黨在馬祖的經營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雙方在政治立場上的誤解自然難以化解。總統大選後我以一介黨員身份召開記者會疾呼「青壯下鄉、深耕基層」,甚至將戶籍遷到他們「難以想像」的馬祖,但民進黨一如故往、無動於衷。這篇文章也反映了我的心情。

謝謝回應拙文的朋友們。

馬祖人對民進黨旗的碎念,就是「怨氣及不安全感」的情緒轉移。2004.08.26,我第一次到馬祖,在第三天時就因為這見識與一位朋友爭論進三十分鐘,甚至差點大打出手。稍後我馬上理解這位朋友所反映出的「馬祖情緒」。當時,我並沒有承諾要做什麼事,後來民進黨馬祖立委候選人發表的記者會上,就戴上我為他特製的「台澎金馬」黨旗徽章。隔日這個特別的徽章大大登載報紙上,與我爭吵的這位朋友看到了,並專程打電話向我致謝。

任何人對歷史應該要有意見,尤其是對強權者灌輸的歷史詮釋更要有意見。缺乏事實及獨立思考的意見,只是再現強權者的歷史詮釋,多說無益、有礙健康。即使我批判民進黨不誠實,但總比中國國民黨好多,但馬祖人心裡罵國民黨,但在公開的言行上,大部分的馬祖人還是在維護國民黨。有關這種現象,有人說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認為不見得可以完整描述這樣的集體心理徵候,究竟是馬祖人沒有自私心、還是國民黨在戰地政務下的毒素太強,以致於馬祖人仍然處境不明、意識不清地接受國民黨的指令行事,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國民黨在馬祖也沒有提名,這個說法很幽默地掩飾了國民黨的醬缸文化,因為所有馬祖人都知道為何不提名而採開放競選的原因。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人知之。人事之推移,理勢之相因,其疏闊而難知,變化而不可測者,孰與天地陰陽之事。而賢者有不知,其故何也?好惡亂其中,而利害奪其外也。」蘇洵的辨姦論歷久彌新、引人入勝,朋友們何不一起來獨立思考、誠實批判!切莫「好惡亂其中,而利害奪其外也」。
作者: 一竊為了愛 < > 發表時間: 2009-07-31
馬祖人對民進黨旗的碎念

應該是民進黨只遠遠的看著馬祖

而沒有真正的投入 深入的耕耘

連宣揚基本的理念都沒有 以一個黨的高度卻如此吝於付出

光是在旗子上畫個小豆子 這樣怎麼可能讓民意基礎成長呢

馬祖並沒有反對民進黨

只是民進黨自己不進來

我覺得藉由兩黨競爭反而能提高馬祖的能見度

及讓更多人為馬祖的成長投入心力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9-08-02
陳財能 wrote:
表面上,確是如此。但民進黨長期忽略一點,金馬人民受過中國國民黨的迫害,而並未受過民進黨的迫害。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機器的操弄下,同是受迫害者之間無緣無故產生仇恨,致雙方難以敞開心房、相互理解。又因1994年施明德「金馬撤軍論」的衝擊,金馬人民受中國國民黨迫害的怨氣及不安全感,不自覺地轉移到民進黨及台灣獨立主張之上。

你的用意是良善,對你的見解不敢茍同。
你對歷史見解不知從何得知,1949年老蔣是逃難到台灣,無形中也將台灣免於赤化,帶來黃金與國寶及一批精英份子,也讓台灣從危險中渡過,安全而安定,安定中再發展。這也是經國前總統當年告訴我們說「生存才有希望,奮鬥才會成功」道理。台灣現在所有一切,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人如果無法瞭解歷史真相,批評往往失真。老蔣為了大家生存也做了被後人指責不可原諒的措施與手段,這些「因果」蔣家人迄今還背負的很沉重。如果說是中國國民黨的迫害那是太歪曲了,想想國民黨中的李國鼎、孫運璿、尹仲容、嚴家淦…..等這些黨員,如果他們有迫害台澎金馬話,那就是他們把一生無私奉獻給這塊土地,也創造經濟奇蹟。
民進黨的阿扁八年(2000至2008)荒唐執政,弄的國不像國,民不像民。那是民主發展中最黑暗一頁,迄今還在止痛療傷,也願來者勿忘這段教訓。
1994年施明德先生「金馬撤軍論」,這見解是正確的。那一個國家會將國家總兵力四分之一強放在前哨,只有「老蔣」會這樣做,十幾萬人軍隊在外島,兩岸一旦衝突,自然是「國際」關注問題。對當年被某政黨視為「中國豬」這群老兵,為了大後方安全,只好認命死守。是歷史發展對他們無情?還是某政黨人的善變無義?真讓人感慨萬分。
作者: focus < > 發表時間: 2009-08-02
陳先生 很綠
曹先生 很藍

一個議題 ,各自解讀.各自都帶著有色看事情..無關對錯

但台灣要的是原色...無關藍綠
請還給台灣原色

台灣社會的活力和續航力 遠遠超過藍綠無知的對立
作者: 曹常璧 < > 發表時間: 2009-08-02
focus wrote:
陳先生 很綠
曹先生 很藍
一個議題 ,各自解讀.各自都帶著有色看事情..無關對錯
但台灣要的是原色...無關藍綠
請還給台灣原色
台灣社會的活力和續航力 遠遠超過藍綠無知的對立


一句「藍綠」就能顛倒是非;
一句「藍綠」就能歪曲事理;
一句「藍綠」就能不顧黑白。
只要把問題定位在「藍綠」,一切都可以昧著良心,各說各話,人是這樣活在世上嗎?民主真正的價值應該不是這樣吧!

民進黨金馬縣長不提名,民進黨會失去什麼?民進黨都不把金馬視為國家的生命共同體,民進黨不提名也不會失去甚麼。趁機抹黑一下國民黨這倒是事實,講講「蔣老頭不對」、「戒嚴」、「軍管」,讓人回憶一下以前的恐怖,也沖淡一點阿扁與某政黨現今所造的孽,如此而已。

把國民黨形容如此不堪,但我不明白連江縣縣黨部拿著黨餉的袞袞諸公們,怎麼會一點反映都沒有?真要長嘆一口氣。唉!
第1頁 (共5頁) 前往頁面 1, 2, 3, 4, 5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