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東引依爸的老淚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09-08-07
約莫在三十五年前,我大概小學四年級吧!因為家族中最大的堂哥在外島當充員兵,我第一次聽到東引這個名字,還記得堂哥說他們是「反共救國軍」。當時,根本還不知道東引在哪裡?也不在乎什麼是「反共救國軍」?沒想到,2004年的冬天,我竟然能夠造訪東引。那時曾經淺藏但不以為意的記憶,卻在踏上東引土地的那一瞬間,很自然地轉成一種熟悉的悸動。

冬天進出東引到底有多難,恐怕「蜀道難,難上青天」仍不足以形容東引人的處境。當時,直昇機一天兩班來回,最高運量單趟八個人。台馬輪一天一趟,而且時常必須在九級、十級風浪的擺盪下,壓抑著胃的反叛!冬天走一趟東引,也就能深深體會,已故友人寶銘鄉長是如何誠實反映出東引人的心思,而不惜與陳雪生縣長爭執,不斷地要求增加直昇機班次,及積極提出評估在西引島設置可供十九人座固定翼飛機降落機場的構想。寶銘鄉長的誠實,卻是目前馬祖大部分政治人物所欠缺的品格。特別是官愈大、愈不誠實。〈下集待續〉
作者: 了凡 < > 發表時間: 2009-08-08
算算日子,寶銘鄉長已經離開人世間四年了(2005年8月13日過世)。比照現在政治人物的浮誇、淺薄,只會虛張聲勢,寶銘鄉長實實在在做事的風格,即使在多年後還是讓人憶及與懷念。

寶銘鄉長生前三年多的任內,為了實現對選民的承諾,不時就將競選政見拿出來,檢視尚有幾項政見還沒做到。對照某些政客當選之後,馬上把競選政見丟到一邊、把選民當笨蛋的行徑,真是有天壤之別。

令人焦慮的是,東引這小地方亦不能避免地被劣質的選舉風氣所污染。選賢與能變成了一場比誰口袋深、比誰出手闊綽、比誰會表演、比誰快一步先將對手污名,而不是比理念與政策的競賽。最後,選出一個才德俱差的人也不足為奇。

對於選舉雖然有很大的失望,但是對於民主卻從未絕望。期待,東引還會出現像寶銘鄉長這樣一個「全心全意做事」的人物,更期待有更多關心公共事務的公民,而不是只懂得投票的選民。東引的未來,是需要堅持理想、敢於不同的領導人,也希望財能兄,繼續以一個客觀的外人、迥異於馬祖結構的政黨傾向,提供不同的觀點與視野,協助馬祖、東引往前走。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09-08-08
(續前文)
灰濛濛的天,讓這一天的東引看來憂鬱。心裡嘀咕著,當晚的土地問題調查座談會,有沒有人來參加呀?走出直昇機坪,老爺飯店的玉生兄等著載我們。首先到「小白宮」拜會寶銘鄉長。臉頰豐腴、眼窩略深、向右梳整的西裝頭,一眼印象,感受到爽朗的氣息。這是與寶銘鄉長的初次見面,真令人懷念。向寶銘鄉長報告來意後,他竟起身走向廣播器,向鄉民告知當晚的土地問題調查座談會的活動與目的。座談會前,寶銘鄉長帶我們到東引國小下方的小吃店吃牛肉麵,他說這是他的最愛。

座談會地點離牛肉麵店不遠的活動中心,多虧寶銘鄉長的廣播,一直到座談會結束,最少都有三十位鄉親在場,訴說著想要回被軍方佔用土地的辛酸史。會議開始前,東引鄉親用鄉語彼此熱烈交談,人聲鼎沸,好友中弟及樹清向我說,他們在分享彼此要回被軍方或國有財產局佔用土地的失敗經過,並為彼此的遭遇憤恨不平。我望著一張張迫切、焦慮、無奈及飽受風霜的老臉,不論是依爸、還是依母的。初嚐東引冬夜的我,心中不由得地隨這些依爸、依母的心情起伏,五味雜陳、泣泣然也!(下集待續)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09-08-08
(續前文)
「這些依爸、依母的陳述,像極了一齣已上演數十回、甚至百回以上悲劇的演員們,精準、熟練、入神但都無奈也無助地陳述自己的遭遇。」如此形容會議時的景象,是不捨的。然而,卻深刻顯露他們土地從被國民黨軍強占後,歷經戰地政務軍管的隱忍苦痛,及至戰地政務解除後的十二年光陰中,祖先的土地怎麼也拿不回來的傷悲。有些依爸在說到自己垂垂老矣,如何向祖先交代,甚至自責他們是如此窩囊,現場氣氛極為凝重。那時,我看見在場不論是依爸、還是依母的眼框都已泛出水、等待淚垂。

我們靜靜地、一一地聆聽東引鄉親的故事,大都講到舉證、權利證明、址界不明、軍方與使用的政府機構不斷異議等經歷。但我非常訝異!為什麼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土地被占有的時間問題?俗話說:「做賊的、喊捉賊!」。國民黨做壞事又怎麼會承認錯誤呢?我怕一下子就開罵國民黨做壞事,搶了馬祖土地,恐鄉親的情緒陷入意識型態的窠臼中,而無法再坐下去。所以,我慢慢、一項一項地解釋有關處理「土地所有權爭議」的金馬安輔條例第十四條之一的各項規定。

正當要說明接續安輔條例廢止後,與土地處理有相關的離島建設條例時,突然,看見一位拄著柺杖、皮膚黝黑、皺紋很深的依爸站起來,他大罵:「操她媽的屄!」。我怔了一下,是不是心裡憂慮的事來了!只見這位依爸再度大罵:「國民黨王八蛋,操她媽的屄!難怪三次的法官都問我土地什麼時候不見的,我都回答是民國39年,法官也沒解釋就說,你回去吧,金馬安輔條例只處理民國45年到81年的土地所有權爭議」。這樣的冤不知積存在這位東引依爸的心裡多久了,直見他無所顧忌地嚎啕大哭,他那張飽受風霜的老臉被他的淚水噴溼了,還好中弟、樹清早已站在他身旁護著他,現場的氣氛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東引的優秀子弟劉家國知道,我在2004年就針對馬祖土地問題進行田野調查,並提出一些具體的發現與補救看法。為何縣府和立委至今都束手無策?我不知道?馬祖人應該要質詢陳雪生縣長及曹爾忠立委。更該問自己有沒有想要回祖先土地的決心?一個多月前,有位北竿板里村長王長明先生打電話問我馬祖土地的相關問題,後來我才知道他獨自一人走遍四鄉五島進行陳情連署,我呼籲所有馬祖人,不要笑他、甚至不要懷疑他的動機。如果現在的縣議員、立委、縣長能解決,還輪得到王長明先生出來扮唐吉珂德!不是這樣子嗎?

大家不要以為只有那位東引依爸會掉眼淚,歲月無情人老凋零,四鄉五島有多少依爸、依母的老淚暗自啜泣、悲鳴:要不回土地,無顏見祖先、死不瞑目呀!。可笑的是,已經開始討論誰能當選下屆縣長,下屆立委誰來當?管它誰是陳雪生的傀儡、還是曹爾忠的棄嬰?管它下屆立委誰來當?自己要告訴自己,只剩下最後一次機會,年底選舉,只要那一個候選人願意限期解決土地問題,才將選票投給他。如果選出的縣長無法擦乾人民的眼淚、解決人民痛苦的來源,只會哈腰做公關、得過且過,還不如找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來權充,還來的心曠神怡、禮貌周到。

馬祖土地問題拖了十七年,大家以為無解。但是,我知道這是有辦法有效解決的,而且時間不必太久。不是我厲害,而是有權力的人傲慢、不用心。有一天我會公佈答案,但之前我要找到那位東引依爸,希望安他的心、不再淚垂!願他及所有依爸父親節快樂!(全文完)
作者: 王長明 < > 發表時間: 2009-08-09
很慚愧,我並沒有為馬祖鄉親的祖產土地問題到四鄉五島連署過。但將來我會積極努力,盡我一份心力去為鄉親們爭取。

我更希望我去爭取的同時,大家少點批評,多點鼓勵,即使我全是自費到台灣也甘願。

7月23日我獨自到台北市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和友人陪同到國會民進黨團陳情等,懇請他們連署更多重視馬祖地區熱心的國會立委們,著手處理,真正落實還地與民。
作者: 東引真好 < > 發表時間: 2009-08-09
我是多麼期望寶銘鄉長能長命百歲
多麼期望寶銘鄉長能進軍縣長寶座
更是多麼期望馬祖有機會能在他手上發光
可惜天忌英才
再看看現在的東引
彷彿是他人的雞肋骨
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
每到選舉之際
總是一推天花亂墬的美麗謊言
在欺騙我們
東引鄉親
年底勿必要自己做主
讓東引起飛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