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扃扃自省,事理必明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0-02-09
在馬資網上一篇「馬祖酒廠的問題在世華公司,不在於換一個董事長」文版上,除家國兄的提醒極為重要外,我也覺得版上的對話非常有意思。尤其馬祖觀察站與樓楊嶺網友的主張特別有趣。

從客觀的基礎上,馬祖觀察站與樓楊嶺的主張都沒有錯,差異在於時間與態度。

馬祖觀察站的主張,顯由態度切入,以新縣長目前為止的人事佈局,論證「雪生換綏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認為樓楊嶺網友刻意為新任的正副縣長盲目護盤 。就人事佈局的事實而言,馬祖觀察站所言也不過份。

樓楊嶺的主張,顯由時間切入,以陳雪生八年敗政為基礎,更引用本人拙文中,「雪生八年閉不吭聲,百日不到雜舌嘰嗡。奉勸鄉親們,不管背後有無特定政治勢力或利益的操弄,就耐心一點吧!新縣長上任未及百日,垃圾都還沒清光,哪有公園可以賞花」?做為註腳,希望能給新縣府團隊一定時間,再予以批判論定。

然而,馬祖觀察站與樓楊嶺的標的,就是現在楊綏生縣長及新的縣府團隊。因此,我認為他們兩位的主張與動機都沒有錯,既無蓄意挑釁、亦無刻意護盤之情況。但是,楊綏生縣長及新的縣府團隊,卻必須腦筋清楚、耳聰目明地深思這兩位網友所代表的民意反映,並反省目前為止的縣政作為。

拙文「雪生八年閉不吭聲,百日不到雜舌嘰嗡」在馬資網登出後,友人來電分享,此人更是楊縣長的好朋友。他說,不要寵壞楊綏生。我知道,他以為拙文像是在為楊縣長緩頰。

我告訴他,請他注意「問題表面上是歲月累積而來,可是,我們再怎麼健忘,或故意忽略,也掩飾不了過去的歲月裡,有鄉親鄉愿及權力者傲慢、偏見與敗政的共同參與。嚴格來說,以同樣做事的態度,解決歲月積累的問題,最起碼也要有相等的時間,才較公平。」及「垃圾都還沒清光,哪有公園可以賞花?」這兩句話,這是在提醒楊縣長不要再陷入陳雪生的歷史錯誤中。

他說,楊縣長是看不懂的,而且他現在被曹爾忠及陳議長給包住了,還是脫不出老人政治酬庸的舊戲碼。他拜託我,要給楊縣長一些苦言厲語,要不然「綏生變雪生」指日可待?

楊縣長是位好人,但個性固執又想鄉里圓融,自然在公共利益上的擇善能力,會相應失去理性的態度。這位朋友的擔憂,我在選舉期間已經提出過,我是落選人,自然不願再提,以免落入輸不起、沒風度之口柄。不過,話又說回現實狀況,剛上任未及百日,太快論斷楊縣長的施政,也是不厚道的。

然而,就鄉親而言,日常生活中,許多過去數十歲月困擾的切身問題,陳雪生給了八年空白期待,現在鄉親要求更現實強烈了。我覺得這是應該的,希望楊縣長及縣府團隊必須銘記在心,並且廣納雅言,排除鄉愿,方有功績可期。左傳襄公五年,有一段話很好:「《詩》曰:『周道挺挺,我心扃扃。講事不令,集人來定。』己則無信,而殺人以逞,不亦難乎?」,藉此拙文公開送給楊縣長及縣府團隊。

扃者,門也。心扃,心門、理門、公益之門,皆是也。如果閉扃鄉愿,權權相依,不理鄉親所託,落入無信、傲慢的政客行止之中,也是必然。曹爾忠、陳雪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

扃扃,明察是也。扃扃自省,事理必明。我願意相信,楊縣長綏生兄,你是準備好的,你一定不會辜負鄉親們的殷殷期待的!

註:扃,音ㄐㄩㄥ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