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給楊縣長的公開信,偏執造成危機,請勿推給鄉親!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0-03-14
新船不彎靠東引的政策構想,爆發東引鄉親不滿時,我曾致電楊縣長的友人,希轉告楊縣長必須忘我,才不會出現偏執的意念,固執己見而不問蒼生。本人更以《船要靠岸,心才能安》一文,同時在馬資網及馬報上投稿,以委婉的提醒,希望楊縣長改弦易轍,解除因偏執造成的執政危機。

三月十四日,馬祖極為罕見地登上了全國性報紙自由時報的頭版新聞。不是中國飛彈危機,而是東引生存危機與楊綏生執政危機的競合!

三月十日,楊縣長在東引,面對東引鄉親的一致反對,曾委婉地表示,購置新船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還沒有做非常縝密的研究和準備之下,還無法就彎靠的問題,給東引鄉親一個直接的答案。可是,卻回答自由時報記者,楊綏生強調,馬祖的出路只能靠觀光,高速船會是未來連結兩岸最快的快輪•••既要推展觀光、縮短搭船時間、增加航班,怎能再停東引?「就像高鐵,停太多站以後,還叫高鐵嗎?」顯見,楊縣長一面對東引鄉親虛蛇以對,一面自我偏執的定見已成。

三月十四日,楊縣長在馬資網登出《向東引鄉親致歉、給馬祖一個機會》的文章。馬祖也極為罕見地出現,因縣長偏執所造成的內部危機,卻要推給東引鄉親的政治事件。

楊縣長在該文中說,日前東引馮鄉長來電,東引鄉代會開臨時會,要來縣府表達東引鄉親的心聲。對於東引鄉親的訴求,綏生表達尊重、也能體會,但是也請東引鄉親一起思索、比較各種方案對東引及馬祖的整體長遠利益。盼能共同建構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兩岸、三地、四鄉、五島」便捷的海上交通網路,讓鄉親、遊客可以更便捷、舒適的進出東引與馬祖,如此;家鄉才有出路可言。•••政院將在兩天後開會討論「新台馬輪購建計畫」,我們除了做好準備全力以赴外,別無選擇,而東引鄉親的態度,極可能成為此案不確定的變數。言下之意,若因東引鄉親不冷靜的反對,造成「新台馬輪購建計畫」出現不確定的變數,將會影響馬祖未來的出路。因此,希望東引鄉親給馬祖一個機會。楊縣長偏執所造成的內部危機,卻要推給東引鄉親的態度,本人認為不應該。

楊縣長又在該文中批評,過去以「空中為主、海上為輔」的政策思維造成的停滯,如果不能冷靜客觀地面對,可能繼續讓馬祖原地踏步或倒退。是否表示他的交通政策思維是「海上為主、空中為輔」,所以三體快輪、臺馬三小時航程、連結中國是整個政策思維的核心,非堅持不可。退一萬步,如果犧牲東引鄉親權益而求得「快輪」是堅不可摧的真理的話,那麼,本人要請教楊縣長,飛機與快輪,哪一個快?

楊縣長以南竿作為來、去東引、莒光、北竿的旅客、鄉親的海、空轉運中心,還是停留在「南竿縣政府」的窠臼中;以中國觀光客為馬祖唯一的出路,跟陳雪生一樣,簡直如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之態。這才是馬祖未來出路令人擔憂之處!

東引生存危機與楊綏生執政危機的競合,在於楊縣長的偏執。偏執,比無能所造成的施政危機,更加難以估算,而且可能引發馬祖內部認同問題。當然,楊縣長有權堅持自己的偏執,但不要將偏執所造成的施政危機推給東引鄉親,這不是一個有格調的政治行為。

楊縣長,偏執造成危機,請勿推給鄉親。東引鄉親權益的具體主張,或許仍有法定時間上的限制。在這個期限內,如果楊縣長一意孤行、偏執到底。時間一到,全體東引鄉親若都說,既然不要東引,東引要採取對縣長及縣政府不信任的反抗。島小人寡,或許會失敗,但是埋下內部對立惡因的人是楊縣長,不是東引鄉親!本人對馬祖鄉親仍負有道義責任,我站在東引鄉親這一邊。特此公開信就教楊縣長,希以民根本權益為念,三思而後行。
作者: 甘棠 < > 發表時間: 2010-03-15
回應一篇早前《財能兄》對《台澎金馬未來前途探討》的文章,與《財能兄》共思。


談台澎金馬?我沒有那麼宏觀的視界,只能談談馬祖。

金馬戰地政務解除之後,馬祖以發展觀光為導向。小三通施行之後「政治向右靠、經濟向左轉;政治講立場、經濟講彈性」是馬祖近幾年的發展方向。

《財能兄》此次參選地區縣長,僅獲得78票,如果從地區的選票結構及根源上來分析,應該是地區值得欣喜的一個現象。因為,如果嚴格區分選票屬性,《財能兄》應該屬於「台灣旅馬設籍鄉親」區塊。

這個部份的選票遠超過78票,因此,從某種角度來看,顯示了後期設籍馬祖的「台灣旅馬」鄉親,已經融入地區生活,他們更知道如何用選票來參與地區公共事務;這是馬祖原住、新住民的勝利,更是「台灣旅馬」鄉親值得的驕傲。

馬祖未來何去何從?記得有一次,我和一位大陸的朋友談及「政府施政」,我引用了論語為政第二篇第一章:「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來敘說我對於馬祖未來的看法。

民心向背,視政府的施政是否得到民心,供《財能兄》共思馬祖的未來。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