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目標一致,方法求變,持續經營!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04-28
事實上,不管政治立場、或是派系不同,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想把馬祖的觀光搞爛。因此,目標一致,方法求變,持續經營!應該是地區所有人的共識!

目的決定手段。馬祖發展觀光的總體目的,不全然是數據的課題,本質上誠如大風網友所說,「求諸於我的,念頭要轉,心思要深…老鄉們要自愛,甭太自私地老「算計」著一己的或一家的利益,任意濫葬、濫挖和濫置,壞了好山好水好風景…大家若都能珍惜這裡的一草一木,愛護山貌地景,潔淨海域沙灘,成了彼此共同的生活理念。」本質對了,數據會愈來愈好!

以媽祖節相關資源為例,既是文化財、也是觀光財、更是在地記憶與社群關係的核心。因此,媽祖在馬祖的構建,源於當地耆老、鄉親與廟管會歷來委員們,以及公部門多年來的付出。然而,由於想像的基礎不同,因此方法也各有所執。意見沒有對錯,結果論證方法好壞,而讓我們能有精益求精的機會。

中國湄洲島,是媽祖出生地。中國以國家力量發展為媽祖朝聖地,至今每年信徒遊客也才一百多萬。其中,台灣媽祖信徒約有一成左右。台灣三月瘋媽祖,本是分靈交香的民間禮俗,大大小小的繞境進香約有上百。只是大甲媽祖廟導入媒體整合行銷的機制,舊台中縣政府,每年皆挹注數千萬的媒體宣傳經費,讓大甲進香逐漸成為媽祖信徒與觀光節慶的嬌點。

文化,始終是一門好生意。馬祖公私部門雖然無法有龐大資源,挹注在短期的效應上,但是,媽祖在馬祖昇天的文化資產,卻是永遠的事實。因此,我們只要虛心檢討過去行銷的方向與方法,而且不必與中國湄洲與台灣三月瘋媽祖競爭。簡言之,目標一致,方法求變,持續經營!媽祖是信徒的皈依,信徒是馬祖的客人。媽祖在馬祖的故事,一定會傳達給媽祖信徒的!

同理,在馬祖四鄉五島的時間與空間所流動的,如扛乩文化、馬祖民居、燕鷗生態、冷戰遺跡…等多樣性及具有高度差異性的文化觀光資產,都可以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馬祖不只是觀光地,更是世世代代馬祖人不可離棄的家!
作者: 河山 < > 發表時間: 2011-05-03
確如財能兄所言,媽祖在馬祖並非不需舉辦,但方法要改變。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全台天后宮均有盛大廟會活動,尤以大甲為最,馬祖在此時舉辦活動,無法吸引觀光客,況且此時是馬祖霧季,交通不便,更非吸引觀光客之最佳時段。

但每年農曆九月媽祖昇天祭,唯馬祖一地舉辦,且此時天候佳,可擴大媒體宣傳,活動內容精益求精,應可收更大觀光效益。集中資源每年舉辦一回,勝過資源分散舉辦兩回,相信財能兄亦有同感。
作者: 桑田恰克 < > 發表時間: 2011-05-09
我認為馬祖要行銷媽祖....
真的還是要避開國內大廟的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也別老是官員古裝跪拜等等老戲碼...
活動內容老是停留這廟抄襲那廟的層次....
另外政府投入媽祖慶典的資源....
也不能只有少數天后宮{唯我獨享}...
刻意忽視各鄉的天后宮的存在或加入....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