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一塊布的力量!
作者: focus < > 發表時間: 2011-05-26
三四十年前提著一只皮箱, 從原鄉馬祖渡過湍急的黑水溝來到台灣,是許多老一輩旅台鄉親們的共同回憶。

一個皮箱就是一篇血淚史!而每個皮箱的外表,在歲月刻畫下,留下斑駁的難以抹滅的痕跡。打開皮箱,裡面則是裝滿了埋藏一甲子,卻永遠無法在記憶中抽離、對故鄉斯土永遠的回憶。

這些人並不是不想待在原鄉,而是原鄉的地契所有權經物換星移早已易手他人或被充公。

他們的心和居住在馬祖的鄉親一樣,正期待著這次遊行能喚起政府對於此事的重視。並期盼人生中最遺憾及最卑微的願望,能夠在下半餘生被看到或被實現。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05-27
昨天〈26日〉,特意前去參加由馬祖文教協會會長陳儀宇及幾個馬祖旅台同鄉會長所發起的爭取823榮民就養自救會。誠如唯一出席的馬祖媒體—馬祖資訊網劉家國站長的觀察,這場座談會數度言詞交鋒,檯面下的立委選舉角力,在座談會中隱約可見。

由於親身與會之觀察,也就更理解為何陳前縣長積極介入823台北陳情,所引發正反的政治效應;也有看到,曹爾忠委員身處該場合的窘迫情境,與陳前縣長的自在,形成強烈對比!

是不是因為有各大同鄉會會長的陣容挺陳,構成對曹爾忠立委選舉的政治壓力?這不是我關心的焦點!我的疑問,一是、在於這些同鄉會會長的角色,是政治打手?還是為鄉親出頭解決問題的代表人?二是、既然如陳前縣長所說,不管823就養、或是祖先土地問題,他也要負責,有些會長又何必急於歸咎一人?而讓人將823陳情誤以為選舉造勢?

由於親身觀察,我更加確定地呼籲鄉親,即便有特定政治意圖,也不要受其影響,冷靜思考我所提的自主計畫—「一塊布的力量!」。這樣才能超越選舉恩怨與利益,而真實著眼於解決老問題。至於,那些同鄉會長,也要有能耐在823時實際動員,尤其是號稱最大的桃園同鄉會會長!既然王會長不想知道歷史原因〈理論〉,那就在823陳情時,展現作為會長的動員能耐吧,而不要讓人誤認為打曹急先鋒?!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05-29
縣議會5月24日開議,議長陳貴忠在開會詞中指出,落實還地於民不僅是縣長的競選諾言,亦是議員同仁們的政見,因此去年四月曾召開臨時會,請縣長就「如何解決馬祖土地問題,以落實還地於民」做專案報告,十月又再度為土地問題召開臨時會,請縣長就「還地於民政策執行情形」做專案報告,並依據專案報告同意增加地政所需人力,但是至目前為止成效難以突破,致使民間所成立的「還我祖先土地自救會」預定於八月廿三日跨海到台北走上街頭,為民眾之訴求發聲,這是馬祖有史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到總統府前陳情,可見百姓已忍無可忍,對政府還地於民失去信心,只有自力救濟,自己走上街頭爭取權益,議會將與百姓同一陣線,走上街頭,也希望縣府及本縣中央民代積極作為,儘速完成土地條款之修法,及解決方案,讓民眾的心願早日實現。〈馬祖日報,2011.5.25〉

我特別注意到,陳議長清楚地議會公開宣示,預定於八月廿三日跨海到台北走上街頭,為民眾之訴求發聲,這是馬祖有史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到總統府前陳情,可見百姓已忍無可忍,對政府還地於民失去信心,只有自力救濟,自己走上街頭爭取權益,議會將與百姓同一陣線,走上街頭…

在此,我非常肯定陳議長為民前鋒的承諾。然而,也要冒昧地請問陳議長,您率領議會及議員同仁,與百姓同一陣線,走上台北街頭的具體動員計畫為何…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05-30
以下動員計畫提供陳議長參考

一、每位議員負責動員200位鄉親。
二、包船、包車前進凱達格蘭廣場。
三、議長擔任總指揮,其他議員擔任副總指揮。
四、協調四鄉五島所有鄉長、村長及鄉民代表一起動員。
五、議員全員出動,遊說旅台鄉親全家出動,要土地、爭就養。
六、將台馬輪轉變成馬祖陳情戰艦,必定震驚台北媒體齊聚馬祖採訪。

既然陳議長已經在議會公開宣示,823要與鄉親一起前進台北,應盡快提出動員構想,並提供一切協助!或許,陳議長的動員計畫更加周延,盼及早告知鄉親,千萬不能失信於民!!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06-03
萬家香6月10日要暫停營業,曹老爹是否就此退隱,我的關心程度,如同土地問題!

從事政治的人,常常口惠而實不至,不像曹老爹數十年如一日的品質、好味道,這才能叫人懷念!

再怎麼問、再怎麼等,陳議長像是不會公開他的宣示如何實踐似地,讓眾人苦苦地等?也許,他認為鄉親不在意、更不會對他施壓;或者,他只是習慣性的隨口說說,不回應當然正常!

萬家香曹老爹的餛飩湯、手工乾麵對鄉親、顧客的承諾可不行,口味、品質變了,顧客對他的信賴與懷念,就不會像我一樣,聽到萬家香要休息,突然興起失落感!

搞政治的,真的要向曹老爹學習啊!
作者: 馬祖魚住 < > 發表時間: 2011-06-03
當我和老婆,每次返鄉的第一站,總會到萬家鄉吃上一碗家常乾麵和餛飩,那種老舊過往記憶,從心底湧出來,真是歲月如梭啊!
記得幼年時,東莒挑着扁擔穿梭街頭巷尾叫賣餛飩,那種古老味道,都沒有變過
,想想快五十年了吧!
我們擁有權力的議長請你不要閉口不言,歲月不撓人啊,你的作為影响深遠,曹老板數十年如一日,講求品質保證,譲我等鄉親回味無窮,記憶深刻。
而偉大的議長你呢?是否該放下成見,努力為鄉親討回公道。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06-17
立法院已於六月三日通過離島建設條例第九條修正案,執行辦法授權行政院訂之。

該修正案,在時間效力上,以「戰地政務終止前」,超越了安輔條例的「實施戰地政務期間」。亦即1949年9月國民黨軍進入馬祖各島至1956年6月23日正式實施戰地政務軍管之間的土地掠奪,人民均可主張要求返還。

儘管時間效力回歸公平,但在事實效力的爭議上,土地法及土地登記規則,仍是爭議的重點,而焦點在於舉證之認定。因此,縣政府應就修正案對人民有利之面向表示態度,並積極向行政院表示,新辦法必須以人民利益為優先!同理,823陳情的焦點,也必須聚焦在這個方向。這是政治問題,不是單純法律問題,更不是公務人員依法行政下與人民之間情緒或立場問題!

立法通過已經半個月,民政局一點動作及反應都沒有,是不應該的。楊縣長、王局長加油吧!
作者: 依弟 < > 發表時間: 2011-06-17
桃園的家裡,總該留一.二個人吧!
都去遊行?
訴求達不到!家裡又被「闖空門」,何苦來哉?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06-25
我發現,有一群馬祖人,老是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比如李醫師被誣賴開小差事件,這件事就是凸搥議員公開道歉就可以落幕的事,圍事者硬是要扯東扯西,如果真是醫療制度的錯,除了問現任縣長外,更應該問問過去做過衛生局長,到底是不是有問題?

同理,馬祖祖先土地被佔問題,就時間、就事實,都是中國國民黨幹的惡事。但是,馬祖人怪東怪西,就是不怪中國國民黨,難怪會搞20多年搞不定!現在土地陳情已經進入地方派系內鬥與立委選舉的造勢題材。其實,正面來說也是不錯。不過,以馬祖人不願正視國民黨拒絕認錯的態勢來看,哪一方取得立委權力,結果都是一樣的。哪一方都不可能逃過中國國民黨的控制。同樣情況,馬祖人又能改變什麼?

所以,我悲觀地認為,馬祖沒有一塊布力量的自覺與行動!馬祖人可能永遠是中國國民黨〈包含新黨、親民黨〉的棋子或踏腳石而已!
作者: 邱大砲 < > 發表時間: 2011-06-25
陳財能 wrote:
我發現,有一群馬祖人,老是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比如李醫師被誣賴開小差事件,這件事就是凸搥議員公開道歉就可以落幕的事,圍事者硬是要扯東扯西,如果真是醫療制度的錯,除了問現任縣長外,更應該問問過去做過衛生局長,到底是不是有問題?

同理,馬祖祖先土地被佔問題,就時間、就事實,都是中國國民黨幹的惡事。但是,馬祖人怪東怪西,就是不怪中國國民黨,難怪會搞20多年搞不定!現在土地陳情已經進入地方派系內鬥與立委選舉的造勢題材。其實,正面來說也是不錯。不過,以馬祖人不願正視國民黨拒絕認錯的態勢來看,哪一方取得立委權力,結果都是一樣的。哪一方都不可能逃過中國國民黨的控制。同樣情況,馬祖人又能改變什麼?

所以,我悲觀地認為,馬祖沒有一塊布力量的自覺與行動!馬祖人可能永遠是中國國民黨〈包含新黨、親民黨〉的棋子或踏腳石而已!


財哥的意思就是選舉票投民進黨就對了!!
財哥也不小心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了!!
落落長~~
第2頁 (共4頁) 前往頁面 1, 2, 3, 4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