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宏文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依伯遊京都之四】第三日 銀閣寺、哲學之道、南禪寺
作者: 劉宏文 < > 發表時間: 2015-06-13
第三日 5/27 銀閣寺、哲學之道、南禪寺

 晨起,先往公車總站邊的「京都市公車旅客中心」買麵包。旅客中心除了販售公車一日券、二日卷,附送的搭車指南,路線及站名非常實用,雖是日文版,因有漢字,半猜半推也大致看懂。附設的這家麵包專賣店,品類多樣,比超市及便利超商好吃許多。

 往銀閣寺方向是旅遊熱點,遊客極多,人龍蜿蜒排的很長。100路公車來了,我們排到已無座位,便停下等下一班。住在車站附近對自助遊很重要,出發有座位,回程多數車可達,換搭地鐵、火車也方便。

 銀閣寺極美。入寺即可見一彎水潭,周圍鋪上一片白沙,銀沙灘梳理得整整齊齊,一道一道耙過的痕跡清晰可見,角落有一座圓錐形的沙丘稱「望月台」,底部有水井口大,也拍打得密實平整。日人庭院造景都都精心調配,池中央必有天然石塊圍成的小島,種小葉楓樹,葉子像星星一樣細細碎碎。周圍種櫻花,可以想見櫻花盛開時,風吹過,雪片一般飄落的情狀。

 銀閣寺始於15世紀,與金閣寺是同一家族的幕府將軍建造。寺內主建築有兩棟,一棟「觀音閣」,另一棟是佛堂兼茶室的「東求堂」。金閣寺貼金箔,銀閣寺卻沒有銀箔,兩棟建築都是原木原色的精巧木構。環繞水潭的小山坡上遍植松、柏、檜、楓、楠、杉,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樹種。

 順著竹欄杆牽成的動線爬上小坡,在綠蔭裡穿梭,甚為清涼愜意。小坡植滿青苔,各種濃淡不一的綠色像地毯一樣黏在地上,顯得晶瑩青翠,嬌生慣養;而在路邊、階旁露出的青苔,因為少了樹木的庇蔭,像世間角落裡的弱勢孩子,得不到青睞與關照,早早即萎黃乾枯了。

 出銀閣寺即是哲學之道。日本的寺廟、神社一般都不允許在內吃喝,我們特別選擇一旁的巷弄出去,一方面找個樹蔭台階,坐下吃午餐;另一方面日本的巷弄都極清潔幽靜,雞鳴狗吠不曾聽聞,好像沒有住人一般。

 哲學之道是一條沿著水圳的步道,長2公里,琵琶湖的水由此從南向北疏送。日本人在水道兩邊種櫻花,再闢成步道,說是京都大學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經常來此沉思冥想而得名,每年吸引了200萬遊客來此一遊。日人確實有一套,水圳與哲學的巧妙結合,成就了世界上最成功的文創產品之一。

 櫻花季期間,哲學之道盛況空前,水泄不通,擠滿了世界各地蜂湧而來的賞櫻客。幾個星期的櫻花期過了,哲學之道恢復原狀,就顯得很一般,不過是兩側種植綠樹垂柳的疏水道罷了!值得一提的是,沿著步道兩側有許多迷你堂觀與院寺,甚為精緻,許多茶亭、咖啡店與賣手工藝的小店也頗值一逛。日本風景區販售的物品,價錢並不特別貴,除非店家主動折扣,一般不二價。

 來到哲學之道總要哲學思考一番吧!我注意到寬六、七公尺,深四、五公尺的水道居然沒有欄杆;即便是橫跨東西兩側的便橋,也只是橫過一塊光溜溜的石板,或者砌上極矮的橋墩。幼童騎腳踏車、步行,坐在圳邊的木椅上觀賞遊魚,或在一旁嬉戲奔走。這在台灣,大概會有民意代表質詢,出了事誰負責?於是包工程來了,漆上綠色仿竹子的醜惡水泥欄杆來了,警告牌來了。

 米蘭.昆德拉為「媚俗」下的定義是:「不惜一切代價想討好,而且要討最大多數人好的一種態度。」為了討好,就用裝腔作勢的作為,就用美麗動人的語言,博得眾人的喜愛,贏得眾人的歡心。「媚俗」使得平庸的感受與匱乏的思想蒙蔽了我們自身對美與善的追求。

 出哲學之道繼續往南就到南禪寺。這是一間水氣充沛的寺院。入寺可見一極大的門樓,稱「三門」,可登樓遠眺。右側水溝可聽到淙淙水聲,再進去就是建於明治時期的「水路閣」,是一磚造挑高的通水道,仿古羅馬建築,外觀有些像苗栗勝興車站邊的龍騰斷橋,從京都北方的琵琶湖疏水過來,哲學之道的水圳與此相通。

 購300元票入寺,即可見到枯山水庭院,大小石頭排列若老虎過河。就像所有的風景名勝,繪影繪形,外加神話傳說,以增添旅遊的意蘊深度。方丈禪寺旁立有一木牌,清楚註明宋朝即有來自中土的僧人「一山國師」,來此寺擔任住持,文保元年(西元1316年)圓寂於此。「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到處有青山。」阿彌陀佛!

 此處的白牆與石景,搭配木建構的迴廊,饒有古意,彷彿置身於古裝電影中。最近侯孝賢電影《聶隱娘》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其中舒淇的一張劇照,從木構迴廊裡大步向前,氣象萬千,我合理懷疑是在京都的某個寺院拍攝的。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銀閣寺 銀沙灘與望月台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銀閣寺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銀閣寺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銀閣寺方丈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青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青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往哲學之道途中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哲學之道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法然院外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哲學之道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南禪寺外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水路閣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水路閣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一山國師圓寂處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南禪寺方丈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聶隱娘劇照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