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宏文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眼前】
作者: 劉宏文 < > 發表時間: 2016-01-13
 讀唐諾《眼前》(好古雅的裝幀),就像搭乘火車去旅行,在各個不同的城市、鄉間、遊走停佇。你看到鐵道沿線許多都市與鄉村的風景,各有特色,這還不夠,你還得下車換搭巴士、小車、腳踏車甚至步行,你才能看到公路、鄉間小路、乃至於深入到土墩堆起的田埂上;才能聞到鄉間舒爽的空氣,當然也會有糞味飄來,看到秧苗腳下悠游的蝌蚪,還有腥紅的福壽螺胚卵。

 唐諾寫的句子都很長,經過很多逗點、頓號、引號、括號之後,句號才會出現。你必須順著他的節奏亦步亦趨,蜿蜒曲折,柳暗花明。他會一路帶你衝撞認知的極限,突破日常成規的樊籠,探索夢與鬼神的幽黯邊界。紛至沓來的閱讀片段,讓我想起幼時在馬祖上學途中,偶然發現彎腰透過胯下回望來時之路,世界頓時變得更清新、更明亮也更真實,彷彿看到目力以外的宇宙盡頭。

 唐諾說:「民主制是有堪用界線的,界線的另一邊是專業,是事物的正確因果和道理。最困難的正是這一界線的辨識、堅持和節制,太多重要的判斷是不能靠多數決的,民粹便是侵犯、塗銷這一界線,進入到無知和惡俗,這是我們每天看到的。」

 大選在即,天可憐見,我們每天看到的,就是《眼前》。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