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宏文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寫在《相約十五暝》演出之前
作者: 劉宏文 < > 發表時間: 2019-10-28
 時間過得真快,距離《寶姨》首演,已有兩年之久。回想兩年前的此時,頂著巨浪,前往寶姨出生之地-東引。演出前夕,導演讓我帶著全體演員,在中路附近探查,想像小名「依蕊」的寶姨,她在哪裡汲水?在哪裡割柴?在哪裡遇見改變她一生命運的張主任?那個下著微雨的午後,彷彿猶在昨日。

 今年文化處再度委託台北愛樂劇工廠,製作馬祖心情故事四,嘗試能否走出《寶姨》懷舊的氛圍,打造一齣能夠反映馬祖當代現實、關注當代議題,且能吸引更多年輕朋友走進劇場的演出。為此,文化處與製作單位討論多次,希望這齣音樂劇既能保有歷史傳統,又能突顯當代特質。我們遂決定以馬祖人過年最慎重其事、也最能代表民俗特色的「擺暝」,作為馬祖心情故事四的主題,因而有了《相約十五暝》的故事構想。

 承製作單位邀約,我與謝淑靖導演、高志兄,以及知名音樂人程馗、李欣芸夫婦等一行,特別往南、北竿採集,也實地參與坂里十三暝、還有鐵板與馬港天后宮的元宵迎神祭典,在炮竹鑼鼓聲中,感受人與幽冥世界的神祕溝通,感受先民敬天畏神傳統的承接與延續。

 《相約十五暝》的故事原型,源自島嶼發生的真實事件:「世代捕魚的一家之主,在某個浪高風急的日子,勉力出航,卻因拯救不慎落海的兒子,自身被大海吞噬,留下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這個古老悲傷的故事,在浪花與浪花之間相傳,一代又一代,許多老一輩鄉親猶能清楚傳述。

 我與淑靖導演,圍繞這個有如漁人宿命的故事核心,枝枒分岔,不斷生長、開展,終而有了劇本的雛型。小說大師米蘭‧昆德拉曾說:「一部小說,經常只是對幾個難以把握的定義進行長久的探尋。」《相約十五暝》其實就是在馬祖的時空背景下,對人類永恆命題的探索。包括:親子之情、神明庇佑、軍管戒嚴、世代差異、兄弟扞格、台馬聯姻、當代議題…,乃至於人與大海暨呵護又對抗的複雜情懷。

 《相約十五暝》共約十餘首福州語與國語歌曲,作曲者是指導馬祖雅韻合唱團多年的張聖潔老師。每次練唱排演,大家都覺得好聽、感動,彷彿聽見聖潔老師透過飛揚的音符向馬祖綿綿訴說。聖潔老師也為劇中插曲,改編自閩劇「疊排」的唱腔配樂,使之更貼近當代人的感情,也讓整體音樂表達更為多元繁複,呈現方言以外的馬祖鄉音。而程馗與欣芸老師為主題曲「十五暝」所作的後製,真正展現金曲獎實力,那排山倒海而又細緻繁複的節奏與旋律,彷若置身燈火輝煌的擺暝現場,神威顯赫,一切觸手可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相約十五暝》表演者,除了三位來自台北愛樂、唱作俱佳的年輕演員,以及四位優秀專業的「紅瓦民族舞蹈團」舞者之外,其餘角色,包括導演助理與臨演,都是在地業餘戲劇愛好者。他們熱心參與,一方面顯現愛樂近年在馬祖深耕的成果;另一方面,也預示在地發展劇場的潛力(四年後的定目劇)。經由這次演出,相信將鼓勵更多戲劇愛好者,走入劇場,擴展生命視野,體驗斜槓人生。

 《相約十五暝》即將在後天演出,11/1晚上七點山隴介壽堂。掌控演出的不是我們,而是您的耳朵與眼睛。

 期待您的光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19-10-29
《相約十五暝》音樂劇11/1介壽堂開演 北竿夜間專車、專船及南竿專車接送--2019-10-29 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報導】馬祖心情記事四《相約十五暝》音樂劇,將於11月1日晚間7時在南竿介壽堂隆重登場,為便利北竿鄉親前來欣賞,縣府文化處當天安排有夜間專車、專船及南竿專車接送,歡迎鄉親多加利用。

 文化處表示,11月1日當晚演出結束後,欲搭船回北竿鄉親,請於10月30日下午5時前,逕向北竿鄉村幹事登記,電話:0836-56690*110、114,以便掌握人數,演出結束後將備有夜間專車、專船接送。

 另南竿鄉部份,為便利鄉親夜間前往欣賞,1日晚間演出前後均有安排公車接送,第1車(山線)晚間6時10分於津沙老人活動中心發車,前往仁愛(馬祖日報社)、梅石、酒廠、介壽堂;回程則在晚間9時30分於介壽堂發車。第2車(海線)晚間6時10分在馬港公車站發車,前往珠螺、清水、福澳公車站、碼頭、介壽堂;回程則在晚間9時於南竿介壽堂發車。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