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宏文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閩劇唱腔:母親】
作者: 劉宏文 < > 發表時間: 2020-05-10
 〈母親〉原是中國大陸作曲家戚建波作曲、張俊以與車行填詞的一首普通話版本流行曲。大概因為歌詞平易簡白、接地氣,有人將其改編成閩劇「江湖疊」曲牌,歌詞也做了相應變動,用「ㄚ」當尾韻,以符合閩劇唱腔的押韻。

 「江湖疊」是閩劇曲牌之一,唱法粗獷奔放、板眼分明,字多腔少是其特色,跟唱幾遍大約就能琅琅上口。我最初聽到閩劇版〈母親〉,是福清「好運來」閩劇班鄭兆開先生演唱。他的嗓音雄渾滄桑、高亢有力,樸實而有韻味,非常適合《六月雪》《十五貫》這類傳統老生戲。

 母親節到了,坊間祝福母親的應景歌曲,包括:國語、台與、客語、乃至於原住民語,所在多有;唯獨欠缺作為國內五大語種之一的馬祖話(閩東語)歌曲。就容我我東施效顰,從「油管(you tube)」偷學,照貓畫虎,學唱一段閩劇版〈母親〉,一方面介紹馬祖方言;另一方面唱給不懂普通話的「依嬤」「依公」聽,希望他們不嫌棄。由於找不到伴奏,就只能清唱獻醜了!

 母親節快樂!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